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参加一个读者活动,有人在现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后来有人反馈,当时我的回答给了他们很大启发。我想是因为在那一段互动当中,包含了一些在现代心理咨询中可以说是根本性的观念碰撞。
 
根据现场对话,我整理了一段这样问答,希望对更多人有帮助。
 
PS. 好多人反馈我最近谈育儿的话题谈得比较多,接下来我会多写一些不同的主题。其实观念是不变的,具体用什么例子说明也没那么重要。就像这篇文章的观念,放到亲密关系或者自我成长的领域,我认为都是适用的。
 

问:
 
李老师,你说孩子都是会自我保护的。我有一个反例:我儿子就经常弄伤自己。前几天带他出门玩,他又把自己磕到了,去医院缝了好几针。老公和我都很生气。老公说:他要是再这样,以后就不带他出来玩了。这话说了好多遍,也没有用。不知道是不是他的个性问题,我养女儿的时候就不会这样。就是这个儿子,总是冒冒失失的,做事莽撞。想知道遇到这种孩子应该怎么教育?
 
答:
 
我女儿三岁前上过一段日托,在小区的家庭园。
 
因为常常有人路过,老师就给孩子们做安全教育:不能跟陌生人说话,更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能跟着别人走。都是最基本的安全常识。
 
为了检验孩子们的掌握情况,老师设计了一个活动。请家长扮演「陌生叔叔」,从后院摸到园里,跟孩子们说话,发糖,看能不能把他们「拐走」。
 
果不其然,有孩子上钩了。
 
老师就拍了几张照片,陌生叔叔在前面走,后面跟着几个小孩。发到家长群里。说:「这几个小朋友的家长,回家要好好教育啊,加强安全意识。」
 
嗯,排第一的就是我女儿。
 
然后我是这么教育的。我跟女儿说:「你想跟别人说话,想跟他们一起玩,包括你想吃叔叔给的零食,都是很正常的心情。完全不是你的错。」
 
她说:「可是老师批评我了啊。」
 
我说:「老师不该批评你,你完全没有做错什么。老师应该批评那个叔叔,因为他是坏人。他利用你们的好奇心在做坏事,他才是那个犯错的人。」
 
女儿呆住了。
 
过了一会她说:「那警察为什么不把坏人抓走?」
 
我说:「对,警察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所以老师也应该批评警察。」
 
她笑了:「可是老师不能批评警察啊。」
 
我说:「是吧?很多事情老师都控制不了,爸爸妈妈也控制不了。是我们没用,拿那些坏人坏事没办法。我们才只有请小朋友自己保护自己。」
 
她理解了我的说法。她没有错,只是她需要为我们的无能多做一点儿。
 
从那以后,她再也没上过「陌生人」的圈套。
 
 
 
这就是我做安全教育的思路。
 
我也想把这个思路分享给你。核心观念是:孩子没有错。
 
你说孩子个性冒失,莽撞,不懂得自我保护。都是负面的角度。好像是他做错了一样。如此一来,他接收到的安全教育就隐含了一层态度:「你有问题!」接收到这种态度,孩子会觉得受到了伤害,会抵触。但抵触还不是最坏的结果。更坏的是,他也可能接受这样的暗示:我就是一个错的人。
 
但我说的是:孩子没有错。
 
你们会经常听到我说这种话:不是你的错。你们以为我是随便说说的,并不是。换一个角度看,莽撞什么的,不就是跑得快了一点点,想做的事多了一点点吗?那是孩子的本性啊,甚至也许是优点:对世界有好奇心,有探索欲。
 
哪怕屡次受伤也兴味不减,非常的勇敢,强壮,有力量。——这么一想,是不是好多了?
 
 
 
但你肯定还会担心,是的。
 
毕竟这是一个事故。孩子受伤了,流血了,缝针了。他没有错。那是谁的错?
 
我的建议是把锅甩给世界:是世界的错。
 
不是在开玩笑。真的,这个世界对孩子来说太强硬,太锋利了。那些有好奇心,有探索欲的小孩在里面就容易受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怎么修理我们的孩子,而在于怎么和我们勇敢的,有好奇心的孩子一起,对付这样的世界。
 
孩子是问题呢,还是解决问题的人?
 
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态度。
 
如果我是你,我也许首先会对孩子说:「妈妈为你感到骄傲,你非常勇敢。」
 
确保这句话被他听见,确保他理解,确保他相信。
 
然后我对他说:「我也很心疼你,你什么都没有做错,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个世界就会时不时地给你一点好看。我想,我们得想想办法。」
 
重点是「什么都没有做错」,这个信息是最重要的。他也许不知所措,或者不敢接受这一点。他甚至以为自己一定是做错了什么,否则为什么会有事故?我们就要认真地告诉他,没做错的人也会平白遭遇事故。一个人走在路上,他做错什么了呢?没有,但他可能撞到了树上。是那棵树的问题,它非要挡在那里。
 
他说:「那么,我以后可以绕开那棵树走。」
 
这就是关键。事故不是我们的错,但每一次受伤都可以帮助我们变得更有技巧。你看,不需要非得指责孩子才能让他成长,成长也可以是温和地对他说:「我们为你感到骄傲。现在,让我们从这次事故里学一点东西。」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