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我红了,刷刷刷涨粉了。

因为咪蒙老师在她的文章里隆重推荐了我,

称我是「最会安慰别人的朋友」。

但是那篇文章的题目,好死不死叫做:

安慰朋友最有效的方法:打!钱!

 

各位,这个误会可以说是很大了……

事实上,按照这个标准(就算不按这个标准也一样),

我绝对算是非常不擅长安慰别人的一个人。

众所周知我害怕社交,跟人在一起就紧张。

朋友遇到烦恼给我打电话,

我除了「嗯」,「唉」,「怎么办呢」之外,

也不知道还能说些啥。

(也常有来访者说,我是最不热情的心理咨询师)

 

那些安慰高手,往往浑身散发着正能量,

热心,温暖,耐心,真诚,

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都没在怕的。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

一个冷淡的,连正常社交都不擅长的我,

如何做到比这些温暖真诚,甚至给别人打钱的人,

显得还要更会安慰人…

 

第一,哪怕你什么都不说,

只要你是中立的,就已经胜过了90%的人

要知道,大多数人所谓的安慰,

其实是变相的指责,指责对方不该有情绪。

比如:没必要,不至于,这有什么好怕的。

我上台演讲之前,经常有人发现我紧张,就安慰我:

「这么小的场面,有什么好怕的!」

我说:「好了,现在我不光怕,还觉得自己很蠢。」

 

第二,最好的安慰,其实就是持续的关注。

关注的重点在于【对方】,

而不是关注「我做得好不好」,「我够不够热情」。

所以,当别人说「我很难过」的时候,

我一般就只会说「嗯,你很难过」,表示我听到了。

顾不得自己的表现如何了,把注意力都放在对方身上。

 

这一点见仁见智吧,也有人觉得蛮冷淡的。

毕竟心理咨询师在大家的期待中,应该更夸张一点,

不说眼泪汪汪,起码要把表情肌都调动起来才对。

有的人学过一个术语,叫「共情」,

然后就问我,你这样子共情不够啊,说好的共情呢?

我说那要怎么样才算共情,

他们教给我,要缓缓地点头,凝望来访者,说:

「我懂你的感受。」

好吧,我懂你的感受……

 

第三点是……好吧,不懂就说不懂

有时候直接承认:

「我还没有完全懂你,但我有在认真听。」

我感觉还蛮好的,听到这种话,

至少显得很诚实。

 

最后一点,我很少直接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冷淡如我,最习惯的提问就是:

「哦,那你打算怎么办呢?」

把问题还给这个人,我觉得是对人家的尊重。

其实每个人的问题,说到底都是由这个人自己解决。

虽然旁观者也会七嘴八舌地提建议,

但说实话,这个问题困扰了人家这么久,你能想得到的建议,难道人家自己从来没想过吗?

你听人家讲了三分钟,随便给出几句话,

居然是对方冥思苦想三天三夜都想不出的好办法。

要真有这种事,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羞辱……

 

当我问「你打算怎么办」的时候,

我的意思是说:我猜你已经打算得很周全了。

我知道我再怎么想,也比不上你自己想过的,

我(出于对你的尊重)就不费那个心了……

 

学会这种冷冷的态度,你会发现,

安慰别人完全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高深,也不耗能。

哪怕你什么都做不了,面瘫,无力,想不出任何办法。

只要你有心支持对方,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支持作用。

千万不要怕自己不够热情。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热情的人那么多,

反倒是一个冷淡的朋友,是更容易脱颖而出的。

 

往期回顾:

你怎么跟我想要的不一样丨心理学怪谈

世界正在惩罚看手机的父母吗?丨心理学怪谈

我想做的时候,随时都可以丨心理学怪谈

被父母催婚,你还可以这么办丨心理学怪谈

一分钟就能掌握的管理术丨心理学怪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