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问:
 
李老师您好。我是90后,家在林区。父亲是普通工人,母亲没有工作,家庭收入来源非常有限。父亲炒股大约10年了,时间也可能更长些,我问父亲有没有赚到钱,他说没有,再问赔了多少,说不知道,再问为什么还炒,他说以前不懂,赔的钱就当交学费了。我非常不理解,十多年挣不到钱还各种赔钱,为什么还不停止炒股呢?真的太让人困惑了,无法理解他的想法。
 
答:
 
作为散户,赔得不多就是赚了……
 
十年大风大浪啊,多少散户底裤都赔掉了,你父亲可以的。你问问他,是怎么做到「赔得不多」的?如果懂得止损,当成一个烧钱的爱好也无妨。
 
2,问:
 
我和父母的关系给我很大的困扰。
 
我爸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的坏脾气,生活中因为一些小事他就暴跳如雷,我非常害怕,这也影响了我,我也变成一个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很生气的人,近几年我意识到了自己这一点,尝试去改变,但好像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我遇到一些小事不自觉地就会生气,没有耐心。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是受了我爸的影响,心里更加讨厌他。他在家每次生气的时候,我是既害怕又生气,害怕是因为怕波及到我,很多时候明明我什么都没做,是他自己的原因(钥匙找不到了)他也对我生气,会大声喊骂。我只能硬着头皮帮他找钥匙。心里非常讨厌他,又不敢在他生气的时候和他说话,在他生气的时候我更加觉得我是受了他的影响,更加讨厌他。我仔细想过,问题有解决的办法,我可以在其他的时间和他说这件事给我的困扰,表达出我不想让他这样发泄自己的情绪,但是我发现我说不出口,做不到。而且我也不想做,我压根就不想改变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想不讨厌他。他对我很好,所以我又十分痛苦。我不想接受他的好,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负担。
 
答:
 
你生气,给了他一个讨厌他又不想改善的关系,这是对他的报复。同时你又很像他,给了他一个「很像他」的孩子,这是在回报他的好。
 
3,问:
 
跟父母很难沟通,讨论不了事情。父母只听自己想听的,其它过耳就忘。每次耐心想聊点什么最后都是不欢而散。怎么办?
 
答:
 
你把想说的话写成一封信。把信撕掉,扔进家里的垃圾桶然后离开……父母一定会好好读的~
 
4,问:
 
我的妈妈性子急,脾气不好,没耐心,每次和她说什么她从不听,有时刚开口就被她打断,次数多了索性就没什么想说的,自己现在和她处于分离的状态。所有能量来源于自己,有什么事大事也是自己扛,不怎么爱表露自己的内心,有时候觉得很压抑。这种状况正常吗?
 
答:
 
只要能接受这种不正常……那就是正常的。
 
5,问:
 
我非常易怒,因别的事情愤怒的时候,我会开始责怪父母,都是因为他们多年不和导致我这样敏感易怒的性格,责怪他们之后我又会后悔,但是也难以避免下一次的循环。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
 
保持每天发怒,责怪一次他们。坚持一年就好了。
 
如果一年之后你还容易生气,那不怪他们。是我出的馊主意不好,你可以尽情责怪我。
 
6,问:
 
麻麻从小管我很严格,绝对的严母。在她面前永远没有自信,长大了仍然如此,在外人面前我口齿伶俐,可是每次跟麻麻意见不一致时我总是百口莫辩,只能沉默!如何摆脱这种害怕和畏惧?
 
答:
 
把沉默当成你的武器。保持沉默,决不松口。
 
7,问:
 
李老师,您好!
 
我是独生女,奔三的年纪还是单身狗,和父母住在一起,经常觉得内心很痛苦。
 
做着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只能死撑着,就为了赚钱。有时候想做点自己想做的工作,但是不敢。对父母总有种愧疚感,从小自己也没什么理想,父母都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希望我长大能赚钱养家,给他们更好的生活。但是我真的长大了,却也做不到。一方面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想做的事不怎么赚钱),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要养父母,压力很大,不能那么任性。两个想法经常在我脑中交替出现,尽管我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我好像就是没法坚定地选择其中一个,总是做着现在的工作却想着逃离。
 
听过李老师的一些课,自己分析了一下:1. 父母对于养老的不安全感转变成对我的控制,我也在给他们机会控制我;2. 自己可能还没有真正独立,没有和父母“分离”;3. 在父母的控制中,我也得到一些好处,比如我不用考虑住宿吃饭的问题,比如把我不敢追求梦想的责任推给了父母,潜意识里就觉得都怪他们,我自己的责任轻了一些……
 
不知道自己分析得对不对,尽管我分析了一堆,生活仍然没有改变,依旧逃不出对父母的愧疚感,依旧为了钱为了养父母做着不喜欢的工作……想请问李老师,如果我想要生活有一些改变,想要逃出这样的怪圈,该怎么办?
 
