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庸先生仙逝了。
他对华语世界的影响,已远远超越了一个通俗小说家的高度。他创造了一个精彩纷呈,雅俗共赏的武侠世界,通过他的创造,把一些超前的思想潜移默化地注入到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里。
在金庸先生之前,我们认为侠不过是好勇斗狠之人,所为不过是劫富济贫,快意恩仇之事,「侠以武犯禁」。在他之后,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他让我们看到,武功盖世者在命运面前也无能为力,他也让我们理解了普通人的取舍与担当。
 
他让我们知道是非善恶并非绝对。某一时坚信不疑,下一时就悔之莫及。一些人眼中的英雄,对另一些人来说可能就是魔鬼。好人也可能有另一面,坏人也可叹可怜。
 
他给了我们太多的出人意料,与扼腕叹息。
 
我最近在做的一门课,提到过「信念」这个概念:
 
信念就像我们戴着的一副眼镜。外面的世界进入到我们的视野,永远都要被这副眼镜折射一次,它并不是一副简单的眼镜,它有自己的意志,有些信息它会过滤掉,有些信息会加强,还有的信息可能会在加工过程中被扭曲。
 
这些信念可能来自于你的父母,也可能来自于早期的成长经历,受的教育,或者你所在的社会文化。
 
沿用这个比喻的话,我们今天所戴的眼镜,多少带有金庸先生的一份影响。曾经有很多看待世界的偏见,坐井观天的假想,故步自封的迷思,被他笔下的大侠一把扯下,换上一副更清澈,更广角的眼镜,让我们看到世界还可以有那么不同的可能。
 
他是一位开疆辟土,驰骋纵横的大侠,用他的故事和人物,为我们拓展想象和见识的疆域。
 
今天的文章,我选出了他作品中的10个情节。在我的少年时代,这些故事给我很大的震撼,打破了一个三线小城市少年人许多自以为是的见识。像是从遥远的地方照来一束光,让我看到在自己的眼界之外,之上,还有无数更大的,从未踏足,甚至无法想象的世界。感谢金庸先生带给我的一切快乐,一切震撼,一切反思和成长。
 
关于立场
 
信念之一:我所站的,就是对的。
 
金庸告诉我们:敌人所站的,也可能是对的。
 
萧峰道:“我真想见见爹爹,问他一句话。”玄渡嗯了一声。
 
萧峰道:“我想请问他老人家:倘若辽兵前来攻打少林寺,他却怎生处置?”玄渡道:“那自是奋起杀敌,护寺护法,更有何疑?”萧峰道:“然而我爹爹是契丹人,如何要他为了汉人,去杀契丹人?”玄渡沉吟道:“原来帮主果然是契丹人。弃暗投明,可敬可佩!”
 
萧峰道:“大师是汉人,只道汉为明,契丹为暗。我契丹人却说大辽为明,大宋为暗。想我契丹祖先为羯人所残杀,为鲜卑人所胁迫,东逃西窜,苦不堪言。大唐之时,你们汉人武功极盛,不知杀了我契丹多少勇士,掳了我契丹多少妇女。现今你们汉人武功不行了,我契丹反过来攻杀你们。如此杀来杀去,不知何日方了?”
 
玄渡默然,隔了半晌,念道:“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天龙八部》
 
信念之二:敌人之间是对立的。
 
金庸告诉我们:敌人之间也可以是知己。
 
夫人向金面佛凝望了几眼,叹了口气,对胡一刀道:“大哥,并世豪杰之中,除了这位苗大侠,当真再无第二人是你敌手。他对你推心置腹,这副气概,天下就只你们两人。”胡一刀哈哈笑道:“妹子,你是女中丈夫,你也算得上一个。”夫人向金面佛道:“苗大侠,你是男子汉大丈夫,果真名不虚传。我丈夫若是死在你手里,不算枉了。你若是给我丈夫杀了,也不害你一世英名。来,我敬你一碗。”说著斟了两碗酒,自己先喝了一碗。
 
金面佛似乎不爱说话,只双眉一扬,又说道:“好!”接过酒碗。范帮主一直在旁沉著脸,这时抢上一步,叫道:“苗大侠,须防最毒妇人心。”金面佛眉头一皱,不去理他,自行将酒喝了。夫人抱著孩子,站起身来,说道:“苗大侠,你有什么放不下之事,先跟我说。否则若你一个失手,给我丈夫杀了,你这些朋友,嘿嘿,未必能给你办什么事。”
 
