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父母教训你:

“你看别人家孩子夺听话,你再看你!”

后来,社会进步了,知道这不对。

等你为人父母以后,社会就教训你:

“你看别人家妈妈跟孩子多平等,你再看你!”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父母教训你:

“老玩,你咋就不能放点心思在学习上呢!”

社会又进步了,知道这不对。

等你为人父母以后,社会就教训你:

“老盯着他学习,你咋就不能让孩子喘口气呢!”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这么简单的题你都不会做,光会玩那些没用的……我都替你害臊得慌!”

为人父母以后:

“这么聪明的孩子你都教不好,光会打击羞辱孩子的自尊心……我都替你害臊得慌!”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哭!你还哭!你看大街上的人都在笑话你!”

为人父母以后:

“你这么说孩子!你看公号上的读者都在骂你!”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你有吃有穿,还有什么好烦恼的,就是矫情。”

为人父母以后:

“你们这些中产衣食无忧,要啥有啥,你们有什么好育儿焦虑的,你们就是矫情。”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打游戏!整天就知道打游戏!你看看你的成绩都垮成啥样了!打游戏能吃一辈子吗!”

为人父母以后:

“玩手机!整天就知道玩手机!你看看你家孩子都垮成啥样了!手机能把孩子教育好吗!”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不要找借口!你看邻居小明,人家不学习吗?人家照样每天练琴!”

为人父母以后:

“不要找借口!你看邻居大明,人家不工作挣钱吗?人家照样每天回家陪着孩子练琴!”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你再这样下去,一辈子就毁了啊。”

为人父母以后:

“你再跟孩子说这种话,孩子一辈子就毁了啊。”

 

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为人父母以后:

“没有不够好的孩子,只有不够好的父母。”


我是一个80后。那些对孩子的语言,来自我小时候的耳濡目染。对父母的语言,来自于这些年的社会舆论。前些天参加一个活动,台上的老师慷慨激昂地教训提问的家长:「你给过孩子足够的尊重吗!他是一个人,可你看见过他的需要吗!!

训着训着,那个家长哭了。

我想,她小时候会不会也这么被老师训哭过?


但老师说得对啊。无论如何,人需要被看见。

社会欣慰地说:这些年,教育思想进步了。

我也同意,确实进步了。但我还是想问问社会:

进步之后,我咋感觉还是不轻松呢……



往期回顾:

朋友圈洁癖丨心理学怪谈

小破球为什么能飞那么远?丨心理学怪谈

对罗振宇,你可以这样黑丨心理学怪谈

Ta完美了,还要你干嘛丨心理学怪谈

花了 / 省了一大笔钱丨心理学怪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