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很多人催我讲艾瑞克森大师用催眠治疗帮人减肥的故事。这个故事其实相当有名,属于艾瑞克森最经典的案例之一,在网上一搜便是。既然很多人好奇,我就贴一遍。
 
但在这之前,先讲几句题外话:
 
有人问我,讲这些故事的目的何在,为什么讲出来又不给「解释」,是不是故意卖关子?实际上,不是我不给,而是本来就没有唯一的解释。人际关系里的互动,仔细想起来,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反应。好比我写一篇文章,有人看了,喜欢,转发。也有人看了骂:什么破玩意儿。还有人,一模一样的文章,看完告诉我,太棒了,解决了他很大的人生困惑。——你说这是怎么回事?我自己都搞不清。你要我给个解释,我还想找人解释解释呢。
 
所以呢,看每个人自己怎么解释吧。
 
有人能讲出心理学的原理,挺好。有人说这里面有功夫,肯定。有人用精神分析解释,有人用行为疗法,有人用叙事,有人用人本主义。也有人在后台说,这就是撞大运,偶然撞上了。还有人说这都是瞎编的,故意装神弄鬼。嗯,都有可能。
 
你问我哪一个解释才是「正确」的,我也不知道。我相对更喜欢装神弄鬼的解释一些吧。
 
毕竟它是「怪谈」,不是走近科学啊!
 
先说这些。该讲催眠减肥的故事了——
 
 
 
有一位女士向艾瑞克森求助。她说:“我的体重已经达到180磅(约等于81千克)了。我有过无数次减肥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我的目标是130磅(约等于59千克),然而,每回我的体重降到130磅以后,我就忍不住大吃大喝,以庆祝自己减肥成功。过不了多久,我的体重又回来了。如今我还是重达180磅。你能利用催眠治疗,协助我回复到130磅的体重,并且不再反复了吗?”
 
艾瑞克森告诉她:“我可以利用催眠协助你达到这个目标,但是,我猜你绝不会喜欢我的方式。”
 
女士执著地表示,她十分渴望保持130磅的身材,只要能达到目的,她不在乎使用何种方式。
 
艾瑞克森说:“你会发现这个过程相当痛苦啊!”
 
这位女士坚持道:“不论你说什么,我一定照办。”
 
艾瑞克森说:“好吧!我要你做出绝对的保证,你会遵照我的指令行事。”
 
女士爽快地向大师保证她绝对依言行事。艾瑞克森随即将她引入催眠状态。催眠状态中,大师再次向她说明她绝不会喜欢这种痛苦的减肥方式,并重新询问她是否愿意保证绝对会遵照他的指示行事。这位女士郑重许下了承诺。
 
于是,艾瑞克森告诉她:“让你的潜意识与意识共同聆听我的指示。你应遵照以下的方式行事。你目前的体重是180磅,我要你再增加20磅体重。当你重200磅(约等于91千克)时,你就可以正式开始减肥工作了。”
 
这位女士听完指示,双膝落地,跪下来哀求大师收回成命,却为时已晚。
 
在以后的日子里,随着她的体重每上升1磅,她都会跑到艾瑞克森的诊所,纠缠不休,望他能恩准她立刻开始减肥工作。当她重达190磅时,整个人简直懊恼至极,开始恳求大师准许她收回当初的承诺。艾瑞克森只是笑笑,没有答应她的要求。当体重到达199磅时,她问大师:“差不多已经200磅了,应该可以开始减肥了吧?”而艾瑞克森却还是要求她非达到200磅的标准不可。
 
当她终于重达200磅而可以开始减肥时,她高兴坏了。体重一路减到130磅后,她说:“我再也不要增加体重了。”她自此始终维持着130磅的理想体重。再也没有反弹过。
 
 
 
讲完了。为什么没有反弹呢?不知道。
 
有人会想:「要是给我用这种方法,我一定会毫无压力增重30磅」,有人会想:「如果是我肯定还会反弹……」都有可能。也许这个方法只对这位女士奏效。为什么对她会奏效呢?不知道。
 
如果要我解释,我会说这是悖论技术。每次减肥都是在增肥,增肥才是真正的减肥。但这是我的说法。最近在做一个培训项目,跟德国人一起讲家庭治疗。正好讲到悖论。有的学员听完一头雾水,说:老师,悖论技术是不是就是中国的《三十六计》?我说,也可以这样理解吧。学员高兴地说:早这样说不就好了吗,这下我明白了!
 
所以,也可以用三十六计来解释:欲擒故纵。
 
最后做一个免责说明:看过这个故事以后,这一招对你将彻底失去效果。不要试图复制这个方法。一切拿本文为「吃饱了才有力气好好减肥」寻找理论依据的,本文及艾瑞克森概不承担责任……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