——《雪山飞狐》
 
信念之三:分出是非,就可以解决问题。
 
金庸告诉我们:分出是非,也不一定解决问题。
 
郭靖走上几步,握住她双手,说道:“蓉儿,我不知道你说得对不对,我心中却只有你,你是明白的。不管旁人说该是不该,就算把我身子烧成了飞灰,我心中仍是只有你。”黄蓉眼中含泪,道:“那么为甚么你说要娶她?”郭靖道:“我是个蠢人,甚么事理都不明白。我只知道答允过的话,决不能反悔。可是我也不打诳,不管怎样,我心中只有你。”
 
黄蓉心中迷茫,又是喜欢,又是难过,隔了一会,淡淡一笑,道:“靖哥哥,早知如此,咱们在那明霞岛上不回来了,岂不是好?”
 
——《射雕英雄传》
 
关于武功
 
信念之四:知识越多,越有利于学习。
 
金庸告诉我们:知识太多,也可能妨碍学习。
 
龙岛主转头向石破天道:“石帮主,幸亏你不识字,才得解破这个大疑团,令我兄弟死得瞑目,不致抱恨而终。”
 
石破天搔了搔头,问道:“什么……什么死得瞑目?”
 
龙岛主轻轻叹了口气,说道:“原来这许许多多注释文字,每一句都在故意导人误入歧途。可是参研图谱之人,又有那一个肯不去钻研注解?”石破天奇道:“岛主你说那许多字都是没用的?”龙岛主道:“非但无用,而且大大有害。倘若没有这些注解,我二人的无数心血,又何至尽数虚耗,数十年苦苦思索,多少总该有些进益吧。”
 
木岛主喟然道:“原来这篇‘太玄经’也不是真的蝌蚪文,只不过……只不过是一些经脉穴道的线路方位而已。唉,四十年的光阴,四十年的光阴!”
 
——《侠客行》
 
信念之五:套路是最有效的。
 
金庸告诉我们:不玩套路才是最有效的。
 
风清扬道:“活学活使,只是第一步。要做到出手无招,那才真是踏入了高手的境界。你说‘各招浑成,敌人便无法可破’,这句话还只说对了一小半。不是‘浑成’,而是根本无招。你的剑招使得再浑成,只要有迹可寻,敌人便有隙可乘。但如你根本并无招式,敌人如何来破你的招式?”
 
令狐冲一颗心怦怦乱跳,手心发热,喃喃的道:“根本无招,如何可破?根本无招,如何可破?”斗然之间,眼前出现了一个生平从所未见、连做梦也想不到的新天地。
 
——《笑傲江湖》
 
信念之六: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记住。
 
金庸告诉我们:学习的最高境界是领悟。
 
只听张三丰问道:“孩儿,你看清楚了没有?”张无忌道:“看清楚了。”张三丰道:“都记得了没有?”张无忌道:“已忘记了一小半。”张三丰道:“好,那也难为了你。你自己去想想罢。”张无忌低头默想。过了一会,张三丰问道:“现下怎样了?”张无忌道:“已忘记了一大半。”
 
周颠失声叫道:“糟糕!越来越忘记得多了。张真人,你这路剑法很是深奥,看一遍怎能记得?请你再使一遍给我们教主瞧瞧罢。”
 
张三丰微笑道:“好,我再使一遍。”提剑出招,演将起来。众人只看了数招,心下大奇,原来第二次所使,和第一次使的竟然没一招相同。周颠叫道:“糟糕,糟糕!这可更加叫人胡涂啦。”张三丰画剑成圈,问道:“孩儿,怎样啦?”张无忌道:“还有三招没忘记。”张三丰点点头,收剑归座。
 
张无忌在殿上缓缓踱了一个圈子,沉思半晌,又缓缓踱了半个圈子,抬起头来,满脸喜色,叫道:“这我可全忘了,忘得干干净净的了。”张三丰道:“不坏不坏!忘得真快,你这就请八臂神剑指教罢!”说着将手中木剑递了给他。
 
