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做一个公示:
 
《反馈实验》这个系列,到现在两年了。
 
我们计划精选一部分问答,结集出书。成书的目的,是为了系统性地讨论这些干预的思路和方法。很多当年的提问者现在已经联系不到了,如果有人看到,并且想让我了解后续进展的,欢迎通过邮件与我联系(你们有我的邮箱)。
 
正如在这个系列中一直呈现的,问答不会透露任何有个人识别度的信息。但如果有提问者不希望自己的提问被收入书中,也请来信告知。
 
往期干预
 
 
起床的困扰
 
问: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抑郁症患者,现在目前没有工作,在家休养。因为最近状态还可以,想尝试着调整作息时间,但我有一个很困扰我的问题,就是我起床太困难了。
 
尤其是午休起床,很困难。每天晚上睡前或者午休前,我都和自己说第二天早上得八点半起床,下午得两点半起床。真正实践起来的情况是,早上大部分可以在八点四十左右起床,虽然起床后还是迷迷糊糊的,但起码是起来了,这可能也和我妈妈会监督我起床时间有关系。
 
可是下午就不一样了,下午我妈妈不会监督我起床时间,每次午休前我给自己设定起床时间为两点半,但是闹钟一响,整个人根本没有动力起床,尤其想到就算起来也无所事事干脆多躺一会。
 
就这样,每次午休我都没法按照预定时间起床,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和我生病有关系,但确实是我最近的困扰,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按时起床。
 
答:
 
我理解你。你需要那种「闹铃一响就起床」的体验。它有点像是写在身体里的一种定势。我们只要能在闹铃响时爬起床,就会觉得生活是在自己掌握中,接下来再做什么都有精神。
 
我的建议有点自欺欺人,但请务必一试:
 
请你从下次午睡开始,取消闹钟,让自己睡到自然醒。醒来想接着躺也随便(反正也没什么事,不如躺在床上想想待会要做什么)。直到你想好了,打算起床了,你就给自己放一段闹铃的铃声,作为起床的号角。也就是说,不是等闹铃响了再起床,而是准备起床时再让闹铃响。
 
它会让你后面做事更有精神吗?我也没有把握,但无论如何请坚持尝试一个星期。你如果想改回原来的方式,保持一个星期后再改也不迟。
 
期待你一周后的反馈。
 
反馈:
 
老师您好,收到您的回复很高兴,您的建议也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兴奋之余,迫不及待地按照您的建议执行。我的反馈如下:
 
我这一周都差不多一点左右午睡。有三天在两点半左右醒来一次,但是因为感觉还没睡够,仍旧困,就又继续睡了。有四天在三点半左右醒来,然后躺着酝酿起床,想一想起床后要干嘛。这一周午睡起床时间基本上都在在四点左右。
 
起来后,确实比被被闹钟吵醒以后强迫自己起床的精神状态要好,毕竟睡了这么久。因为是李老师给的建议,所以即便是睡那么久才起床,而且没有在预定的时间起来,我这个星期午睡起来心情仍旧是比较轻松的,没有什么负罪感。
 
不过,我也在思考李老师建议的出发点,没有完全想明白。我想要的调整作息的目的好像也与李老师给出的建议有点矛盾。为了达到调整作息的目的,我可能还是会选择闹钟叫醒的方式吧,因为自然醒起床的时间确实有点晚了。
 
最后,谢谢李老师给的建议,祝一切顺利。
 
新干预
 
欢迎来到新世界
 
问:
 
李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个大概没可能找到答案的问题……好吧这个描述太丧了但事实如此。
 
我腹泻了,今天是持续腹泻的第95天。
 
我去查了消化内科,胃肠外科,做了一大堆血检便检、肠镜、胃镜,甚至打了小肠镜的主意,结果被好几家医院的大夫翻着白眼轰出来,理由是“没有证据证明你需要做结肠镜”。
 
当我拿到检查结果的时候,心里是忐忑的,想要有一个结果来告诉我“是的你的问题在这里”,又害怕30岁这个年龄段有任何胃肠镜的不良结果都是更大的打击。还好老天爷比较给面子。
 
药嘛奇奇怪怪的吃了很多,中药西药都有,偶尔有一种有效了短暂的半天或者几天?但很快肠胃就找到了对抗它的办法,很快就归于失败。
 
最后消化内科那个主任说,你去精神科看看。
 
于是一堆量表,中度焦虑。精神科医生让我想想清楚,因为抗焦虑药物本身也会有加重腹泻的,而且你确定要吃精神类药物来治疗腹泻?
 
