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

李老师你好。
对「关系」这件事我有很多困惑,不知道从哪开始说起。我妈曾经对我也有个评价:「你连和自己妈妈的关系都处不好,你能跟谁处理好关系?」听的时候很气愤,现在没想到,真的一语成谶了。
 
和同事朋友亲戚相处的过程中,总觉得自己没话可说,常常话题到我这里就结束了。也接不住别人的幽默玩笑,基本就是话题终结者本人了。而且好像也不会关心人,有时候想到关心的话,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有时候也真的是没有想到要关心什么。不知道怎么自然的和对方(任何对方)展开话题。
 
也没什么非常亲近的朋友。学生时代的朋友往往都是别人主动和我交往。工作之后没有人主动想要和我保持热络,就真的一个朋友也没交上。认识的人都是偶尔有事的时候联系一下。
 
在公司也没什么存在感,在众人眼里都没什么存在感。做事情会找我,但是玩笑,活跃气氛就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其实常常觉得很孤单,心理有很多话,没有人可以说。感觉我的世界很封闭。
 
最近甚至觉得有点影响工作,不会管理别人。不论是对内的还是对外的。
 
亲密关系中又觉得自己说的话,很在意的事情和心情,对方没有真正的回应。
 
最近压力非常大,但是却找不到可以排解的办法。可能这就是“关系”处理不好的结果吗?世界那么大,可都找不到让我可以待着的地方。
 
我要不知道我说的这些事之间有什么联系,但我知道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希望能得到李老师的回复,谢谢!
 
 
 
答: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自我反思。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反思也可以有不同的方向,有的反思可能让事情变得更糟。首先你要做一个区分,反思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理解】你的问题,还是为你的问题找一个【解释】?
 
理解和解释的差别是什么?有一个段子说:
 
问一个插队的人:「为什么插队?」
 
他说:「因为我没有素质啊。」
 
哈哈哈哈哈(你要是不笑我会觉得很尴尬)。
 
有趣的是,生活中存在类似的情况,虽然更隐蔽:
 
比如,你问自己:「为什么没朋友?」
 
你给出的回答:「因为我不擅长交往啊。」
 
提问是试图【理解】,而回答是在【解释】。
 
两个动作的效果,有天壤之别。
 
 
 
前几天跟一个做自媒体的朋友交流,他听说Momself今年涨粉很快,问我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公号的阅读量最近比较低迷,有一段时间粉丝每天都在负增长。
 
我问他:「问题出在哪里?」
 
他说:「最近公号整体都不好做。」
 
我问:「那你要换个平台吗?」
 
他摇头:「没有特别适合的平台。拍视频那些我也不会,我只会写文章。」
 
我不知道说什么,只好跟着摇头。
 
他感叹了一会,又补充了一句:
 
「现在写文章的人太多了,读者被惯坏了。」
 
他说话的时候眉头深锁,但是说完这番话他长叹一声,眉头就放开了。我猜他还在为他的问题发愁,但是在另一个层面上,他心里舒坦了。他做了什么呢?他为他的问题找到了一些【解释】。这些麻烦是有缘由的,不是无缘无故的。
 
他想通了,释然了。然后就到此为止。
 
但是可以到此为止吗?这些解释没错,是!没法有错。它等于是给「问题」换了不同的一组名字。我说我没钱,为什么没钱?因为「现在钱不好赚」啊,因为「市场竞争太激烈」啊,因为「我也没别的本事」啊。我去,太没错了!一针见血。但那又怎样?能改变这个问题吗?我要做什么?什么都做不了,或者说也不用做。
 
我拿到一个【解释】,这事儿就过了。句号了。
 
所以千万小心,解释的功能是让我们舒服,它不解决问题。它是头脑中的怠惰。
 
 
 
现在说回你的反思。
 
你反思了自己不下十个问题,我们随便拿一个举例。就说「有时候想到关心的话,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这一点吧。你问我这是怎么回事,假如我想让你舒服一点,我就告诉你,这个问题有出处,叫「关心说不出口综合征」,英文叫 I-just-xia-bi-bi syndrome。现在你心里是不是舒服点了?至少没那么困惑了吧。那我进一步告诉你,很多人都有这个症状。我还可以找出理论说,它跟小时候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关。
 
现在你的感觉棒极了,对吧?心理专家说的跟你想的一样(我简直应该为此收点费)。
 
但是,今天我不这么做。
 
我就问你,为什么啊,为什么开不了口?
 
