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问:
 
李老师您好,我被我的追求完美逼到没办法完成工作和学习了。我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就想要做得很好,就导致自己没办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然后就会烦躁着急,逃避面对时间。同时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比别人做得好。
 
我的追求完美,让我很难开始一件事情,即使开始了,对自己要求很高,导致效率很慢,即使做完了,也是对自己有各种不满意。如影随形,深深影响着我,很让我困扰。
 
答:
 
恭喜你,有了一个不完美的瑕疵,姑且把它命名为——「过度追求完美」症。你想要停止对完美的追求吗?那就请你先接受这一点瑕疵吧。
 
2. 问:
 
感觉现在的自己很自恋也很自卑,很无力却又很不甘心,希望自己能做好一些事,现实的不堪又让我一再怀疑自己的能力。每天都在现实和幻想的天平两端撕扯。算算也有六七年了,可我明明才大三。有时感觉很累,只想一个人呆在黑暗里。有时又觉得,世界如此美妙,我怎可错过?如此,我想知道一个人如何才能真正的接纳自己呢?有些遗憾注定陪伴终生,我到底在执着什么呢?
 
答:
 
这就是大三的状态啊,一代代的大学生都是这样长起来的。——而你并不比他们更特殊。
 
3. 问:
 
我在读PhD。如果早上没有课,或者开会等重要的事,我就会起得很晚,然后后悔自己浪费了时间,晚上就会工作到很晚,第二天又会晚起,这样周而复始。就算偶尔早上有事起早,也很快会恢复常态。我觉得这个习惯的坏处大于好处,很想改变,但是控制不了自己。希望听听李老师的看法。
 
答:
 
你不需要改变作息习惯,你只是需要减少对它的后悔。——但我并不确定这样对你是不是好,毕竟,悔恨感是你让你一天工作的驱动力——如果你想好了,确定要减少这种感觉,办法很简单:
 
把你的手机改成莫斯科时区就可以了。
 
4. 问:
 
我快31岁了,工作很不稳定,现在一直待在家里。觉得应该做自己最想做的事,但又觉得这个想法对我来说可能行不通,也没有花多少时间去探索自己真正喜欢什么。看了李老师的文章之后认为我妈应该首先做一些改变。跟她说了李老师的一些建议:想好自己能接受什么,不能接受什么;首先为自己考虑,其次才是考虑我;要么用生存的残酷来推动我,要么从物质上和精神上支持我去探索自己。但她就是不按照这些建议去做。我对她充满愤怒。如果她按照上面这些建议去做,我可能就知道我该怎么做了,就不会像现在这么难受。
 
去心理咨询师那里咨询过两次,他跟我说我不需要心理咨询,要走出去。还说我缺少的不是喜欢的事情,而是探索的过程。但是过去至少一年了,我还是没有“走出去”。我时常感觉心里很难受,想找心理咨询师,但我又想到他跟我说过不用心理咨询,我再去咨询感觉像是对“走出去”的一种逃避。
 
我现在这样很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办。
 
答:
 
你最想做的事可能就是待在家里,不「走出去」,也许待到40岁,或者50岁再走出去。如果接受了这一点,以后这些年会不会待得坦然一些?
 
5. 问:
 
李老师您好,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总是“有攀比的心理、没有攀比的能力”怎么办,总是会觉得没钱是一件丢人的事,然而如果消费过高心里也过意不去。活得很痛苦,希望自己能不那么世俗,接受现状,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
 
答:
 
你家里没钱,同时也在尽力供养你。你对他们过意不去,同时又很怨他们。人是很复杂的,可以同时保持这两种感觉。又爱又恨,这并不矛盾。
 
6. 问:
 
为什么我总是陷在减肥的循环中呢?明明知道减肥的方法,就是少吃,多动,也曾努力瘦下来过,但后面又会再胖回去。然后再减肥。其实我真的很想保持在一个瘦的状态,为什么就是不行呢?
 
答:
 
因为你除了需要瘦,也需要宠爱一下自己。
 
7. 问:
 
女,38岁。我要问的是我和交通工具的关系。我没经历过车祸之类的事,也不晕车晕船晕飞机,会骑自行车,但是只敢在没人的学校操场骑,前几年考了驾照,但是基本不敢上路。不管是任何交通工具,如果是在我手里,我就认为会用它撞人撞车撞墙撞树,而且很有画面感。总之就是很害怕。这让我出行蛮不方便,老公多次抱怨。另外孩子马上也到了要学舞蹈或乐器的年龄。所以,我是真的有哪方面的毛病?谢谢。
 
答:
 
没毛病啊。别说有驾照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没驾照,也能活得好好的。(比如我)
 
8. 问:
 
想写小说,又被查资料的恐惧压倒,所有自发性的长期的自我相关的事都是如此,一想到要做这件事可能要花一个月三个月一年,就没有动力开始了。
 
想去纹身,寻思了好几年,却一直觉得自己收入不够,纹身伤皮肤,于是一直看纹身相关的东西,但时间也耗过去了。
 
答:
 
你恐惧查资料,但你已经查了好几年的纹身资料,完全可以写一本纹身主题的小说了。说不定你可以用同样的办法,让自己再查几年资料,帮助你写职场小说、爱情小说、探险小说……
 
9. 问:
 
李老师,您好!我还是想问关于朋友的问题:男朋友说我交友困难的一个原因是没有兴趣爱好,无法和别人具有共同话题。虽然我喜欢听音乐、看美剧、看实时、也看篮球、还会传统武术。但我都没有认真研究任何一项,和别人聊到相关主题时无法深入。我很困扰。身边一些同学也没有认真研究过什么,她们也可以交到好朋友,为什么我不能呢?难道我需要把时间集中研究一项兴趣上吗?
 
答:
 
虽然你喜欢听音乐、看美剧、看实时、看篮球,还会传统武术……但只要你继续交不到朋友,男朋友就会继续相信你「没有兴趣爱好」了。
 
10. 问:
 
松蔚老师,我有一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就是不相信别人对我的善意和爱,总是用否定的方式去理解:他就是一个这么周到的人,对所有人都这样;他只是看在我妈妈的份上照顾我而已;她只是一丁点独处都不能忍受,所以常常找我;如果一个人对我表现出找不到理由的善意,我就会觉得这个人很奇怪。有时候,真的被别人对我的好感动到了,当下觉得非常幸福,第二天那种感受就全忘记了。我想知道我为什么选择这样的理解方式呢?
 
答:
 
你设想的这些理由,很可能是真的啊。
 
别人对我好,都是出于他们的理由,这是一种合理而谨慎的推断。我倒有点意外,你并不认可这种谨慎。莫非在你心里,你希望更大胆一些吗?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