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一个自己做咨询的案例。算不上多么神奇,不能跟前辈大师们的案例比肩。主要是快要高考了,发一个高考相关的故事,给大家讨个彩头。
 
我给一个高二的男生做过家庭咨询,当时的问题是惊恐症状。聊下来,发现父母的婚姻有很大的危机。等到夫妻关系有所改善,孩子的惊恐症状也随之缓解。一年之后,这个家庭又约了一次我的咨询。这次是因为孩子到了高三下学期,压力很大,想通过心理咨询提升学习效率,提高成绩。
 
我评估了一下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始终在一本线上下浮动。我做了两个干预:
 
第一,我告诉这家人,孩子的成绩比较稳定。现在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学习的情况也已经定型。即使现在效率翻倍,成绩也很难有质的提升。
 
第二,虽然不会有质的提升,但考试的临场发挥还是占到了一定比例,如果超常发挥的话,最终成绩相比于平时,还可以有10%左右的提升空间。
 
当然了,后面这句话一说,他们就两眼放光:「那有什么办法让我们超常发挥?」
 
嗯,以下就是超常发挥的秘诀——
 
我请他们设想一下,如果孩子高考发挥失常,成绩比平时低10%的话,他会上什么样的学校?如果真的发生这种事,可能会有哪些意外的好处?
 
他们以为自己听错了。如果发挥失常,孩子就只能去二本,他们当然不觉得上二本学校有任何「好处」。但我说服他们相信,这样想一想的话是会带来福气的。他们越是能列举出更多的好处,越是详尽可靠,孩子高考的发挥反而会越好。
 
最终他们被说服了,决定这样试一试。他们花了半个小时,想到了如下好处:
 
(如果你们家也有考生,你也不妨试试~)
 
1,孩子想到,二本学校的压力没那么大。
 
2,妈妈担心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压力小一点,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3,孩子想到,自己在二本可以是最好的学生,在一本学校是垫底的学生。
 
4,爸爸想到,也可以再复读一年。孩子今年适当受一点挫折,以后会更有学习动力。
 
5,爸爸想到,上了二本也可以考研。
 
6,孩子想到,上了二本学校,父母就可以死心了,不用老是期望自己以后出人头地。
 
7,孩子想到,二本学校的漂亮女生更多。
 
8,孩子想到,将来要辍学创业的话,损失一个二本文凭,总比损失一个重点大学的文凭好。
 
9,妈妈想到,孩子不用去别的城市上大学,想见随时可以见到。将来托熟人给孩子找一个工作,孩子可以留在身边,陪着父母,祖父母……
 
10,孩子想到,从二本学校以后可以逆袭,登上人生巅峰,听上去更酷更牛逼。
 
11,爸爸想到,孩子留在身边,妈妈平时有一点念想,就不会总找茬跟自己吵架了。
 
12,妈妈想到,孩子成绩不好,爸爸就要为了孩子上学找工作这些事操更多的心,掏更多的钱。爸爸的闲钱少一点,有利于家庭稳定。
 
……
 
还有很多好处,我也记不全了。你大概也能看出来,很多想法都是自相矛盾,乱七八糟的。越到后来越像是讲笑话,各种天马行空,脑洞清奇。不过,也有一些想法让人心里一动,觉得「说不定上二本大学,对他们家还真是一件好事。」
 
咨询就在这种脑洞大开的谈笑中结束了。
 
最后的结果是,孩子考上了一本线,排名比模拟考试高出十几名。算是超常了一点点。不是特别的超常发挥,但他的父母已经相当满意了。
 
(为保护隐私,案例信息做了适度的修饰。请勿对号入座,当成故事看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