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样的了解,可以让每个人都活得更好。

为什么这么说?几个月前有一篇新闻,《自闭症儿童母亲遭受的最后一击》,我在自己的公号上也转过。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里面有这样一段:

“其实洋洋很想跟普通小孩子玩的,他不懂得正确方法,才出现不恰当的言语和行为”,谭丽向家长们解释。洋洋现在主要的表现是社交和认知障碍。她举了一个例子,问一个小朋友想不想吃糖,他们会点头说想,“但类似于洋洋那类小朋友,他们是直接用抢的,这就是他们表达想要的意思,并没有任何恶意,只是不善于表达,往往动作优先于语言”。

每人作者,公众号:每日人物自闭症儿童母亲遭受的最后一击

这种由无知而造成的小小误会,可以导致巨大的悲剧,可以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自闭症患儿洋洋用「没有恶意」的方式,成为了别人眼中的「讨厌鬼」,冲突不断升级,导致他们一家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直到崩溃。

可是周围的人有错吗?也不能说有错。

只是不了解。反过来,如果大家了解到这是一种病,孩子有这样的特点,他的行为看起来很怪,但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以恰当的方式回应,大家可以好好相处,甚至可以互惠互利,大有作为。这样想的人多一些,悲剧就会少一些。

但我也不希望大家把他们捧成怪异的天才,身怀绝技的残障者,只去传播他们在画图或者算术上的超能力。这种态度叫做「猎奇」。并不是每个自闭症患者都擅长绘画或者解算术题,而且说到底,这也不是跟别人平等相处的心态。

但是没关系,只要你知道这些人就是有这样的特点,知道怎么应对,你会像Sheldon的朋友一样适应并且喜欢他们,可以相处得很愉快。

阿斯伯格对话法,简单且实用。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看他的书:《阿斯伯格综合征完全指南》。

 

以下,小字部分是我的补充说明。
 
1,避免修辞手法,因为他们习惯于从字面上理解别人的话。
 
举例:对Sheldon这样的人说话,不要说“那个眼镜是李老师”,而要说“那个戴着眼镜的人是李老师”。
 
2,如果谈话内容涉及到社会规范、想法和感受,在每句话之间要有短暂的停顿,便于他们运用逻辑思考来处理刚接收到的信息。
 
举例:“你直接拿走别人面前的东西,会让别人产生一个想法(停顿)。他会觉得你是在侵犯他(停顿)。这个想法会让他很不安全,甚至攻击你(停顿)。没什么道理,多数人的习惯就是这样(停顿)。但假如你先问一句:我可以拿吗?等到他们同意之后你再拿(停顿),他们就会觉得这是安全的信号(停顿)。不会有过激的反应,你就会减少一些麻烦。”
 
而不是说:“你不要直接拿别人面前的东西,这样不礼貌。”阿斯伯格倾向的人常常会绕不过弯来:“什么叫不礼貌?为什么这就是不礼貌的?”以及:“凭什么我要遵守别人的礼貌?”
 
3,明确说出自己的意图,避免模棱两可。
 
举例:跟Sheldon吃饭,不要问“你有没有带纸巾”(他只会说“带了。”),要把话说完整:“我需要纸巾,如果你带了纸巾,请分给我一张。”
 
4,如果想通过接触、手势,表达对他们的情感,要先做口头说明。
 
举例:“我想跟你握一下手,这是一个用来表示相互友好的信号,你愿意接受吗?”
 
而不要上来就握手或拥抱,他们会惊吓。
 
5,有清晰的,最好与谈话内容一致的面部表情,避免讽刺。
 
举例:不要对阿斯伯格倾向的人说:“你咋不上天呢”,他们真的会去思考自己为什么不能上天,以及,为什么他明明不能上天你却默认他是可以上天的?
 
6,保证谈话环境较为安静。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人容易信息过载,同时让他接收太多的信息,他会大脑“死机”。
 
这些原则掌握起来并不难。但是跟阿斯伯格倾向的人说话时,只要好好遵循这些建议,沟通就会顺畅很多。你会发现很多「病人」没有那么不可理喻,只不过是说着另外一门语言的普通人而已。
 
就是这样。
 
4月2日是自闭症日。通过媒体传播,你们可能已经了解到很多自闭症的表现,诊断,干预方法。但我还是希望更多人学习一下这种对话法。比起方法本身,它背后的态度也许更重要:自闭症只是一类人的一些特点。如果不能跟这类人群——或者别的什么病也一样——好好相处,除了改变这个病,我们也可以学着改变一下自己的相处方式。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