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北大有一门暑期课程《系统论与系统式心理治疗》。有人听我这些年一直在提「系统」这个名词,但还是云里雾里,不知道究竟是什么。
 
我想尝试做一点更详细的说明。
 
系统论是一大套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统称,不局限在心理学,它从生物学起家,在物理学、化学、经济学、包括工程学里都有应用。心理治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家庭治疗又是这一部分当中的一部分。
 
家庭治疗分不同的流派。有人误以为「系统式的家庭治疗」就是「家庭治疗」,这样会造成混淆。
 
我更愿意叫它「系统治疗」,跟一般意义上的「家庭治疗」区分开。不至于让人以为一家人坐一起,谈一谈家族往事,彼此的感受,哭一哭抱一抱,和解了,就是系统治疗。家庭治疗有很多方式,偏指导的,偏感性的,都有。而系统治疗有其特殊的着眼点,关键词在「系统」多于在「家庭」。
 
 
着眼于系统是什么意思呢?一个人出了「问题」,传统的治疗师会关心这个问题是怎么产生的(传统的家庭治疗则关心这个问题是怎么被家庭「制造」的),而系统治疗关心的是,这个问题在系统的平衡中起到什么作用。
 
既然它有作用,要不要保留着它?
 
传统的治疗很可能会选择治它。哪怕它有用,但它是「问题」啊,不健康的!系统治疗倾向于让系统本身决定:本来就是你们的事,你们自己看着办。
 
如果你们想保留这个问题呢?随便。
 
去年,我在《奇葩大会》演讲了这方面的主题,之后跟蔡康永老师有过一小段交流。他说这个东西显得太「空」了:随便啊,无所谓啊,你们看着办啊,这也行那也行,好像什么都没有。就不容易给人留下印象,它最好有一个具体的形状。——我当时想到了《三体》里的高维空间,是什么样的呢?开始也无从设想,因为大脑里从来没有那样的东西。但是大刘用了一种方式,让我们想象对一个纸片上的平面世界可以做什么,这样再一想,就能理解四维生物对我们的生杀予夺了。
 
采纳这个建议,我试着描绘一下系统治疗的形状:
 
 
 
1,传统治疗会告诉家庭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系统治疗会问家庭,你们想怎么样吧?没有什么对不对的,只要大家都觉得好,就好。
 
2,孩子哭了,传统治疗师会关心他怎么哭得那么伤心,爸爸妈妈犯了什么错?系统治疗师则会看到:「你看他一哭,爸爸就握紧了妈妈的手。」
 
3,这么一说,爸爸和孩子都尴尬地停下来了。
 
4,另一个系统治疗师可能会说:「你猜,妈妈会不会想再找个机会把孩子弄哭?」
 
5,从来访者的体验来说,接受了传统治疗,会设法让自己不再病下去。接受了系统治疗,则会尴尬而困惑地,纠结要不要回到「病」的状态。——用一个有点恶心的比方,治疗师在症状的座椅上吐了点口水,再邀请他们坐回来。
 
6,传统治疗师会说:「我对你们的问题有一个假设」,然后用确定的口吻阐述他如何理解这个问题,苦口婆心地说服来访者认同自己。系统取向的治疗师则说:「我对你们的问题有8个假设,你们挑一挑,最喜欢里面哪一个?」
 
7,系统治疗师看起来都有点不正经……
 
8,如果一个人说:「你病得很好啊,多保持一阵!」他多半是系统取向的。传统取向的治疗师则会一本正经地宣布:「你这是病,得治。」
 
9,系统治疗师很少说一个人有病,他说这个人「被描述为一个病人」。同样地,如果来访者不开心了,治疗师也把它说成是「表现出不开心」。他还会问:「当你表现出不开心的时候,你身边的人会有哪些变化?」相对来说,传统治疗师这时更多会想,自己有责任让对方开心一点。
 
10,我曾经讲过Liz 老师的案例。她一个跟家庭工作,让成绩垫底的孩子想象一下三年之后,学习成绩有什么变化。孩子说,会从倒数第一变成正数前十。Liz 说:「哇!你要怎么才能做到呢?」事后有学员问:「当时如果孩子说,三年后自己的成绩还是倒数第一,怎么办?」Liz 老师的回答让我至今难忘。她说:「我会问一模一样的问题——哇!你要怎么才能做到呢?」——这个回答非常的系统取向。理解其精髓之后,再回到学员的疑问,他的忧虑代表了传统的治疗取向。
 
11,如果你认同系统取向,而来访者却认同传统的那一套,系统取向的治疗师会说:「他是对的」,传统取向的治疗师会说:「他这是阻抗」。
 
12,系统取向的治疗师经常闹矛盾。两个人合作做咨询,会在来访者面前争执,一个主张这么做,一个要那么做,谁也说服不了谁。万一只有自己一个人,就自己玩分裂:「一部分的我是这样想的,另一部分的我觉得这样很扯……」
 
13,我一直使用传统治疗这个说法,好像在涉及优劣高低的比较。要特别声明的是,它不一定代表某种具体的流派或具体的人,只是为了帮助理解系统治疗,所做出的一种抽象意义上的区分。现实世界中,流派之间的态度和方法没有那么泾渭分明,经常会相互融合。你也许会说:「动力学流派的老师也是这样做的」,「现代的认知行为治疗也不像你说的那样」,那都是可能的。
 
14,做出这些区分,本身是很不系统取向的。
 
 
 
不知道以上这些描述,哪些更让你有画面感?
 
哪些比较有意思?哪些让你觉得茫然不可解?
 
我在做系统治疗的教学,也计划写这方面的书。我想找到这样的形状,帮助大家想象这个「空」一样的流派。所以,大家的反馈对我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