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问:
 
您好,我是一个15岁女孩的妈妈,目前郁闷焦虑中。孩子从小算得上是乖乖女,现在刚上高一,因为在名校,校规非常严格,孩子隔三差五地因为小事触犯校规(比如戴耳环或耳棒,已被老师抓三次,模仿我的笔迹签字在晚自习课间出校门买吃的),完了跟我说她不知道这是校规(开学半个月后才转去名校,未参与军训,的确不清楚哪些校规)。这让我很郁闷和焦虑,因为老师说随时可能面临领回家。我想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变化这么大,我要如何教育好她?
 
答:
 
你教育得好,她才会从乖乖女成长为一个敢于挑战规则的人。进一步的教育,是让她从打破规则的代价中,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就更好。
 
2,问:
 
李老师好。我27岁,女,自己一个人住在我们省会城市,家里帮忙买的房子付了首付,我在还贷款。爸妈有时候会过来一起住。
 
今年夏天的时候我领养了一只猫,我以为这是一件小事,没有跟任何人商量,当我妈知道的时候猫已经养了两个月了。最近这几个月为了猫的事情我妈和我闹得不可开交,激烈反对我养猫,理由包括并不限于动物狂犬病、病菌寄生虫、甚至我养了猫就不社交、不会找男朋友了等等我觉得完全没有道理的理由,并且完全不听我的解释,一聊到猫就会抓狂。到现在已经小半年了,我不想中途弃养,也不想轻易妥协,中间我妈妥协过,但是没过一阵子就又反悔了。
 
也是这件事让我发现了我妈有很强的控制欲,可能上学时候我太听话了,用我妈的话讲我连叛逆期都没有过。工作以后我开始和她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从我选择的工作到我的生活各方面她都不满意,并且我也没有妥协过。尽管我现在觉得我过得还不错,但她依然不满意。我爸多次打电话劝说我放弃养猫,甚至上升到了我妈的身体健康,但一想到要放弃我的猫我就感觉非常的不舒服(我把它带回来的时候跟我妹商量过要好好照顾它的一生,弃养好像在背叛我自己,而且她已经大了很难再找一个愿意爱她的主人。她不像是我的宠物,更像我的伙伴,给了我生活很大的慰藉,虽然她特别调皮经常捣蛋,但我依然爱她,她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这件事拖得太久了已经成为我们家里人心中的一个坎。我既心疼我妈也不想放弃我的猫,感觉已经无解了,请求李老师的帮助!
 
答:
 
我也觉得你妈妈反对养猫的理由没道理。但重点不在于有没有道理,而在于房子是你父母出钱买的。从道义上讲,谁能住谁不能住他们说了算。
 
我的建议可能比较费钱。我建议你在家附近再租一套房子,把猫养在那边。你可以在两个房子里来回住。某几天住在爸妈出钱的房子里,做他们听话的女儿,某几天住到自己的房子里,做自己。——直到有一天你不再需要住两个房子为止。
 
是费钱,但独立的代价不就是给自己花钱嘛。
 
3,问:
 
我的孩子18岁,得了强迫症已不能上学了。有人告诉我是心理问题,要看心理医生。有人说是精神问题,要去医院,我该怎么给孩子治疗?
 
答:
 
他已经18岁了,不需要「你给他治疗」了。他可以自己去约心理医生,自己找医院,或者自己去问可靠的人。父母做好财力物力的后援就好。
 
4,问:
 
我女儿明年一月份满12岁,青春期早恋期同时出现,我手足无措。去年五年级下期左右发现她不太对劲,但是,她已经很会保守秘密不给我说了,我不知所措地,开始各种改变,为了配合和陪伴她的青春期。
 
五年级前我让她走读,今年她强烈要求住校,那么就住校了。我一直觉得是青春期的不安和躁动让她情绪不稳定。我告诉她不要害怕,我一直都在,我会陪伴你一起度过所有的青春期。
 
但她一直不给我说早恋的事情,我也不能强问。
 
今晚,她在学校打电话给我,说她很辛苦(我说不然妈妈接你回家住可以吗,她拒绝)。少少地透露了一下因为她和那个男生的事,班级的其他男生常常拿她开玩笑,取笑成成年人的恋爱关系。我告诉她,现在他们男生女生之间的喜欢都是很单纯的友谊,不用担心害怕,我支持和理解。她很难过,把情绪都憋在心里,不敢跟谁说,包括我。她说她很辛苦,怕自己是不是人格分裂症,她快受不了了,要我带她看医生。我好担心受怕,我一直侧面鼓励她,不用怕别人说她什么,我不会责怪和误会她的。但她就是一个敏感而追求完美的女孩,在学校不愿意表现自己内心烦恼愤怒等等一切情绪,想保持完美的形象。我费尽心思想让她给自己一些发泄,但是她走不出自己设定的性格。
 
我知道我只能慢慢地一直陪着她理解和支持她就可以了。但是她基本上什么都不告诉我,我也不敢说太多,怕我的解说得不到她的认同,反而更加憋在心里。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知道怎么办好。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我生活这边,没有好的心理咨询。去省医院除了一大堆按部就班的检查,就是机械性的开药吃药,我不愿意带她看。遇见李老师,我想试一试。请您给我一些方向指导,我该怎么办?(我一定会给我女儿看)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陪她一起度过这焦虑不安的青春期。我会全力以赴。全心投入。
 
答:
 
手足无措,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你的恐惧不像是面对青春期,倒像是面对世界末日~
 