我一下子人傻了。
 
然后找到了一个咨询师,几次正念疗法让我有所舒缓,但是它在诊疗层面似乎帮不到我,最多是帮我成为一个“不那么焦虑的患者”。OMG。
 
罗里吧嗦症状一大堆,接下来说说我自己吧。
 
我大概是个上一辈嘴里的逆子范畴?曾经有很体面的公务员工作,后来因为实在不喜欢工作环境,背着父亲辞职走人了(写到这突然发现,辞职为啥还要父亲签字?),然后大吵一架之后去做了自己喜欢的行业,目前收入还不错。
 
我一直有个梦想去补一补当年没考研的遗憾。但是提出这一点的时候父母欣喜若狂,说好啊,考上之后往体制内走一走就有更多机会了,完了就可以准备再考公务员。
 
??????????
 
所以我很矛盾。一方面是很中意的学校和确实想努力去上的学,另一方面,这个学历(怎么说的好像已经成为囊中之物?),很大可能会成为父母逼我往公务员队伍里钻的一个新抓手。考研这件事像极了被污染的圣洁(?)。
 
是的,这是我正经准备考研的第三年。只剩一百多天了,我还是不想动工。
 
其实我并不确定这和腹泻有没有关系,因为之前肠胃并不好,时不时的腹泻让我没有注意到腹泻开始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触发事件。但是如果说焦虑,这是我第一的焦虑源。如果焦虑有可能和腹泻有关,那这是第一位的。
 
最近半个月我有一个小小的试验,我尝试在下班后,每天复习一个小时书,试图平复焦虑。但是它没有回应我的期待,并每天孜孜不倦的牵着我的肚子往厕所里跑。
 
奇怪。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去面对它了。或许我的咨询师说的对,恐怕终其一生我要成为一个“不那么焦虑的患者”才有直面世界终点的可能?毕竟持续性腹泻是很可怕的,但是为了尽可能减缓对身体的影响,我尽可能维持了食量。
 
但是我还能做点什么么?
 
答:
 
你好,谢谢你的信任。
 
我想你是抱着「不抱什么希望」的心情,想在我这里碰碰运气。在这之前,你带着你奇特的毛病,已经试过了内科、外科、精神科、中医,还有心理咨询,所有专业人员都爱莫能助。
 
如果我恰好懂点什么偏方,能帮得到你就好了。可惜,我现在也是一头雾水,除了把它看成某种神秘的「疑难杂症」之外,想不出任何可以对付它的办法。非常抱歉,一点忙都帮不上。
 
我猜这是一种很诡异的处境:你明明处在某种不舒适的病痛里,却没人能帮忙,甚至都没人说得准是怎么回事?——这太可怕了,某种意义上比「得了」什么病还可怕。因为无论得的是什么病,至少会有某科的医生认领这个责任,你就可以把自己托付给他。现在所有医生都没办法,也就意味着没人管你,你只能自己管自己。
 
不过,你正好谈到了体制内的话题,我觉得就像一个隐喻。因为体制内(在父辈眼中)好就好在「有人管」。离开体制,就意味着来到一个只能自己管自己的新世界。自谋出路,自担风险。顺风顺水时当然好,万一有一天无路可走怎么办?失业怎么办?得了疑难杂症怎么办?我猜,这些小概率事件恰好就是你父母最看重的。
 
在没有遇上这样的事之前,很多人都可以打肿脸充胖子,说什么「就算有一天只能依靠自己,我也不怕,总能想办法活下去」。但真的遇到就是另一回事了。肠胃的症状是一个提醒,提醒你「没人可以依靠」是什么滋味。我想,也许你可以利用接下来一周——假如腹泻一直没好的话——慎重考虑一下未来,要不要回到体制内?
 
所以,下周索性放弃希望,让自己呆在「腹泻也没人治」的新世界吧?看看一个人怎么撑下来,尽量不影响谋生,也不影响起居,还要准备考研。就当做个实验,挑战你的极限在哪里。
 
不用太勉强。如果撑不住,你就该安心回体制。那里虽然不能治疗腹泻,但至少有意愿照管一位身体不好的同志。期待你的实验结果。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