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孩子从青春期迈向成年,通常是家庭矛盾最激烈,家长最头痛的一段时间。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事情在变坏:曾经的“乖小孩”,现在越来越不“乖”了。那个百依百顺的小天使哪里去了?想他。
 
但孩子不乖,恰恰是他的成长。他本来就不是为了“乖”而活。他尝试各种想做的事,然后慢慢长成他自己。有的家长接受不了,他们愤怒地大喊:有些事不行!我们不想看到这样的你。假如他们的力量足够强,孩子也许会屈服。但矛盾会越埋越深。
 
吸烟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青春期孩子的父母第一次发现“孩子”吸烟,都很震惊,不知道怎么办。以下是几条清单式的建议。
 
1,首先花5秒钟的时间,用来震惊。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态度了,亲妈的心情都很复杂。
 
2,把「真实的他」和「你期待的他」区分开。真实的他是一个好孩子,吸烟之后也仍然是好孩子。吸烟的行为并不会改变一个人的本质,它只是打破了你的期待而已。
 
3,你对吸烟行为感到反感,这很正常,但请记住那是你自己的价值观。不要把矛头指向对方,先想一想你的反感中有多大比例是对他本人的担心,或是对行为本身的反感,又有多大比例是源自于「他跟我的期待不一样」的失望。
 
4,可以请他了解你的价值观,但不必要认同。
 
5,如果你认为他不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告诉他这个常识。如果你认为他不知道二手烟有害他人健康,也告诉他。
 
6,如果违反了场所的管理规定,他要承担后果。
 
7,但除此之外,不要再给他更多谴责。他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把你的失望强加于他,不要把他的低头道歉视为胜利。他只是屈服,并没有真的认同。屈服并不会帮助他停止吸烟,只会让他找到更隐蔽,更不易发现的方式吸更多烟。
 
8,行为具有边界性。唯一有权利制止他吸烟的,是那些因他的行为被迫吸入二手烟,或遭受其它损失的人。他们制止的权利也仅限于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场域之内。但对于「吸烟」这种生活方式本身,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即使他打破了你脑海中对他的幻想,你也无权干涉。
 
9,你无权干涉,你无权干涉,你无权干涉。重要的话说三遍。
 
10,但作为亲妈,可以做一些真正对这个孩子有帮助的事。比如,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理解他在吸烟时的感受。吸烟是一种排遣压力的方式,它背后常常有一些隐蔽的,甚至当事人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压力。借此话题,跟他聊一聊生活近况,评估他是否正处在某种压力当中。
 
11,以及,有没有一部分压力是你带来的?
 
12,如果是有他人在场的吸烟行为,背后有大量人际关系的议题,可以借机和他好好探讨。包括模仿,个性化,自我身份认同,和融入某个群体的渴望。同时还可以跟他一起讨论人际中的边界:如何处理个人权利和他人权益的冲突,如何理解规则?哪些行为是被授权的,哪些需要提前征求同意?如果吸烟背后涉及到他人的告密,可以讨论一下嫉妒,攻击,如何应对背叛,等等话题。
 
13,这些讨论都是在没有指责的基础上进行的。目标是让他能做出更成熟,更自我负责的决定。
 
14,让他感到你会始终爱他。
 
15,如果你还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反复纠结于他的健康。这也是一个机会,帮助你重新区分你们之间的边界:一个人独立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拥有对自己身体的主权。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