你让女儿别怕,其实你自己怕得要命。孩子的情况没那么复杂,从她主动住校和不愿意回家来看,她判断自己有能力应对这些问题,虽然很烦恼。
 
但你要好好处理你自己的焦虑(必要时你可以求助于医院)。如果孩子一边要应对青春期恋爱期,一边还要照顾妈妈的焦虑,那真的有点难。
 
5,问:
 
怎么办呢?初一的孩子,严重厌学,小学时候有过压力,学习退步,但好像还能自我控制,大人的话基本也能听。初中从军训开始,“我不想去上学了”就成了他常说的话。一次没考好的试,老师一句严厉的批评,都会引发他崩溃的情绪,在家扔书包、扔书、在课本封面上写“我恨学校!”也真的在家呆了几天想让他缓和情绪,但没效果。怎么办,一家人都要崩溃了。
 
答:
 
恭喜他成长了,能正视自己的负面感受了(表达方式有些过激,但这个需要时间)。什么时候你们也能正视他的负面感受,你们也就成长了。
 
6,问:
 
我弟弟已经22岁,却至今不能自立(将近十年)。三天两头换工作,没有技能,没有学历(初中辍学),但不想踏踏实实工作,想轻轻松松赚钱。其实就是好吃懒做,眼高手低。所以一直入不敷出,没钱了就管我爸妈要,刚开始我妈会给,后来也失望了不给了。但他还是想尽一切办法,甚至是极端手段要钱。亲戚朋友估计都借遍了。每次跟我都说借,可从来没还过,已经透支了别人对他的信任。人也变得油嘴滑舌,谎话连篇,油盐不进,怎么沟通感觉也无济于事。爸爸妈妈已经很崩溃了,再不拯救这孩子就废了。所以我只能求助老师!
 
答:
 
对这样的孩子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当他22岁来对待,一种办法是当他12岁来对待。
 
当他22岁,就是各过各的日子。当他是一个陌生的成年人,随他怎么过。没有义务照顾他,也不必指责他的生活方式。他不需要被「拯救」。
 
当他12岁,父母就要像照顾12岁孩子一样,供他吃喝,保护他的安全。不用逼着他出去赚钱,但要限制他的自由。不能想花钱就给他花,每笔钱怎么花都要经过父母同意。另外,他需要像一个12岁孩子一样,履行学习的义务。
 
你可以跟父母商量用哪种。两种都可以,但不能混用。他不可以既是22岁,同时又是12岁。
 
(我个人觉得选择12岁更容易一点)
 
7,问:
 
和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无法沟通,尽量听取他的意见来报课外活动,但是每次都是最后一分钟他又不去了,每次有不同借口,比如出门太晚,衣服不合适,累,搞得我们非常难受。只能白白交管理费之后退出。如果他早说不去我们根本不会报。这种行为多了之后对他的信任少了很多,怎么能教会他为自己的行为和决定负责?
 
答:
 
让他用自己可支配的钱报课外活动。
 
8,问:
 
男孩,15岁,初三,住校,周末晚六点返校,周五五点回到家。学习成绩初中三年一直徘徊在班级7、8、9名。家住农村,村子里无同龄学生。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在家,从不出门,就在家里玩手机,主要是和同学联机打王者荣耀,不打王者荣耀的时候就看游戏视频,刷网易云音乐,无其他爱好。如果不阻止,他会一直玩下去,玩五六个小时都不停。强制干预会听话去休息一会。在家期间从不学习,不看课外书。督促提醒次数太多,现在压根就当听不到。
 
我的诉求是想李老师能给个宝贵的建议,让孩子能减少游戏时间,愿意在家拿起书本开始学习或者阅读,开始自主学习。
 
答:
 
你的孩子正在自主学习。这就是他自主学习的结果——在家打游戏,看视频,同时把成绩保持在班上7、8、9名。现在摆在你面前的选择是:你是想让他继续自主学习呢?还是打断他的自主学习,在大人的催促提醒下被动学习?
 
9,问:
 
跟儿子(15岁)讲话,我有时会有评判、提意见、令命、冷言冷语和不耐烦的对待孩子讲话,以前这些都看不到,但现在讲完之后,有些这样的词语冒出来,是我自己的问题,但我想柔和地、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讲话,做不到,想改变。
 
答:
 
我的话你可能不爱听……他都已经15岁了,你也不用费劲改变了。就算你柔和地、心平气和地讲话,15岁的孩子还是会嫌你烦,听不进的。
 
10,问:
 
儿子高三,成绩很差。原因是从初三开始就青春叛逆,导致中考很差,高中更是各种作。不上学,上课睡觉,不写作业,回家也不学习。现在第四个年头了,我家依旧是在水深火热之中。我希望他在高考前的250天尽自己所能去多学点,他现在一些课听不懂。说给他找一对一也不。说他努力了也没有进步(在我看来他的努力还差得很远很远),看不到希望,希望我能让他有信心。我说让他每天给我一个小时,我保他化学及格他也做不到,说他都要抑郁了等等。
 
他对他爸爸和我有很多怨恨,觉得我们不爱他,看着他这么表现不好有时候我都想死了,然后进入下一轮回重新开始。觉得自己好失败。每天我们一家三口都是互相伤害,互相看彼此不顺眼。我也觉得家里好没有爱。不知道现在怎么办?更担心明年高考结果出来了怎么面对?
 
答:
 
他怨恨你们,他认定「如果考不上大学,就得不到父母的爱。他的父母不会爱一个考不上大学的孩子」,他在验证这一点。——不要让他得证。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