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悲剧是,一个妈妈流着眼泪对孩子说:

我真的好担心你,我真的好想跟你坐下来谈一谈。我好怕你成绩不好,怕你误入歧途,怕你以后被人看不起……以前我的方式方法不对,我都向你道歉。你有什么需要,能满足的我都尽量满足你。但我真的真的希望你为自己负责……

她很诚恳,用了很多个「真的」。

但是话一出口她就知道,孩子听到的只是:

她又来了,她又要叨叨一遍了。

 

悲剧是,一个人歇斯底里地发一段微信:

每次我难过的时候,你就只会说对不起,但我要的是实际行动!你不要以为买个什么礼物就可以补偿我!如果你心里不在乎,给我买再多东西都没有意义!你给我买的那些大牌,化妆品,包,我可以都不要!我只要你是真的在乎我!

过了一个小时,收到那边的回复:

宝贝对不起哦,我是真的在乎你!

别难过了,我给你买个更贵的礼物吧!

 

悲剧是,妻子鼓足勇气,找丈夫做一次深谈。

她说每次都是她在抱怨,而丈夫在逃避,这段婚姻就变得越来越看不到希望。她希望这次不要再逃避了,两个人一起正面面对婚姻里的问题。

丈夫叹了口气,说:

你又开始抱怨了,你让我一个人静静行吗。

 

悲剧是,丈夫说我不是在逃避。

我就是太累了,没有力气,这一刻我也想被理解,而不是被施加更大的压力。

妻子说你别找借口,这就是在逃避

 

悲剧是一个滑稽演员躺在地上,抱头打滚,龇牙咧嘴,痛哭流涕地说我是真的在难过。

围观群众捧腹大笑,夸他演得好,

你看你看他的眼睛,还流出了眼泪呢。

 

悲剧是你严肃地告诉他们:

能不能不要再把我当一个傻X了!

大家憋着笑说:好的,傻X

 

悲剧是一个写公号的人,看到最近大家热议的话题,他也想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

他希望有一点诚意,他花了10个小时查阅资料,3个小时写初稿,6个小时修改,5个小时润色,差不多满意了,足够表达出他的看法了。为了再多表示一点诚意,他又花了2个小时安插了各种梗和表情包,再用1个小时排版和1个小时审校。

争分夺秒地,趁着热度没退的时候发出来。

而他的读者花了3秒钟读完,写了一条回复:

哈哈,你也开始蹭热点了。

 

悲剧是,一个人向朋友倾诉说他很痛苦。

朋友说,你看你现在要啥有啥,还有啥好痛苦的,你就是对自己要求太高想太多。

这个人说我靠,怎么每次我一说很痛苦,你们就说我要啥有啥我就是想太多,好像我要啥有啥了我就没资格痛苦了一样……问题我是实实在在的痛苦啊!我痛苦我还不能承认了吗!你们这样说就好像在指责我不应该痛苦一样你们知道吗!!

朋友说:你看吧,就说你想太多了。

 

悲剧是,朋友们最后也都烦了:

行了,我们好心好意安慰开导他,

怎么到他耳朵里,全都成了指责?

 

悲剧不等于误解。

误解是沟通中的失误,要么你没说清楚,要么对方没理解到,大家努努力,还有被解决的可能。

悲剧也不在于你咽下了多少委屈,

你有一肚子的衷肠想跟对方说清楚……

真正最简单的,极致的,叫人死心塌地的悲剧,往往发生在且只发生在这样的时刻——

你知道自己已经说清楚了。

正因为你说得足够清楚,这才板上钉钉,明白无误地,再次坐实了对方看你的眼光。

你忽然顿悟了:这中间并不存在误解,

对方眼中的,是一条颠扑不破的循环。


往期回顾:

这届家长真不容易丨心理学怪谈

朋友圈洁癖丨心理学怪谈

小破球为什么能飞那么远?丨心理学怪谈

对罗振宇,你可以这样黑丨心理学怪谈

Ta完美了,还要你干嘛丨心理学怪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