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比预计的晚一些,是因为没有按时收到前面几条干预的反馈。助理已经给反馈人发了邮件,几乎没有得到回音。我说那就再追问一句,问一问他们是完全没有执行吗?没有执行也是可以反馈的。助理说还用问吗,已经很明显了吧?
 
有一个人回了邮件。就是在自习室忍不住看手机那个,说收到建议之前他就把问题解决了,解决办法特别简单,就是以后去自习室不带手机。
 
好吧,这么简单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无论如何,为他高兴。
 
同样也是这条干预,另一位读者倒是尝试做了,留言告诉我他的体验。体验就是很难做到,让他不得不打折扣。的确这些干预很难,还很怪,所以收到以后不执行也很正常。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改变,相比于他们留言的时候,现在他们意识到了:问题其实没有那么棘手,即使要解决也用不到奇怪的办法。所以哪怕什么都不做,他们看问题的态度也有了变化。——反正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我把所有这些留言附在后面。没有收到回应我也会予以说明,作为一个不算结果的结果。既然是实验,就要开放接受各种各样的可能,包括没回应。话是这么说,我还是更开心收到回应,看到读者在生活中真实发生了改变,让我特别欣喜。
 
感谢每一个回应我的人带给我的欣喜。
 
也感谢无回应的案例,对我也是一种学习。
 
问:
 
我最近一个很大的困扰是什么时候辞职。
 
我现在的工作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我自己选的,因为觉得工作内容轻松(我hold住)又有趣(我感兴趣),所以选择性地忽视了一些缺点(工资少、硬性加班、上升空间小)。但是当工作的新鲜劲过去之后,缺点(尤其是加班)就突显出来了。我其实就想过自己的小日子,糊糊口就行了,想多照顾家里一些,不想工作影响到正常生活,干好份内工作就好了。但是公司文化偏偏是鼓励加班的,在硬性加班时间过后,同事们的屁股还黏在凳子上不肯走,让我一度怀疑他们是不是得了“不记得下班时间”的病。我一开始都是准点走的,后来被上级暗示几次后,虽然憋着一肚子气,但也做出了一点妥协(下班后玩10分钟手机再走)。
 
我觉得我肯定不会在这家公司长待的,但是什么时候辞职呢?老板又在开会倡导加班的时候,就恨不得把辞职信摔他脸上,但工作顺利时,又想着这份工作除了加班也没啥不能忍受的缺点了,要是换工作说不定比这个还差,不如再干两天。而且我超级讨厌面试,尤其是没有把握的面试,虽然家人都支持我换工作,但我从来没有打开智联boss一类的软件搜过工作信息,从来都是哭哭啼啼说自己要辞职,然后第二天又骂骂咧咧地去上班了。
 
有时候还很想在家蹲,但又觉得,没有工作的约束我肯定会把生活过得很颓废很糜烂,但是又真的很想当咸鱼。世界之大,就没有一条咸鱼能开心玩耍的地方吗……
 
答:
 
我有一个建议,可能会帮你理清决策的思绪。但是要辛苦一下你的家人。请他们配合一下哈~
 
给你和每个家人都发一张纸,列有如下问题。请他们简单回答一遍(按各自的真实想法做答):
 
你希望XX(你的名字)以后回家更早一点还是更晚一点?
 
如果XX以后每天准时下班,你最希望TA几点到家?或者你希望TA一整天都在家里?
 
你最希望XX工作以外的时间用来做什么?
 
如果XX以后每天都在单位加班,你能接受TA最晚加班到几点?或者多晚你都行?
 
为了支持XX加班,你愿意付出什么?
 
答案不用太长,但需要尽量具体,也就是自己写出明确的期望。哪怕是「不支持」,「什么都不想做」也好。但不能是没有态度,比如「我都听TA的」,「TA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都行」。你要能从里面看出什么是那个人自己想要的。
 
请在一周内收集所有家人的回答(包括你自己)。看完他们的回答,看看有没有新的想法,然后告诉我,这些想法如何推动了你的决定?
 
