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做了几期问答。虽然大部分回答都像是在搞笑,但我好奇有些策略性的回答会对提问者有什么效果。有人建议我,开设一种特殊的问答形式:有反馈的问答。请提问者收到答案之后照做,过一段时间给我反馈。把它变成一个实验。
 
我打算这样试一试。
 
我会直接提建议,系统式的干预策略,但不是正式的心理咨询师的建议。因为缺乏详细的评估,也没有咨访关系。有的建议可能很荒唐。更像一个思维实验,一种对常识的挑衅,未必有现实的操作性。拿到这些建议之后,一个人会置之一笑还是遵照执行呢?执行的过程会不会遇到新的情况?他/她的生活会发生变化吗?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好奇。
 
这是第一期这样的尝试。因为没有渠道与提问者联系,不确定他们是否愿意参与这种「实验」。我这次选择了3个提问,设计了3个仪式。希望可以有一个或几个人看到,并愿意在两周之内给我一个反馈。不需要很详尽的反馈,几句话让我知道后续有什么进展就可以了。发到提问的链接就好。
 
根本就没有尝试我的方法,也是一种反馈。
 
或者在尝试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
 
还可能在尝试这些方式之后,问题变得更糟了。
 
总之,不一定有好结果。但任何结果都是一个反馈。我会把反馈的信息如实放到下一期问答里,满足科学的探索欲。这个系列的标题叫反馈实验。
 
如果你也遇到问题,想参与这个实验,可以在提问的时候加上一句:「愿意参与反馈」,并在后面留下你的邮箱。邮箱信息是保密的,主要是为了收集反馈方便起见。——现在这种交流形式还是有点麻烦,希望以后找到更好用的工具。
 
1. 美食清单仪式
 
问:
 
李老师,我一直很困惑自己为什么睡前总会吃东西,后来想起来小时候我必须吃掉妈妈让我吃的一大堆东西,哪怕每天都要吃酵母片帮助消化。我感觉饱腹可能是我长期的状态。我本以为当我看到它,它就会改善,然而并没有。我还是忍不住睡前吃东西,其实我的肠胃负担很重,怎么办呢?
 
答:
 
你好,这是给你的建议:
 
请你保持每天晚上睡觉前吃东西的习惯。但在这之前,先用10分钟时间做一个清单,计划一下明天晚上睡觉前想吃哪些东西。要包括两部分:1,如果妈妈在,她想要你吃哪些东西?2,你自己想吃哪些东西?把两部分食物都记在纸上或者手机上,列一个清单。确保明天按照这个清单为自己准备食物。不一定要全部吃完,但必须足额准备。
 
必须先列完明天的清单,再吃掉今天的食物(它们是你昨天清单上的)。
 
吃到不想吃以后,上床睡觉。
 
请在10天之后给我反馈(我没法提醒你,所以得靠你自己记住)。告诉我这个建议完成得怎么样?在这10天中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你每天睡前进食的量总体来说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2. 起床气仪式
 
问:
 
孩子6岁,早上起来总是脾气大,不吃早餐,发脾气。其他事情他也很容易生气。
 
答:
 
你好,这是给你们一家的建议:
 
跟孩子约定:早上起来先有10分钟的撒气时间。这10分钟什么都不干,就给孩子发脾气,充分生气,把气撒完之后再刷牙洗脸,吃早饭。为了保证孩子上学不迟到,需要请他比平时提前10分钟起床。
 
如果愿意尝试的话,以下是一些tips:
 
一天之计在于晨。这个仪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孩子在早晨「集中」发完脾气后,一天的其他时间里脾气少一些,顺一些。
 
这10分钟就是给孩子发脾气的。不管孩子怎么暴躁,家人都要耐心接受。
 
可以用闹铃设定开始和结束。
 
这段时间之外,不是说孩子就没脾气了。还会有脾气,但家人可以正常干预。
 
每周末跟孩子开一次家庭会议,商量下周的起床气时间是延长一些还是缩短一些。
 
请在10天之后给我反馈(我没法提醒你,所以得靠你自己记住)。告诉我这个建议完成得怎么样?在这10天中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孩子每天早上发脾气的问题是否得到了缓解?
 
3. 哭点探索仪式
 
问:
 
老师,我想问问怎么及时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不想哭的场合不哭。我是个小哭包,但凡遇到一点敏感的事情就情不自禁流泪,我其实很享受哭泣带来的压力释放,很多次也都放任自己尽情宣泄,但有一次可能是连续哭太多哭太久了,短暂性地丧失了嗅觉。过度地哭泣不仅伤害身体,很多时候场合也不适宜。我马上就要30岁了,还不懂得怎么控制自己的眼泪,老师有什么好办法吗?
 
答:
 
你好,这是给你的建议:
 
请在10天当中,搜集100条你的「哭点」——也就是容易让你哭的场合、事件。要点是,必须写满100条,不能重复。比如你写了「今天在办公室哭了」,就不能再写「昨天在办公室也哭了」。但你可以写「一个人的时候容易哭」,或者「工作完不成的时候会哭」,或者「被领导骂了会哭」。因为你写的我们也看不见,所以这100条靠你自觉。要是有信任的朋友愿意督促你,就更好了。
 
如果超出100条,那更是多多益善。
 
因为你要30岁了。作为一个小哭包,人生的每一年找到3~4个哭点应该是不难的吧?所以我想100条对你来说,是可以轻松完成的挑战。加油!
 
必须写满,写不满100条就没有用。不需要把搜集出来的哭点告诉我,你自己知道就好。我只需要知道你在写满之后,哭的情况有什么变化?哭得更多还是更少了?除非实在写不满——但我觉得不至于,你那么爱哭。总之,请在10天之后给我反馈(我没法提醒你,所以得靠你自己记住)。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