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一下子收到好几条反馈,心情很好。先贴一条在最后面,特别长,但是特别值得一读。
 
自责的时间
 
问:
 
老师,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我对手机上瘾太深了,最近每天都至少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在看手机,最近七八个月可以说几乎是没有一天不玩手机的,我试了各种办法,包括用控制玩机的APP,但是我总能想到各种方法玩到手机,而且家里人管的也不严,我有和他们说,但是没有说的这么详细(每天玩这么久),因为心里害怕他们失望吧。
 
前几年是很认真学习不玩手机的,但是整个人很容易焦虑,可能有点强迫症(今年国庆时去看医生,说有一点强迫和焦虑,但当时强迫的状况其实比以前好很多了,然后现在有在“物理治疗”),去年因一些事受到刺激后很焦虑很焦虑,突然发现玩手机可以让我暂时忘掉那些东西,慢慢开始弄起来,开始有负罪感。
 
后来就越玩越久,成绩从前几十掉到六百多名,作业总是写不完。我试过正念,写日记,微习惯啥的,看到的基本都试了,坚持不下去,一碰到电子产品就不行,毫无抵抗力。但是我要上网课,又必须接触电子产品(就算不上网课,我也好像控制不了自己不去玩)。我对自己挺失望的,也很害怕别人对我失望,害怕考不上理想的大学。
 
答:
 
请你画一个饼图,把每天全部的可支配时间作为100%,分成三块:一块时间是用来学习的(你要维持600多名的成绩,需要付出的最低限度努力),一块时间用来玩手机,还有一块时间既没学习也没有玩手机,单纯用来自责的。
 
请你划分一下三部分的比例,就像下图:
 
请你在接下来三天里,每天记录一下三部分时间各有多长(学习花的时间很好算,玩手机的时间也很好算,总时间减去这两部分就是自责的时间)。取一个平均值,大概就可以代表你现在的状态。
 
然后——重点来了——在你的例子里,我没法帮你减少玩手机的时间,对不起!这一块时间就是变不了。但我想请你减少一点自责的时间,这样学习时间就多一点。换句话说,以后你玩手机的时间不变,但学习还有提升的空间。
 
这样一想,也会帮你减少自责吧!
 
这个方法的关键是:玩手机的时间不变!记住你的目标是增加学习的时间,不是减少玩手机。这样会不会有效果?希望你在第七天给我反馈。
 
往期反馈
 
问:
 
先说说我自身的问题:
 
1、我也是一名做自媒体的人,喜欢音乐绘画打游戏看动漫。因为职业的原因,不用坐班,只需要定时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即可。偏偏就是因为这样,每天早上7、8点醒来,但是又不愿意起床,总是玩很久的手机,一看时间觉得:“糟糕!都这么晚了!今天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等等之类的这样才愿意起床。
 
2、如果当天的工作真的很紧张,那还好,还是可以连续战斗几个小时。但是,一但结束完这个过程,就又立刻犯病。有时候递交了资料,上级的反馈很快就下来,也不能立刻进入重新工作的状态。总是有一种:“啊,我今天已经努力过了,好累,不想再动了。”这样的想法在心中,然后就把事情拖到自己想做了,或者最后限期了才做。
 
如果当天的工作不紧张,那就真的!更!糟!糕!
 
经常白天在玩玩玩,玩了一天以后觉得:哇!惨了!今天玩了一整天了!不能再玩了!还什么都没有做到!然后再在晚上开始加班。但是加班效率极差,因为有时候会心情很烦躁,懊悔自己干嘛不白天做;又或者有朋友各种骚扰,要出去玩啦,上游戏啦,之类的;甚至女朋友驾到。这个根本就是完全不可能拒绝的杀招啊!!
 
3、终于有一天,前一天的工作还没有完成,新的工作又来了!!(当场阵亡)然后做不完,被骂,然后加班。这样的恶性事情发生了好几次,但每一次完成以后,又立刻松了一口气,丝毫不能得到教训。并且立刻进入新的咸鱼模式,等待下一次恶性循环的降临。(总感觉这里描述得好奇怪?)
 