你不知道,你说「就是开不了口」。
 
我说,不对不对,我不理解——怎么叫做「就是开不了口」?你明明可以上下牙床一分,就开口了。
 
你说,哎呀不是那个意思,开了口也说不出来。
 
我又不理解了,是声带的问题吗?
 
你说,发声也正常,但我就是没办法说。
 
我还是不理解什么叫「没办法」。你有办法的,对吧?如果有一把枪顶着你的后脑勺:没办法?没办法我就开枪。——我相信你立刻就有办法。
 
现在,你可以开口了。
 
但你还是宁愿不开口,这是你的选择,对不对?我们已经拒绝了所有的【解释】。拒绝掉【解释】,剩下的就是【理解】了。
 
 
 
我的理解是,你可以开口,这些话你知道怎么说,你也有办法说,只是担心说出来的某些后果。确切地说,是你想象的后果:别人怎么看我啊,会不会有人不喜欢啊,他们背后怎么说啊,我会不会引起误会,是不是显得很愚蠢,之类的。
 
最起码,不是简简单单地一句「做不到」。
 
我不知道对你来说,阻碍你的有哪些具体的想象。也不确定你在面对它们的同时,内心世界会经历什么。我相信你有你的痛苦,否则,你怎么就会做出「不说出来」的决定呢?但是这个痛苦究竟是什么模样,什么形状,它有多大呢?
 
不知道。归根到底,能看到这些的人只有你自己。只要我们进一步问下去,就可以进一步【理解】你的问题。这个过程是没有人可以替你回答的。只有你自己清楚:明明可以开口,你却选择不开口,是因为你相信,开口之后会_________。
 
 
 
问出这些有什么用?用来帮你改变。
 
如果你发现石头堵住了水流,你把石头搬开,水流就会通畅。改变绝不会停留在一个敷衍的解释上:「没办法」,「做不到」,「我就是这样的人」——那只是用来哄自己的,算是哪门子的答案呢。真正应该问的是:为什么没办法?做不到是卡在了什么地方?如果我不想做这样一个人,我要怎么做?
 
去理解问题的实质,而不是给它起一个名字。
 
理解这些实实在在的,能触碰的东西。
 
然后再改变。——我可以继续写下去,但我想先停在这里。我担心自己写得越多,越不讨喜。这个开头已经够让人不舒服了。也许你有一肚子的话想要反驳:「我说的难道不是问题的实质吗」,「我没有怠惰,我一直都希望改变」,「你这些建议都是形而上的,怎么没有具体的建议」……
 
不舒服是对的。不舒服是因为你头脑中的秩序被打碎了。那个秩序是由一堆习以为常的【解释】构筑出来的。它们碎掉,才可以有新的【理解】出现。而最颠覆的理解,往往就藏在最根本性的「习以为常」之后(通常也是最难受的不舒服)。
 
但想要舒舒服服地呆着,我们永远都可以回到一开始的段子:为什么插队?因为我没有素质啊。为什么没有素质,因为我从小没有被好好对待啊。
 
你总能找到解释,这件事就过去了。
 
为什么十一过了,想做的事都没做?我拖延啊。
 
为什么跟女朋友吵架?因为我脾气不好啊。
 
为什么不道歉?因为我回避啊。
 
为什么聊不下去?因为我不擅长聊天啊。
 
每一条解释都没毛病,说出来的姿态也舒服,但除了舒服,也就没有别的什么了。
 
所以我写了一个不舒服的开头,希望对你有用。如果你看得不舒服,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如果你觉得非要有一个结论才舒服,那就把文章再看一遍。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