——《倚天屠龙记》
 
关于情爱
 
信念之七:爱我的人,因为我完美才会爱我。
 
金庸告诉我们:我有残缺,爱我的人会加倍爱我。
 
小龙女道:“你抱我,用……用两只……两只手!”一转眼间,突见他右手袖子空空荡荡,情状有异,惊呼:“你的右臂呢?”杨过苦笑,低声道:“这时候别关心我,你快闭上了眼,一点儿也别用力,我给你运气镇伤。”
 
小龙女道:“不!你的右臂呢?怎么没了?怎么没了?”她虽命在垂危,仍是丝毫不顾念自己,定要问明白杨过怎会少了一条手臂。只因在她心中,这个少年实比自己重要百倍千倍,她一点也不顾念自己,但全心全意的关怀著他。
 
——《神雕侠侣》
 
信念之八:梦想成真是美好的。
 
金庸告诉我们:梦想成真也可能是失望的。
 
张无忌陡地领会,原来她真正所爱的,乃是她心中所想象的张无忌,是她记忆中在蝴蝶谷所遇上的张无忌,那个打她咬她、倔强凶狠的张无忌,却不是眼前这个真正的张无忌,不是这个长大了的、待人仁恕宽厚的张无忌。
 
他心中三分伤感、三分留恋、又有三分宽慰,望着她的背影消失在黑暗之中。他知道殷离这一生,永远会记着蝴蝶谷中那个一身狠劲的少年,她是要去找寻他。她自然找不到,但也可以说,她早已寻到了,因为那个少年早就藏在她的心底。真正的人、真正的事,往往不及心中所想的那么好。
 
——《倚天屠龙记》
 
关于江湖
 
信念之九:屠龙的勇士会成为传说。
 
金庸告诉我们:屠龙的勇士也可能成为恶龙。
 
任我行喝道:“进殿!”只见十余条汉子走进殿来,一排跪下。
 
任我行以前当日月神教教主,与教下部属兄弟相称,相见时只是抱拳拱手而已,突见众人跪下,当即站起,将手一摆,道:“不必……”心下忽想:“无威不足以服众。当年我教主之位为奸人篡夺,便因待人太过仁善之故。这跪拜之礼既是东方不败定下了,我也不必取消。”当下将‘多礼’二字缩住了不说,跟着坐了下来。
 
不多时,又有一批人入殿参见,向他跪拜时,任我行便不再站起,只点了点头。
 
令狐冲这时已退到殿口,与教主的座位相距已遥,灯光又暗,远远望去,任我行的容貌已颇为朦胧,心下忽想:“坐在这位子上的,是任我行还是东方不败,却有什么分别?”
 
——《笑傲江湖》
 
信念之十:皇帝是高高在上,万民景仰的。
 
金庸告诉我们:皇帝也是被民众轻视和利用的。
 
韦小宝心中怦怦乱跳,他做梦也想不到竟有人来劝他做皇帝,呆了半晌,才道:“我是小流氓出身,拿手的本事只是骂人赌钱,做了将军大官,别人心里已然不服,那里还能做皇帝?这真命天子,是要天大福气的。我的八字不对,算命先生算过了,我要是做皇帝,那就活不了三天。”
 
吕毅中听他胡说八道,又嗤的一声笑了出来。
 
查继佐道:“韦香主的八字是什么?我们去找一个高明的算命先生推算推算。”他知道韦小宝无甚知识,要晓以大义,他只讲小义,不讲大义;要晓以大势,他也只明小势,不明大势。但如买通一个算命先生,说他是真命天子,命中注定要坐龙庭,说不定他反而相信了。
 
哪知韦小宝道:“我的生辰八字,只有我娘知道,到了扬州,我这就去问去。”
 
众人知他言不由衷,只是推托。
 
吕留良道:“凡英雄豪杰多不拘细行。汉高祖豁达大度,韦香主更加随便得多。”他心中是说:“你是小流氓出身,那也不要紧。汉高祖是大流氓出身,他骂人赌钱,比你还要胡闹,可是终于成了汉朝的开国之王。”
 
——《鹿鼎记》
 
你呢,你有什么被金庸先生影响到的信念?
 
纪念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我们一起花点时间,想想他在我们身上留下的东西。那些东西还在,他就还在。
 
谢谢金庸先生。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