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做到中立,首先不能代替别人做判断:他/她想要什么?什么才是对他/她更好的?要尊重他/她的想法,哪怕你不认可。
 
有人听到这个,第一反应是举反例:如果是没有判断能力的小孩子呢?能不能替智力有缺陷的人做判断?替精神病人做判断呢?——那些人说不定「真的」不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更好的呢?还有,事急可不可以从权?总之,有灰色地带,需要放到具体案例里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而这篇文章也无意提供一个普适的,一刀切的结论。
 
但有一点可以达成共识,就是这种「替人做判断」的权力,是要慎重慎重再慎重的。它对人的侵犯太重了。你能忍受自己有一天,因为别人说一句「这都是为你好」,就擅作主张替你做了安排吗?那么你就要小心这种权力的滥用。每个人,都可能被别人说成「他的判断不对,我才是为他好」。
 
那么,对方说什么你都支持,就中立了吗?
 
好一些,也还是有问题。问题在于对方常常也说不清自己要什么。很多人是很矛盾的,想的跟说的也不一致,自己老跟自己打架。嘴上说想要,心里可能又在打鼓。这时候你支持任何一方面,都是在单方面地替他做判断:「我认为,你这方面的需要,比另一方面的需要,要更值得追求一些!」
 
比方说,一个人一方面工作很倦怠,想休息,一方面又认为自己不可以停下来,必须更努力更上进才好。他说出来的是后半部分,如果他的咨询师(自认为中立地)尊重他这个说法,想尽一切办法推动他更上进,这个咨询师的工作方向就潜在地传递了一个方向:「休息的意愿必须遏制」。
 
更理想的中立,是来访者说出口的,和没说却在心里纠结的念头,都支持;想改变的愿望,和不想改变的阻力,都同意。
 
那就是什么都不表态,就算中立了?
 
也不算。不表态的意思,可能是「我有态度只是我不想说」,也可能是「你不用问别人的意见,自己拿主意就够了」,甚至可能是「你该走了」。它只能保证咨询师不犯错(只要开口,就可能被别人揪住小辫子),但它不代表没有立场——比如,你更在意不要犯错,甚于表达对来访者的支持。
 
那再热情一点呢?像好好先生一样,你这样做我支持,不这样做我也支持?
 
但好好先生这样的做派,又缺了一点真诚。一个人拿出他的人生难题,比如要不要离婚。你说离婚挺好,不离婚也一样好,但你心里并不真的认为「怎么选都一样」。放在你自己身上,你认为离不离是有优劣之分的。你用娴熟的热情让来访者看不出你的偏好,无论是出于伦理要求也好,职业素养也好,你在那一刻都是有所造作的。来访者可能在做一个(在你看来)有风险的选择,而你当真能脸上笑容不改?如果能,那些真正敏感的来访者,就会从你的微笑里读出一种「你并不真的关心我」的信息。
 
也许,你需要让对方了解你真实的态度是什么,特别是你对他的选择还有一些担心。——这不是把你的判断强加给他,你只是希望他多想想,考虑得全面一些。中立不意味着要剥夺让对方多想想的机会。
 
如果他想过之后还是这么选,考虑了可能的风险和别人的看法,他仍然认为这样做是对他最好的。那就这样吧。你虽然不同意,但也尊重他的选择。这是中立。
 
但讨论还没有结束。虽然你给了他充分的空间,也让他做了深思熟虑的选择,那就万无一失了吗?你们都不确定这个选择会带来怎样的结果。有没有可能你们犯了错?也许事情的走向完全出乎你们的意料,来访者有一天会不会说:「我本来不打算这样,只是因为咨询师的支持/反对……」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承受他的不满?或者,你是否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任何选择都是有代价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好与不好。这一刻来访者享受那个选择的好处,比如,工作赚了很多钱,下一刻他又抱怨太累。你也许需要时不时地提醒他,当初的选择不一定要成为永远的选择,随时都可以停下来,再看一看。
 
那么你就需要承认「我不确定」:也许我们应该慢一点/走一步看一步/我们只是在探索/随时可以尝试一些不同的方向……
 
你已经觉得很麻烦了:做到这步,总算中立了吧!——可惜,这样想就还是不中立。因为你想到达一个完美的,正确的「终点」。而中立是找不到那样一个终点的。你必须不断自问:我做得对吗?还有什么是我漏掉的?你永远都有漏掉的。因为有那么多声音,那么多可能,那么多人的立场和那么多难以权衡的利益。你只能不断修正,不断地调整,每一刻的选择都只是暂时不错的选择。再过一段时间看,也许就是错的。
 
意识到你永远有可能犯错,却还在努力判断,这是中立;承认你做出了判断,同时又继续怀疑这些判断。这也是中立。
 
说白了,中立就是这么回事儿:你承认自己是一个有局限,有偏见,对很多事也一头雾水的人——既不比你的求助者高,也不比他/她低——带着这样一种自省,尽力服务于你的求助者,和他一起想一些不一定成熟的办法,去面对那些未必有把握的难题。心理咨询就是这样,能做的只有这么多。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