4、最近还有一个考试,每天的在线课程只有2个小时,但完全看不动。心里知道这次考试是一定要完成的,但就是看不动啊。看几分钟,就想找手机。看几分钟就想打开网页。我真的就差头悬梁锥刺股了,可就是看不动啊。
 
5、综上所述,可能我这个问题可以简单概括为:我应该如何控制好我自己,在白天好好工作,合理利用时间,不拖延。
 
答:
 
请你继续维持一周这样的生活状态,别的都不变。在此基础上,增加一个小小小小小任务——
 
每天抽一点时间,思考同一个问题:你希望合理利用时间,用来干什么?什么是你的人生意义?
 
每天把你的思考凝练成1句话,写到纸上或者手机里。只准一句。多了不行。每句尽量不超过20个字(实在不行也可以超一点)。每天不能修改之前写下的内容,只能写新的句子。
 
这个工作量非常非常小,就算很忙不会增加什么负担。积累一周,也会攒出一大段话。请务必坚持,然后在一周后把这段话发给我。并告诉我,写哪句话的时候最能促进你的状态改变?
 
反馈: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看到李老师最新推送的当天
晚上9.20
 
收到李老师的推送,知道自己上墙了,真的很高兴。认真看完整篇文章,全身都在起鸡皮疙瘩。不知道老师是不是真的懂魔法,还是怎么着,居然通过这样简短的一些文字内容,就可以一针见血地看透了我。还是只是瞎猜的???哈哈哈哈哈哈
 
难以形容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因为我好像真的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意义。我想起过去,自己心里的目标有很多,但都没有实现过。而且,其实我不确定,这些是否可以称为我人生的意义。甚至有点不懂,这个“意义”的含义。
 
不过想过一段以后,我知道自己当务之急就是准备好眼前的考试,因为11月初就要开考了,只剩下2周左右的时间。
 
其实不用老师特意提醒,我也在每天都持续以前的状态(手动捂脸)。就拿今天来说,早上7点多就醒了,决心今天要好好复习(因为今天没有工作)。结果还是拖拖拉拉到了10点才开始翻书,而且看两行就想玩手机,看两行就又想找手机。真的受不了我自己。结果一个早上下来,才看了那么几页。而且现在想想,当时看到的是什么内容,已经完全不记得了。
 
啊,写到这里,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我在周末会是一名代课老师,明后两天就是周六和周日了,上起课来会很忙,会直接耗费掉一整天的时间。自我感觉是没有可以属于自己的“拥有意义的时间”。所以很苦恼,今天应该怎样写呢?
 
“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我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此时此刻的我,真的不知道。
 
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看到老师回复的第二天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
 
突然觉得李老师很狡猾。我应该写今天的意义呢?还是写终极的人生意义呢?
 
但我或许知道老师您的目的的。
 
表面上看,今天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8点到家。但我知道,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我今天所做的事情,只是为了生存而已。
 
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我希望合理利用好时间,快速做完我不喜欢做的事,然后剩下更多的时间去做我喜欢做的事。
 
至于我人生的意义,我好像还没有找到。
 
2019年10月20日星期天
看到回复的第三天
 
今天依然是为了生计,疲倦而又忙碌的一天。人生的意义这个问题可能不会一时半会就能得到解决,但我猜老师一定会觉得,就算过一个没有意义的人生也没有关系?(手动偷笑+滑稽)
 
但自己心底还是很焦虑的。同时也是知道自己是有一个目标的。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实现罢了。当然,也可能因为我懒?哈哈哈哈哈哈,但同时又很焦虑。(哎,不知道想表达什么了)
 
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我想,今天会和昨天拥有相同的答案:我希望合理利用好时间,快速做完我不喜欢做的事,然后剩下更多的时间去做我喜欢做的事。
 
至于我人生的意义,我好像还没有找到。
 
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看到回复的第四天
 
今天是充满干劲的一天!本来一早起来就精神满满地准备好好复习一整天,但一打开电脑就走神了。直到下午才开始正式进入状态。老师的问题一直围绕在我的脑海里,可能是因为考期越来越近,也可能是老师的魔法真的有效果,感觉今天的复习效果是比以往的要好的!起码能克制住自己不找手机了!(手动捂脸)明天继续努力!
 
