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先生有时候开两个小时的会,手机调成静音,再打开就会看到女朋友一连发来的几十条微信,还有十几个未接来电。刚开始只是日常闲聊,几分钟之后就开始催促,然后是「??????」……最终的语气已近乎崩溃。

「你在干什么!!电话都不接!!!」

又。来。了。林先生很绝望。

火速回电,态度诚恳,检讨灵魂。保证自己只是工作忙昏了头,绝对没有无视你的意思。通常要花半个小时以上进行情绪抚慰,且困难度与自己「消失」的时长成正比。消失超过两小时,可能还要发红包,金额还有上升趋势。

为什么!不过是一段时间没回消息而已,开会啊,工作!也不是什么弥天大罪!你至于上纲上线,崩溃到这种程度吗?为什么就不能理性一点?

有这种抱怨的人应该不少。呼唤理性。

但,跟通常的认识相反,这种在短期内引爆的焦虑感,恰恰是理性的产物。

我们知道,这种情绪的背后是不安全感。说到底是这样一个逻辑:「如果你在乎我,你不会这么长时间不理我。你不理我,说明你已经不在乎我了。」

好像并没有什么逻辑?

林先生就说:「不是啊!我真的在开会。」

问题来了。她怎么确定你说在开会,就一定是在开会呢?她唯一能确定的是,这段时间你不在我的视线范围内,不回消息,不接电话。所以理论上一切皆有可能:你可能在跟别人约会,可能在对我表达某种不满,可能偷偷摸摸准备离家出走,可能已经离家出走了。可能你再也不打算理我了!

哦,往好处想,也可能你只是出车祸了。

注意,我们说的是可能。它只是一个概率,很低,也许只有零点零零零零零一,但是它存在。承认这些概率的存在,是一种理性。反过来,如果对这些概率视而不见,非要说「不可能,绝对没有其它可能性」,这倒是一种非理性。

信任是基于非理性的,安全感也是。想想吧,两个人非亲非故,早上一同出门,去不同的地方,一整天不见面,心里却认定这个人一定是属于我的,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哪里,他都在心里把我看成最重要的人。——即使他已经不回我消息,不接我电话了,我还是信任他。因为他说过让我信任他。

你要多疯狂,才能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

从本质上讲,两个人在一起,且愿意相信他们真的在一起,这件事就很疯狂。见面的时候还好说,至少看得到对方在干什么。一段时间不见人,又失去联系,谁知道对方这一刻会怎么样呢?那你只好说服自己相信,没事,多半没事。这是一种必要的疯狂。否则,从绝对理性的角度出发,你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随时都可能——注意,「可能」——分开。你想得这么清楚了,那还怎么在一起?

所以啊,谈恋爱的人都要哄一哄自己。

人们有一种自我哄骗的策略。我们说:「未来一定更美好」,「我是值得被爱的」,「他对我说的肯定是心里话」,都是自己哄自己。不是说不对,而是说没那么绝对。保证吗?保证!没有一点点别的可能?没有,绝对没有!一个人坐飞机,笃定不移地说这架飞机一定会把他平安送达。你看,「一定」。他理性吗?一点都不理性。但是他必须这么不理性一下。太理性的人要么不坐飞机,要么坐在飞机上瑟瑟发抖,直到他相信:「没事的,一定平安」。他必须给自己一个虚幻的保证,通过对某些客观的风险视而不见,让自己获得暂时的安心。

而一段关系中的风险,比飞机厉害多了。

这种自我哄骗的机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迟早要失灵一下。这时候人们就陷入了一种叫做「绝对理性」的恐慌,「一定」就会让位于「万一」。毕竟可能性就摆在那里:「万一呢?万一他不爱我了?我凭什么说不存在那种可能?」

骗不下去了,人就会抓狂。搞了半天,万一你根本不是这样。你快给我个确认,赶紧的。

没有确认,连个消息都不回,你让她怎么办。

「唉,你应该相信我啊!」「我凭什么相信你?」

这时候,其实她理性得很。

我反复强调这是一种理性,坚信不疑反倒来自于非理性,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常常意识不到信任的昂贵。不信任才是天经地义的,信任是奢侈品,自我哄骗,非常冒险。而我们的态度错了,我们常常以为信任就是理所应当。

这种误解,会让人把「信任」看得太轻易,或者说,把「不信任」或者「抓狂」的情绪当成一个错误。好像我们只要给一个正确的命令,对方就能自信满满地骗自己一样。这是最大的一个误解:信任本来就不是「应该」有的东西。

误解越深,越加剧了两个人的不信任。

我们就会听到一方理直气壮地要求信任:「你干嘛这么作,这么没安全感!」说真的,有点太理直气壮了,以至于意识不到自己的居高临下。林先生跟女朋友的互动就有这种味道:你不信任我,是你的问题,你太上纲上线。——隐藏在他的谦恭之后的,有一种微微的不耐烦与不理解。这种批判的态度,只会加剧对方的恐慌。

她的抓狂被看成是不成熟与不理性的,这就进一步证明自己「可能」正在被嫌弃。

这种想象,又为进一步的恐慌提供了证据。

「说我上纲上线是吧,好,你就是嫌弃我……」

「喂,我说你在嫌弃我!」

「完了,你不会又不回消息了吧……」

……

「回我一下!现在!!!」

「???????」

所以啊,下次遇到对方抓狂,不要再说「请你理性一点」这种话。你知道,她的焦虑才是理性的,是你不理性。你没有任何要求理性的立场,倒是不妨请求:「亲爱的,你现在这样想非常合理。我要怎么表现,你才愿意暂时地不理性一下?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