答:
 
建议保持你现在的工作不要变。同时,当你想换工作的时候,就对自己说一遍:「我用这份不喜欢的工作换来了父母的安全感,我觉得值得。」
 
8,问:
 
李老师,我一直是那种非常听父母话的孩子。只有在升学择业这种事上才会自己做主,每次自己做主都是一场家庭革命。其他方面,大到外形,小到物品摆放,都在不自觉地努力符合父母的期望。我的父亲很小就没有母亲,视姐姐为半个母亲,我这位姑姑脾气比较霸道,一直觉得我一无是处,我父亲在姑姑面前从来不会为我说一句话,所以我从有记忆以来就被姑姑一路指责过来的。
 
我已经患抑郁症和焦虑症近三年了,我害怕我的生长环境会让我一直病下去,也不知道这种情况以后会对我的人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不知道别人家里都是什么样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正常。
 
另外我想补充说明:我所说的事情都发生在我生病之前。我病了后,父母也反思了自己,不再让这些亲戚到我家了。他们已经做了许多努力和改变,我都知道,可是我时不时被勾起回忆还是会哭,我担心自己是不是被教育成了和父母一样对亲人苛求完美的人。我也怕自己哭,哭就是病还没好,我还是个病人。我该怎么办?我也希望自己不要在意别人说什么,可我还是在意别人的看法……
 
答:
 
别怕哭。哭不是病没好,只是让别人产生一种印象:「你的病可能没好」。现阶段,这种印象可以保护你。除非你将来有更好的方式保护自己。
 
9,问:
 
我爸超喜欢贪小便宜。看见什么东西便宜就一次性买很多,还会藏起来不让我和我妈发现。最近偷偷买了好几件白酒,一件6瓶只要59不到……我真是又着急又生气,用的东西贪便宜没什么所谓,不知道怎么劝他往嘴里吃的东西不要贪便宜啊……
 
答:
 
就看成是老人的一种不算奢侈的小爱好吧,跟抽个烟喝个酒差不多,同时有一点健康风险。
 
实在放心不下,就给他定期买一份体检。
 
10,问:
 
我一直觉得我妈妈很怪,和别的妈妈不一样。因为她从我小的时候开始就一直在挑毛病。我妈妈没有工作,一直在家做家庭主妇。我妈妈挑我爸爸和我的毛病,就好像她是世界上做的最对的一样,或者这样说,我和我爸爸都得按照她的想法去做。就比如说爸爸帮她刷碗,本来挺好的一件事,但是我妈反而会骂我爸爸,觉得他刷得不好,或者水池子里留下的水太多。她嫌弃我们的都是特别特别微小的事情,在我们看来不是事情的事情。再举一个例子吧,就是我们帮她擦桌子,擦的顺序和她的顺序不一样,她就要骂我们吼我们。但是我们并没有什么错啊。就因为我妈妈这种吹毛求疵,我爸爸再也不碰刷碗这样的家务了,因为爸爸也觉得不管怎么做也达不到我妈的要求,做了家务反而被骂。诸如这种挑我和我爸的毛病的例子太多了,每天都在发生。我妈每天只要跟我们在一起,就要挑我或者我爸的毛病,每天如此,我好像觉得她的人生目标就是挑我俩的毛病。我真的很烦,因为每天都在经历着我妈对我的否定和对我爸的否定,我现在似乎觉得我妈的人生目标就是使劲挑剔我和我爸似的。我也不知道这种挑剔算不算是一种病,因为毕竟她挑的真的都不算毛病啊,只是不合她意罢了!
 
答:
 
是的,她这是一种「病」。
 
得这种病的后果是,她要一个人做家务,爸爸有正当的理由避免家务。——所以我也忍不住想:你们是当真想帮她治病吗?你跟爸爸谁更想呢?
 
题外话:
 
今天的问答是成年子女如何调整跟父母的关系。这个主题下的回答,我估计让人不舒服的比例,比之前讲「父母调整跟子女关系」更高一些。尽管核心理念是一样的。……我做好准备被反驳了。
 
一个猜想,看看对不对。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