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
关系在人生处世方面太重要了。
在职场上,如果能碰到一个好的老板,或者一群好的同事,和自己的价值观比较一致,做起什么事情来也会顺风顺水。即使很困难,但是总归会有办法去解决。甚至原来本身是事故的东西,现在也变成了故事。
 
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关系,也就是说,和自己价值观世界观比较远的人在一起,即使是容易的事,也会变得复杂起来。
 
但问题就是,找到好关系的概率不是很大。更多的是要面临很多价值观和世界观不一致的人和事。毕竟大多数人还不能脱离现实,去只和自己喜欢或者三观一致的人打交道。李老师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去面对这些现象呢?
 
答:
 
据说在所有物种当中,只有智人可以有跨越族群的合作。其它动物之间也有交换、互惠,和分工,但只局限在有血缘关系的族群之内。两群没有血缘关系的大猩猩一见面,想的就是怎么征服对方(用暴力)。而人类的本事就在于:我们去一个从来没去过的地方,被一群肤色、语言、宗教信仰都不同的人包围着,总体上我信任他们不会伤害我。有人为我开出租车,送到酒店;在酒店会有人为我收拾出一个干净整洁的房间,供我休息;还有人在厨房为我准备自助餐。
 
很神奇啊,他们怎么不把我当成入侵者呢?
 
当然了,原因是我会付钱。他们可以用这笔钱去兑换其他人的服务。但这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啊。大家天南海北,素无交集,可能连一些基础的观念都不一致。但我们都坚信可以这样合作,好过于敲一闷棍把我的钱全拿走。
 
人类当然也不是生来就有和平共处的能力。我猜完整版的故事是这样的:
 
刚开始,一些人只在部落内进行交易,而另外一些人尝试向其它部落伸出了合作之手。对方看起来很不好惹:信仰不同的神,说不同的语言,饮食、生活习惯都很不一样,而且有可能干掉我们……但无论是因为催产素导致的信任,或是联姻,或者别的什么因素,不管了!总之,跟他们交易吧!
 
交易带来了甜头:分工更精细,技术发展更快,效率更高。于是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很多年过去了,前一类部落渐渐走向凋零(或者融入后者),而后面这些部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这种行为也被保存到人类的模因之中。
 
到今天,它已经是我们离不开的一部分。
 
就拿我来说吧。我不擅长做家务。同样是一个小时,让我写一个小时的文章,和做一个小时的家务,我产出的价值完全不同,体验到的愉悦感也不一样。这时候我很庆幸世界上或许有一些人,比起写文章而言,更擅长做家务。我要花一整天才能收拾好屋子,做一顿饭,把衣服洗干净晾好,那些人一个钟头就能做完了。质量还比我高得多。而交易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我可以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拿出一部分收入雇佣一个这样的人,我们两个都可以活得更轻松。
 
这个人就是我家的钟点工。她每天为三个家庭提供家务服务,赚的钱远远地超过她的生活所需,剩下的时间用来逛街,看电视,还有时间钻研菜谱。
 
要说三观的话,我跟她的三观很不同:成长背景不同,人生志趣不同,关注不同的新闻,对同一件事有截然相反的看法。她在朋友圈里转的文章,都是我看一眼标题就不想点进去的……但并不妨碍我们相互让对方活得更好。
 
这样说有点避重就轻之嫌。你会觉得这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三观不同」。我们说不同,其实是说「不合」。有些人很讨厌,是让人觉得碍眼的那种讨厌。有时候他们做的事触犯了我们的利益。有时候虽然没有,井水不犯河水,但我不去犯他,他要跑来犯我,对我的生活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这种情况我也常常遇到。
 
大家或许知道,心理咨询界也有不同的「三观」,虽然都是心理咨询师,但流派不同,理论假设不同,工作方式也不一样。跟不同流派的同行相处有时候也让我很痛苦。我的一个老师帮助了我。当我吐槽别人的时候,她问我:
 
「你可以怎么用这些人呢?」
 
听不懂,当然听不懂。什么叫怎么用?这些人很讨厌啊,根本无法沟通。
 
她就换了一个问法:
 
「有哪些你搞不定的事,这些人是可以搞定的呢?」
 
这个问题太厉害了,我张口结舌。不得不承认,这些人我再怎么看不惯,他们是有些特别的用处的。比方说吧,我看不惯那些神神叨叨,拿一些故弄玄虚的概念唬人的人(你听我用的这些词,就知道我有多不喜欢了)。但这些人的江湖手段比我多,而且他们真的能解决一部分人的需求。万一有的来访者寻求心理咨询,就是希望找一个神仙呢(我后来发现,这样的来访者还不少)。
 
这个老师说:「嗯,以后你搞不定的这部分来访者,你就知道可以介绍给谁了。」
 
非常轻描淡写地处理了问题。
 
但是这段谈话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后来我学习了系统心理治疗,才能慢慢说清楚这个启发是什么。我认为,这是对待「不一致」的两种思路。
 
一种是统一,另一种是合作。
 
统一是一种更原始的思路。它的背后是不信任或者不安全。即使到现在,我心里时不时还会有一种冲动,想要消除某些「不一致」的看法。它们对我来说是一些有威胁的,不安的存在。在别的方面或许不太明显,到了某些重要的领域,这种威胁感挥之不去。仿佛两种理念只能有一方存活:有它没我,有我没它。
 
当然了,我会把这种心态包装得很正确:「我掌握的才是真理,不同意的人都有问题。」
 
那样一来,我就像前面提到的第一种部落。遇到跟我不一致的人,首先想到的不是「你们有什么特长?」,而是「你们凭什么跟我不一样?」接下来就是一场以正义为名的厮杀:你不同意我?那我一定要怼到你心服口服!
 
「做家务有什么用,明明是学习和思考更重要!」我可能会这么怼钟点工阿姨,这么显而易见的真理,她居然不同意!——幸好她不同意。
 
幸好有人发明了合作。好处不用再多说。
 
但是如你所说,它很复杂,搞不好的话会出很多问题。但我想说的是,导致它出问题的可能有一百种,缺乏信任,缺乏沟通,缺乏磨合……都有可能,但绝不是因为「不一致」。
 
合作不需要一致,而且最好是不一致。
 
不一致,大家才有交易的愿望。我觉得橙子好吃,你喜欢香蕉,我们双方做一件简单的事,都可以吃得更爽。没有人吃亏,双方的福利都在增长。
 
人类的发展,靠的从来不是把不一致消灭掉,恰恰是学会跟不一致合作。
 
当然,故事没有这么一帆风顺。不是每次交易都有好结果,不是每一次信任都会遇到值得信任的人。部落间也会有战争,直到现在还有。但趋势是这么个趋势:多数时候,跟邻国做生意带来的好处,比消灭它的好处大多了。
 
希望这个观念能帮到你。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