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
我27岁,单身27年,是一名在读的理科博士。
 
我感觉自己的心理十分不成熟,陷入一段关系,便难以走出。
 
我希望找到感觉对的那个人,但她要么是不喜欢我,要么是很合拍但有男朋友。我依旧会陷入其中,默默关注,对她很好,却又担心她发现后与我保持距离。在这种关系中我会各种迁就,她高兴我高兴,她低落我低落。抗拒任何人提及有关她和她男朋友的话题。自己伤心,自己低落,走不出来!
 
想时刻在一起,想她是属于我的,想要自己是另一半的唯一。年龄大了,身边人可能都有感情经历。我有些抗拒,对于性经历同样抗拒。不知道是不是洁癖导致的。家庭也十分传统。和心理专业同学聊过,感觉帮助不大。
 
 
 
答:
 
我有两个回答,我并不确定哪一个更能帮助你。
 
 
 
回答1:
 
没关系,我觉得你不需要帮助。
 
我是认真的。
 
单恋也是爱情的一种。暂时找到一个人,寄托你的情感,本身也很美好,不见得非要什么回应。你跟着她快乐,因她而满足,不是挺好的吗?
 
感情经历这件事,本来就不是人生的必需品。抛开社会观念什么的不谈,你在读研究生,主线剧情是做科研。把研究做好,对老板有交代,已经无愧于天地了。是否找一个人谈恋爱,这是可有可无的支线,取决于个人兴趣。
 
扪心自问,你对「跟一个活生生的人谈恋爱」真的有兴趣吗?
 
很难讲。有时候我们并不确定,自己想做一件事是因为真的「我想做」呢,还是因为「别人都做了,我没做过,我就怀疑自己是不是也要做」?
 
你要警醒,后面这种因素对我们常常有微妙的干扰。一个宿舍四个男生,都是同龄人,第一个人谈恋爱没问题,第二个人开始谈,也还好。等到哪一年,三个人都谈过恋爱了,有过性经验了,这个年纪潜移默化中就成了一个划分正常人的「标准」。剩下那一个就开始发慌,情不自禁地想:
 
啊,好像我也想谈恋爱了。
 
其实他并没有那么想。
 
这种压力是自动生成的。不需要有人催促,也没有背后说他坏话,歧视什么的。大家都很nice,只是常常出门约会,剩下他一个人。或者交流谈恋爱的经验,一看到他,大家使个眼色,自觉地换到别的话题。那种同情的味道是飘在空气里的。
 
你能理解那种感觉吧?他也不是那么想要一个女朋友,只是讨厌这种被当成异类的不安。
 
但是,带着这种动机去恋爱,结果往往更糟。
 
我相信你知道这一点,所以你抗拒恋爱。
 
要保持这种独立,很难。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自己坚定。你知道你是没有错的,你只是对恋爱没有兴趣。而你不得不承担异类的压力。
 
人做出选择并不难,难的是跟自己的选择相处。
 
期待未来有一个更宽容的社会吧。
 
对了,我这样说,仿佛已经认定你对恋爱没兴趣了。你可能不同意,你会说自己「想跟单恋对象时刻在一起」。但我总觉得,如果你想谈一场真实的恋爱,你还可以做更多。也许还是没遇到合适的人吧,也许有那么一个人,会让你不再纠结「我是不是有问题」这种问题,可以采取更直接,更热烈的行动。——但这事也难以强求。你现在没有动力,本身就是因为那个人还没有出现。
 
祝那个人早日出现,打破你的纠结。而遇到那个人之前,先祝你与自己相处愉快。
 
 
 
回答2:
 
说真的,我觉得你需要改变一下。
 
我时常遇到这样的人,一面说自己「不想要」,一面又因为要不到而痛苦。如果真的不想要,又何必来这里提问?既然提问想改变,说明还是想要。
 
既然想要,为什么不痛痛快快地要呢?
 
单恋不等于爱情。爱情是一段互动关系,是需要有回应的。刚开始或许会有单向的追求,但追求的目标最是要两个人在一起。如果总是「爱」上一个明知道不会回应的人,这就不是爱,只不过是一种让你陷入痛苦的情感模式。
 
所以,要么放弃这个人,换一个更可能的对象。要么在这个人身上再努力一次,勇敢示爱。就算被拒绝了,也是一种回应。你也好死心塌地放手。
 
两种情况都比你深陷在自己的世界里更好。
 
唯一的问题就是,如果进入一段真实的关系,你说不定会很痛苦。不同于现在的痛苦,那种痛苦更真实。你会被拒绝,会被嘲笑,或者是其它形式的伤害。你会想自己在别人心中是什么样,会不会不够好?可能会有点困扰。而不跟别人建立关系呢,就不必为自己「好不好」这种事而困扰。
 
要一样东西,就有这样那样的代价和风险。
 
所以你想行动的时候,头脑里会冒出一些阻碍的声音,例如「我的家庭很传统」,或是「我是抗拒恋爱的」,想着想着,你可能就认为自己没那么想要。那么请你记住我的建议:永远不要被头脑里的声音拦住,想做就去做。
 
还是难以下定决心,对吗?
 
用来拦住你的声音,实在是太狡猾了。如果它是:「我害怕失败,害怕被拒绝」,那就容易对付了。你知道这只是想象出来的恐惧,你有办法克服它。但你遇到的问题是:「我可能不想要」,这就麻烦了。万一是真的不想要呢?
 
你就想停下来……好好想清楚自己要什么。
 
但是你怎么可能想得清楚呢?你今天觉得不要挺好,明天又觉得放弃了可惜。想法是永远变来变去的。你以为自己越想就越清楚,但你是在逃避。所谓「不想要」,只不过是你用来自我安慰的幌子,好拦住自己,不去迈出关键的一步。
 
原地不动,靠想是不可能想清楚的。
 
体验一下真实的关系吧,去表达,去争取。不要跟这些声音纠缠,纠缠下去只会永无宁日。它们当然很有说服力,因为它们就是为了拦住你啊。
 
你只要迈出一步,它们就会消失。
 
 
 
回答问题的时候,我经常会有这样的矛盾。一部分的我想这样说,另一部分的我又有完全不同的想法。索性,这次把不同的想法全放出来,请大家帮助我。能不能告诉我,从你的主观感受来说,哪一个回答是对你更有帮助的呢?
 
谢谢你们的反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