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要讲的故事来自一个德国治疗师,他叫Rudiger,在海德堡做儿童与青少年的家庭治疗。他是系统家庭治疗师,也受过催眠治疗和游戏治疗的训练。几周前,他来北京做第一届中德儿童与青少年家庭治疗的培训,我是这个项目的中方教师。这是他在课上分享的一个案例片段:
 
有一个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小男孩,妈妈带他找Rudiger老师做家庭治疗。Rudiger是这么做的。他先把母亲留在治疗室里,把男孩单独拉到门外,问:“咱们给妈妈一个惊喜,好不好?”
 
小男孩问是什么样的惊喜。Rudiger老师说:“你现在是很老实,没有多动症的表现,但它就藏在你的身上。在你身上有个按钮,按一下,多动症就会冒出来。我们一起找找这个按钮在哪里。”
 
小男孩说他不知道有这个按钮存在。他们一起试验了身上的几个部位,最后发现按钮在左肩。Rudiger老师按一下男孩的左肩,男孩就开始手舞足蹈,挤眉弄眼,全身不受控制。
 
Rudiger老师说:“这是启动的按钮,你身上还有一个结束的按钮。你知道在哪里吗?”
 
男孩一边动个不停,一边笑着说他确实不知道怎么停下来。Rudiger老师说:“有些人开始和结束的按钮是同一个,你是吗?我们来试一下。”
 
他又按了几下男孩左肩,男孩没有变化。Rudiger老师说:“看来不在这里,那是在哪里呢?”
 
男孩想了想,说可能在后背。于是Rudiger老师按了一下他的后背,男孩果然就停下来了。
 
他们又反复试了几次,每次都很成功。Rudiger老师说:“现在咱们去给妈妈一个惊喜吧。”
 
他们回到治疗室。Rudiger老师对母亲说:“我有些东西要给您看。”说着他按了一下男孩的左肩,男孩立刻像刚才一样,手舞足蹈起来。
 
母亲捂着头说:“天啊,他又开始了!”
 
她说这就是男孩平时在家的样子,这种状态下他是完全不受控制的,让父母非常绝望。
 
Rudiger老师说:“我教您一个办法,可以立刻让他安静下来。”母亲不相信有这样的办法。于是Rudiger老师请她按一下男孩的后背。母亲半信半疑地一按,男孩立刻停下来,微笑地看着母亲。这让母亲张大了嘴,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这当然只是一个治疗片段,不是一个完整的多动症的治疗。但它为后续的治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对于这个母亲,她多年以来一直认定「多动症的症状是无法控制的」,现在治疗师只用了十分钟的时间,就打破了她的这个信念。
 
她亲眼见证了一个「奇迹」的发生。
 
这个片段是我根据Rudiger老师的口述还原的。每一处我认为重要的细节都跟他做了再次核对。因此,你看到的这个版本相对准确地反映了这次「奇迹」的全过程。一个行云流水的催眠。
 
它涉及到了好几种心理治疗的技术,包括悖论干预,隐喻,外化和改释。如果只是泛泛地描述这样一个思路,你会觉得它就是一个诡计,很容易模仿。但你真的找一个这样的小孩,试着帮他找到一个「控制症状」的按钮,结果多半会让你很挫败。他完全可以说:「这是一种病,没法控制」,「不存在这样的按钮」。所以,对照一下Rudiger老师的治疗过程,你发现秘诀在哪里了吗?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