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

看了您前段时间发表的《如何正确地帮助那些考虑自杀的人?》,我的疑问是,对自杀的干预从伦理上是站得住脚的吗?(并不是现实层面,现实中我也是会干预的)。但是我总忍不住想,不是说不应该替别人做选择吗?既然自杀是这个人自己的选择,为什么不能尊重别人的想法呢?

 

答:

这个问题好,也不只是在自杀干预中才会遇到。

对这个问题,简单的答案是:不用那么纠结。如果「自杀」是一些人的选择,那么「救助自杀者」就是另一些人的选择。每个人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每个选择都值得尊重。

但我还有一个更复杂一点的回答。

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这么一个疑问:一个人在行使自己的权利的同时,可不可以影响到别人?——我们或多或少地相信,影响别人是不礼貌的,甚至是不应该的。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人家自己的事儿,当然是人家的选择。但你要打乱他的计划,那就是你犯规,你凭什么替别人选择呢?

但这个想法有问题,是因为:

第一,没有什么纯粹是一个人的事儿。一个人自杀真的是他一个人的事吗?影响不到父母,朋友,甚至路过的人,甚至围观的网友吗?不见得吧。

第二,你没有替别人做选择,你只是做了自己的选择。他接下来怎么走,选择权还在他自己手里。

第二,不希望替别人做选择,心情可以理解,但世界上也没有纯粹意义上的「不替别人做选择」。当我本可以出手相助,却袖手旁观的时候,确定这是「不替别人做选择」吗?有没有可能,它反倒是一个重大选择呢?

人不是上帝,所以我们害怕(错误地)影响他人。但也正因为人不是上帝,我们无法避免地,总是会影响他人。做或者不做,都是一种影响。

我无意评论做或者不做,哪一个选择更【好】。但我可以确定地说,并没有一个选择比另一个选择更【不影响他人】。一个人可以有一百种不做的理由,那是他的自由,但在这一百种理由里,不应该包含「不替别人做选择」,好像他什么都不做,全是出于对别人的尊重一样。不是的,他只是在表演这种尊重,仿佛这样他就可以独善其身。但他并没有做到,他仍然在以自己的行为推动别人的命运,并且把责任全都算到对方身上。

只是宣称自己「不影响」,一种虚幻的高尚。

这也让我想起,当我替自己的孩子选择小学的时候,不少人批评我不尊重:「你怎么可以替孩子做选择!」一个同样的逻辑错误:他们认为把择校的决定权交给孩子自己,就不是替孩子做选择。

但我仍然是在做选择,不是吗?

那样一来,我就武断地替孩子决定了一种「小小年纪就要自己负责」的人生。好也罢,坏也罢,这是一种选择。我并不确定它好不好,或许有它的好处(我个人觉得六岁有点太早了,但说不定六岁刚合适)。但我确定的是,它并不比别的选择更高尚。没有一种选择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比别的选择好,因为我没有做选择!」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