往期反馈1
 
问:
 
老师你好。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要考研了。虽然和考研大军一样每天兢兢业业到自习室复习,但是我始终无法达到良好的复习状态。我的状态是一背完一段书就会忍不住摸出手机玩一会,尤其是背的效率很低的时候。因为我要背诵的内容非常多,而时间又很紧迫,所以我觉得我玩手机来自于无法直面自己要背不完书的挫败感和焦虑感。我给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设还是无法面对。我想知道该如何应对这种让人很想逃避的感觉。
 
答:
 
你有很好的自我觉察和反省能力。我们试试用反省的方法帮助你,但需要你的自觉配合。
 
方法很简单:每次放下手机,不能立刻开始背书,先要闭目思过。你估算这次玩手机花了多长时间,就用等量的时间自我反省(实在忍不住也可以缩短一点,但最短不能短过玩手机时间的1/2)。
 
反省的过程可以自责,可以分析自己的挫败和焦虑感,可以做心理建设。但不允许偷偷背书。
 
贵在自觉!无论怎么着急都不能马上看书。请坚持一周,一周之后反馈拖延情况有什么变化。
 
当事人反馈:
 
李老师你好,真的觉得很有幸能被选中参与这个有趣的反馈实验,我纠结了好几天不知道该怎么直接表达,是这样的,因为我大概是在国庆期间提问的问题,国庆后我和一起复习的小伙伴都采用了不带手机去自习室的办法,重要的是这个办法还算有效果,我并没有因为没有手机而感到很焦虑,反而在这种情况下能持续性地背了点书,持续累积下来也渐成习惯,我没想到一直困扰的问题竟然以这么简单粗暴的方式给暂时解决了,不过我感觉这个可能和我有一个一起考研的伙伴一起实施互相监督以及我在每天越来越多的有效学习时间中获得的越来越多的掌控感有关,不过这都是另外的话了,我想表达的是我暂时没办法按照之前说好的去实施您的办法并反馈了,觉得很抱歉。
 
其他反馈:
 
李老师你好,我尝试了三期拖延症的第一个方法——自省式治疗法的实验。
 
发现问题不在于好用不好用,而在于我不想花时间自省。
 
如果拖延5分钟我可以自省5分钟,但要是拖延30分钟那我估计会拿这个时间洗衣服去了。
 
那我懂了,很多事情上我是不想审视自己的,正如我不知道自己与自己已经就业的同学的差距在哪里(一方面是不想,一方面是能力不足以透视),也不清楚自己和好的实习的要求差距在哪里。
 
拖延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拖延。
 
往期反馈2
 
问:
 
我居住的是一个单间。是个囤积癖,小小的房间堆着许多东西,舍不得扔掉,大概是受抚养我长大的外婆的影响。大部分时候这并不困扰我,但偶尔会间歇性的出现这样的想法:啊,房间好乱,东西好多,我怎么什么都舍不得扔,要学会断舍离。然后就是整理一波房间,但并没有扔什么东西。但很快房间会乱起来,这才是困扰我的地方。而我每日工作之后,只想看剧,做饭,发呆,不愿意整理,所以始终处在一个杂乱的环境里,我觉得这不太好,因为真正想要做事的时候会发现很不方便,而且环境会反过来影响我做事的积极性(当然,我也在甩锅给环境)。
 
第二件事是,晚上回家到睡觉前一段时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吃东西,有时并不饿,但就是要吃,而且还熬夜。我知道这个习惯不太好,会让身体生病,已经体检出胆囊息肉了。
 
第三件事,特别爱刷剧,美剧日剧新番,本来没什么,但没有控制自己刷剧的时间,会熬夜刷到晚上12点多,我觉得不好。
 
我想要变得能更自律,知道收拾房间是好的就去收拾房间,知道熬夜是坏的,就改掉熬夜。
 
答:
 
从你的日常来看,你不需要真的自律,只是需要一个叫「自律」的符号,带来一些积极暗示。
 
一个简单的办法是给自己设计一个「自律窗」,在真实生活中留出一个用来展示自律的窗口。具体地说,在你工作时一眼能看见的地方围出一块空地,比如工作桌上,0.1平米就好(差不多是30厘米见方的一块地儿)。这块地方始终保持整洁,除此之外的地方爱怎么囤积东西都可以。
 
同样,你可以每天给自己设置60秒的时间,比如晚上11点59分到12点00,定闹铃,这60秒的时间里什么都不干,不吃东西,也不看剧。其它时间爱怎么吃东西和刷剧都可以。
 
这0.1平米和60秒就是你的自律符号。只要你每天把这块地方和这段时间管理好,就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啊!今天也是一个自律的人」,燃起做其他事情的积极性。你也可以适当扩大这个窗口,但我觉得0.1平米和1分钟足够了。
 
请在一周后告诉我这个方法是否有效。
 
反馈:
 
今晚本来已经打算睡了,突然想起瞄到过李老师的公众号更新了,总感觉其中一篇文章的标题冥冥中在召唤着我,翻进去发现居然上周五被翻牌了!在我刚喝完两杯酸奶撑到不行的深夜!(ಥ_ಥ)感谢李老师的建议,我会从明天开始执行。这意味着可能要等到22号才能到反馈~( ̄∇ ̄)
 
(之后再未收到来自这位读者的消息。24日曾让助理发信追问进展,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