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也人到中年了,开始学习带保温杯,泡枸杞茶。能不动气的事尽量不动气。
 
跟大家分享一个保持心境平和的方法。
 
教我这个方法的,是一个师兄。他在一所不太好的学校当老师,难免感叹招来的学生资质平庸,没有心思学习,跟他以前的学校没法比。每当他恨恨不已,抱怨「怎么可以这么差劲」的时候,就宽慰自己:「算啦,这些学生是来度我的,告诉我别想太多了,我其实只配得上这个水平的学生。」
 
就是这句话:这些人是来度我的。
 
人为什么生气?说白了,是认定「事情不应该如此」。换句话说,因为在我们头脑中,坚信事物存在更美好——或者更「应该」的——那一面。但摆在我面前的呢?是「事情只能如此」。跟我满怀期待的想象,不,一,样。
 
年轻的时候我们很生气。生气是对于幻想的偏执:「怎么可以跟我想的不一样?世界就该照我想的那样才对,现在这么差劲,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等到年纪大一点了,终于心不甘情不愿地承认:好吧,是我的想象出了问题。
 
你看,这就是成熟的一种。
 
成熟不是自然就有的,是一遍遍碰撞打磨之后出来的。我们曾经都习惯于指着这个世界:「你你你,怎么可以……」色厉内荏的样子。可有些人就迈着强硬的步伐,一头闯进我们的信念禁区,拿真相扔我们一脸。记住,不管他们看上去多讨厌,他们是来度我们的。有如当头棒喝:「你们啊,too young!你想不到的还多得很!」
 
方式很残酷,效果很显著。
 
 
 
我最近也被度了一回,度我的人是全国14家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员。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网友花总曝光了这些酒店打扫卫生的录像,用脏毛巾擦杯子、洗手台、坐便器。刚看到视频的时候,我也忍不住想:「怎么可以这样!五星级酒店不该这么差劲,跟我想象中的世界不一样!」
 
然后我想:「真好,世界又派人来度我了。」
 
这就平和下来了。本来嘛,谁也没说打扫酒店就该用干净毛巾。是我一厢情愿假定了卫生标准,我幼稚了(有人说,酒店行业是有这个标准的,那也是我幼稚了,我一厢情愿地假定这个标准是应该被遵守的)。现在被科普了真相,成长了,挺好。干净卫生的服务其实并不存在。我平时支付的价格,也只配得上给我的这种服务。
 
我还很喜欢「我只配得上……」这样的说法。也不是谁的问题,只是我不够好。有一种卑微的幽默感。如果说我们对这个世界存在着什么误解,最大的误解可能是对自己的。我们倾向于把自己想象成好的,值得好的,跟我们有关的一切都应该是好的,但其实我们并没有那么值得吧。——这事不太好接受,可能我们生气也是因为难以面对这一点。但中年人总应该学着勇敢一点了。
 
从乐观的角度看,它也提供了一种希望:如果我把自己变得更好,说不定事情也可以跟着变好。但我已经习惯悲观了,觉得就算现在这样也未尝不可。
 
所以我一点都不生气。我知错了,是我之前的想法不切实际,那我就接受现实。
 
只想知道,以后有没有酒店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我愿意多付一些钱,但有限,如果超过我能接受的范围,我就继续调整我的心态,接受自己的无能为力。——作为一个中年人,把心态调整成这样,庶几可以适应这里的生活了吧。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