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问:
 
家有8岁男童,特别顽皮,你不让他做的事偏要做,控制不住地要做,调皮捣蛋令家人伤透脑筋,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我作为母亲都快跟他相处不下去了。想送去寄宿学校又觉得可怜,不送去要被他活活气死。有解决办法吗?
 
答:
 
有。只要爸爸肯出钱,给孩子开一所单独一个人的寄宿学校,聘妈妈当全职员工,就完美解决了这两个矛盾(如果员工嫌累了不想干,就加钱)。
 
2. 问:
 
李老师您好!我儿子9岁,由于成绩不好,他害怕考试,考前紧张得做恶梦,差点儿哭,虽然我基本上不会因为他成绩差批评他,也难免会有情绪,我想问题出在我身上,得尽力去改。请问我该如何让他直面考试?谢谢!
 
答:
 
请问,你该如何让自己直面「儿子9岁怕考试」?
 
3. 问:
 
我儿子10岁,自己决定要报乒乓球班,去了几次就不去了,说没用,我说:既然报了我们就上完,不要半途而废,要坚持一阵子才能看出效果。接下来每次去之前都得纠缠好久,有时就只能请假。请问如果是李老师的孩子,您会让他坚持去吗?是不是应该让他为自己决定负责呢?
 
答:
 
说白了都是钱的事儿。我会一开始跟孩子商量好,上这个课谁出钱?我出钱,你就得听我的。你出钱(没钱可以跟我借,但要还),那你随意。
 
4. 问:
 
我家哥哥马上9岁了,8岁半的时候画了一幅画,大山前边俩房子,门口两条小路旁边是花田。俩房子有门,有阁楼(阁楼有窗户),雪白的墙壁上愣是没有窗户。这在心理学不是说内向封闭宁静超然什么的吗。有点儿小担心啊。他平时除了不爱在课堂主动发言,不怎么愿意说内心感受,也都还好吧挺正常的。情绪上来的时候不想说话是有的。面对这种娃,我们做父母的需要注意点什么吗?
 
答:
 
如果请你也画一幅画,画你眼中的孩子,你画出的是一个内向封闭的孩子呢,还是宁静超然的孩子?——取决于你的画上有没有开一扇窗。
 
5. 问:
 
我是一个12岁女孩的母亲,一直以来我批评孩子都不能就事论事,会不自觉地打击孩子的自信,伤害她的自尊心。幸运的是孩子一直很努力,学习成绩很好!即便是这样,她骨子里依然自卑,觉得自己不受人喜爱,内心即便是再渴望也从不敢主动融入一个群体,除非别人主动邀请。小时候被同学老师误会也不敢为自己辩解,经常受委屈。她因为胆小、克制、成绩好,在同学中是很受欢迎的!所以一直以来我也不太担心。现在的问题是,她考入了我们当地最好的学校、上的是最顶级的辅导班,在这样一些由最优秀孩子聚集的群体里,她不再是最优秀的孩子,变得很普通。老师向我反映她上课从不主动发言,下课也从不找老师问问题,我分析这是因为她在这个班自信心不足,不敢表达、表现自己。这段时间我觉得她学习的动力也没以前那么强了,我怎么才能帮到她呢!
 
答:
 
好消息是,你的批评并没有毁掉她。所以坏消息是,你的努力也未必能够帮到她。
 
不如省下一部分精力,帮帮自己吧。
 
6. 问:
 
我家宝宝3岁,特别喜欢啃手指甲,指甲从来不用剪的不说,现在被啃得越来越小,怎么破?我每次看到他啃指甲,都感觉特别地难受,每次都抑制不住制止他,有时也会态度很差,我感觉他啃指甲和我有关系,可是我要怎么做呢?看着他啃,没有行动?我要怎么样做,他才可以不要再啃指甲呀?
 
答:
 
啃指甲和秃顶差不多,是从事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一个标志(我瞎编的,但难保说没有科学道理,是不是)。很多学霸沉思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啃指甲。你家宝宝说不定是个学霸的苗子。别拦他。让他一边啃指甲,一边思考点难题吧。
 
7. 问:
 
孩子4岁,从小就是高敏感的孩子,经常因为很小的事情有非常强烈的情绪反应,我和爱人在她每一次哭闹,拒绝,发脾气的时候,认真做到共情,帮她识别情绪,努力成为好的容器,但这些并不能缓解我对孩子未来的担忧,我觉得未来世界不会像我们对待她这么好,有时候自己也特别累没有耐心,这种担心怎么才能尽量缓解呢?
 
答:
 
你的担忧有道理,孩子需要提前适应「未来世界」。你要跟爱人分一下工。再遇到孩子发脾气,一个扮演「容器」,另一个扮演「未来世界」。
 
至于谁适合演哪个角色呢?还是每次都划拳决定,输的那个人扮演容器(或者反之),这就不知道了。你们可以好好商量一下。
 
8. 问:
 
李老师,您好,我家孩子两岁多,陌生人跟她说话或者家人说的话她不喜欢的时候,她就说“不要说”。说这句话的频率非常高,目前不知道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是顺着她不说话了,还是继续说。不知道怎样才能不让她总是说这句话。希望能得到您的解答,非常感谢!
 
答:
 
不让说话,就让她用道具吧。
 
给她3张卡——三国杀里的「无懈可击」就很好。她甩出一张,你们就闭一次嘴,这样就省事了(还可以给自己几张,无懈可击她的无懈可击)。
 
9. 问:
 
以前有点儿小毛病,总觉得自己会不会有什么大病。后来有孩子,就把这个投在孩子身上了。从怀孕开始就觉得孩子是不是出了问题。孩子出生以后也经常把小问题联想到严重后果,自己担心一顿,最后不了了之。孩子是正常的,只是我控制不住去揣测。明明说话晚而已,联想到发育迟缓、自闭症,甚至脑瘫。小小感冒联想到严重疾病。这个过程自己很累,对孩子也不好,但就是停不下来。
 
答:
 
以前有个传统,给孩子起个贱名,狗剩什么的,据说这样可以躲过鬼神的嫉妒,长命百岁。可能是一种迷信,但也可以说是一种特别的祝福啦。
 
10. 问:
 
李老师,孩子九月份要去上海读大学,就因为专业不理想,我就十分痛苦,觉得自己没给孩子志愿报好,害了孩子。可是这个志愿是全家三个人共同决定的,爸爸和孩子都觉得行,只有我,心里全是悔恨和焦虑,像是要把孩子推进苦海一样,怎么也调整不过来。
 
今年三月,孩子因为压力大,突然表现出身体不适,医生说是焦虑/惊恐发作,当时不了解这个病,走了弯路,和孩子弄得特别不愉快。中间过程,一家三口真的痛苦不已。后来,我和孩子爸爸放弃让她回学校读书的想法,孩子就在家玩到高考,这一阶段三个人很轻松,心情都好。孩子的高考成绩还挺好的,能上985院校,我也很开心,可是自从知道专业不理想后,我就不行了,总想哭,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孩子要分开产生的焦虑,看了很多关于焦虑的书,怎么做心理调节也没用。
 
我看过李维榕老师的书,也知道一些家庭关系对个人的影响,也回顾自己的成长环境对自己产生的影响,可是都没用。就是痛苦,自责,没办法面对,不想和其他人沟通。
 
李老师,请你帮帮我。
 
答:
 
李维榕老师的书都没用……我就更指不上了。
 
孩子刚焦虑过,好像也没什么办法,只能在家歇几个月。这次你的焦虑比她重,要不也给自己放个假,在家歇一歇吧?这次说不定要几年呢。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