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今天的回答是:我想顺利通过即将到来的考试。人生的意义,就先放一放再说吧!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看到回复的第五天
 
距离考试越来越近了!!因为昨晚没有睡好,导致今天早上的工作状态极其差。本来计划要早上完成的,结果还是差一点点没有完成。下午有好好复习,但也没有坚持多久。考期越来越近,心里甚是焦虑,但看书久了还是会犯困,而且知识点也都是枯燥无味的东西,十分难以记忆。
 
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今天的回答是:我要顺利通过考试啊!!!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看到回复的第六天
 
下周就要考试了!!心里越来越焦急!!(哈哈哈哈哈哈,手动捂脸)已经能控制自己不打游戏了!!好开心!!!(手动捂脸X4)但是知识点还是记不住啊啊啊啊啊啊啊!!而且也有工作!!我的天,每次都是这样!!终于能好好看书了,就有工作来!!(哭唧唧)
 
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今天的回答是:我根本顾不上想什么是人生的意义!!我只知道我要通过考试啊!!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看到回复的第七天
 
距离考试只剩下8天的时间。周末还要上班两天,简直心里焦虑到爆炸!已经能很专心地看书,但是记不住!(手动捂脸。)但还是会容易走神!赖床有所好转,但我感觉,一考完试,大概就又会打回原形吧……
 
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今天的回答是:通!过!考!试!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能吃吗?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看到回复的第八天
 
今天一早起来就接到了工作——心里不禁多了一丝烦躁。但不知道为什么,状态很好地一次过完成了,只花费了1个上午的时间,而且还不带修改的。下午自然是开心愉快(惨不忍睹)的复习时间。能专心看一段时间的课了,但是还是会时不时地、不自觉地想去找手机。
 
其实过去也会这样——到最后关头,总能认真那么一下下。也挺好运地,总能勉强过关。但我知道自己不想再用这样的方式去过关了,这样太累,玩的时候也不够尽兴。
 
所以。我希望合理利用时间来干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今天我想说:我要改变自己,不想再过过去那种生活了。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今天就要递交反馈了!
 
今天的记录开始前,我必须说一句:李老师对不起!!! 因为我光记着邮件里说,27号前回复,但完全不知道您在等我的反馈!!! 现在想想,好像您是要求坚持7天后进行反馈的,我没有及时给您进行反馈真的万分抱歉!!!(一万个鞠躬)
 
今晚看到您的推送的时候,我刚从地铁站里出来。一看标题,心里就知道不好了。快速浏览了一下大致内容,就赶紧往家里赶。因为我今天的记录还没写呢!!哈哈哈哈哈~
 
想想今天以后就不能给您写反馈了,还有点不舍(寂寞)呢。(哈哈哈哈哈,手动捂脸)
 
但不知道为什么,偏偏我今天想明白了好多事情。早上才认真看了您的《我痛苦,可以有选择的那种痛苦》,思考了很久。知道自己现在是很痛苦的——工作不喜欢,但我知道,自己很需要它,所以必须坚持。这大概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尽管我现在不喜欢我的老板,但我心里还是很尊敬她——她过去是我大学时期的导师,给了我很多专业上的指导和启发。我也是一直都佩服于她的才华与实力才追随她,希望通过继续跟着她学习来提升自己的实力。但没想到在工作上却合作得不尽人意。虽然我的实力还是远比不上她,但我想,我也是时候该试着去选择独当一面了。
 
同时在今天回程的地铁上,我如往常一样在玩着手机,打着游戏——但我知道自己应该看课的。把手机息屏,发呆了好久,看着地铁上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西装革履却累得抱着包睡着在地铁上;旁边的女生感觉和我年级相仿,却也能从穿着上明显看得出来,是过着比较富裕的生活。她在看了一路的抖音,大概是没有被生活所迫的;还有带着塑料箱子和木根的大妈,穿着陈旧,皮肤黝黑,大概是生活得比较累吧。我突然想起了老师的问题——这些人的生活大概都各自有着属于自己的意义吧——虽然我好像没有,但我打游戏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玩这么多、这么久的游戏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游戏对于我有什么意义呢——我过去好像真的完全没有想到过这个问题。
 
有人会说,游戏只是一堆数据而已,等游戏公司倒闭了以后,就什么都没有了——这是事实,而且我也是认同这个事实的。
 
但好像最困扰我的地方,就是在这里——我根本就低档不住游戏的诱惑,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想着玩玩玩玩玩玩,不是打游戏就是看动漫。
 
我想,我开始有点明白,最后一天的回答要怎样写了:
 
下次打游戏前,我都会问一下自己,做这件事有什么意义?——当然,我并非要否定这件事的意义,只是我知道,还有其他比它更有意义的事情等着我去做。
 
谢谢李松蔚老师的指导。
 
祝老师阖家安康,万事如意!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晚上10.44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