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
 
李老师,我家9岁,学习成绩不好,孩子现在就以为自己是学渣,还说反正我也不想当什么学霸。我怎么做能转变她的思想,让她自信一些呢?
 
答:
 
从你家孩子的说法来看,她是相当自信的。我怎么能转变你的思想,让你自信一些呢?
 
问:
 
李老师好!孩子上初中,班主任反映有早恋的苗头。请问有什么方法正确引导下?
 
答:
 
编一份《正确早恋行为规范20条》,要求孩子早晚各背诵一遍,背不下来抄10遍,如何?
 
问:
 
孩子粗心大意,表现在学习的过程中,审题不全面,计算过程中频繁出错,有时候草稿纸上结果算对了,试卷上又写错了;而且盲目自信,写完作业从不检查;学习结束之后,收拾书包,也容易丢三落四。反复提醒过,老师也帮助督促过,但效果不明显。请老师给出行之有效的建议。万谢。
 
答:
 
只给他做难题。让他因为「太难」而出错,就不会因为「粗心大意」再出错了。——如果难题他反而不出错,那他就不是粗心,只是嫌简单而已。
 
问:
 
老师,我女儿追星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我就想问,她这么痴迷追星背后的症结究竟在哪里,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引导?谢谢。
 
答:
 
一部分的原因是,饭圈是把她当正常人看的。
 
问:
 
李老师,你总是说要看到孩子的感受。我现在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孩子的负能量太多,每天都在抱怨,作业太多,学习压力太大,不想上课外班,不想练琴。以前我们会批评她太娇气,现在我试着去看到她的感受,共情她说:「宝贝,我理解你很累哦,有这么多课程要学,真是辛苦你。」但是孩子听完之后并没有好起来,有时还会不耐烦,说我们虚伪。请问是共情的方法不对吗?
 
答:
 
我看到的孩子可能有一个感受是:如果她接受了你的「共情」,她会变得更辛苦。
 
问:
 
13岁小女孩,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对于别人所说的负面评价,容易钻牛角尖,自己也知道说不要去在意,但就是控制不了,怎么办?
 
答:
 
为什么不要在意?她才13岁啊,当然会在意。慢慢等,等她63岁的时候就不那么在意了。
 
问:
 
孩子患有多动症,每天都没办法完成全部作业,为缓解学习压力,向老师申请减少部分作业,又担心对他是一种过度保护,内心还是希望他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有时候想给他提供一种支撑,有时候又觉得自己为他提供支撑的行为会阻碍他的成长,很纠结,希望能得到老师的指导,谢谢!
 
答:
 
孩子患的是多动症,而不是「无法为自己负责不能正常沟通只能靠大人私下安排他的成长节奏」症。不知为什么,家长更情愿给孩子后面这个诊断。
 
问:
 
老师好!孩子每次考试都会觉得自已考得不错,但是成绩出来往往不如人意。几次过后,他觉得自已是不是运气不够好。经过老师们的分析呢,大部分原因是粗心造成的,阅读速度太快,有时把题目理解错误。平时我都是对他说,认真读,不要着急。但是发现这么说也不管用。昨天听了老师的课程,开了一点脑洞。说到应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反其道而行之。现在我也一直在思考,难道对他说不要认真,不要细心吗?有点不知所措,恳请老师告知:我应该怎么对孩子说?
 
答:
 
对孩子说:「没错,你就是运气不够好。」
 
问:
 
孩子总是胆小,不敢迎难而上怎么办?
 
答:
 
很难办啊,你就迎难而上吧。
 
问:
 
我家小孩今年8岁了,特别敏感,比如读幼儿园的时候,她因为动手术请了很长一段时间假,后来又回去幼儿园,她很不高兴,因为她说她不受老师同学的欢迎,还说某某同学请假后回来比她受欢迎。
 
现在已经读一年级了,她回来告诉我,在学校没人和她玩,之前有同学和她做朋友,但现在也不和她玩,我问她,你为什么不主动和同学玩,她说他们不和我玩。
 
在学习上,她说老师都不表扬她,老师不关注她,觉得老师不喜欢她。只有觉得老师表扬关注后,她觉得上语文课会有意思。
 
在家里,如果没有第一时间关注她,她就觉得我们不爱她了,比如吃饭,我照顾妹妹吃,给妹妹夹菜,她就要求我也一定要给她夹菜。她才觉得平衡
 
做家庭作业,一开始上一年级时,作业这个事情家长孩子都闹得很不愉快,有一次,我没有第一时间看她作业,我跟她说,我还需要5-10分钟,才能过来,但我家娃已经没有耐性了,歇斯底里叫,最后还在我背上拍了一板。我家娃经常会因为没有第一时间满足她,她就会闹情绪。
 
和同学沟通,因为有次成绩没考好,有同学就说她所有的题都是抄书的,她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她害怕因为这样的事情老师知道,老师不喜欢她,总之,她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
 
针对这些问题,我和娃聊过很多次,想帮助她,开导她,但都是第一序的改变,我想做到第二序的改变,但不知从哪里开始。想得到一些建议。谢谢。
 
答:
 
请你找到一个怪异的角度,把这些「问题」说成是孩子的「优势」,它就是第二序改变了。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