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期问答的灵感来自于我女儿。
 
有一天我吃掉了她没吃完的苹果,她生气了,被我回怼了几句,她变得更加生气:「我发现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说话让人越来越生气的能力!你就不能只对你讨厌的人用这种能力吗!」
 
这句话教给我两件事:第一,任何「问题」都可以被看成一种「能力」;第二,能力都是有用的,重要的是在什么场合使用,以及对谁使用。
 
1,问:
 
李老师,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马上要开题答辩了。但是我从小有些结巴,不算很严重的那种,每次发言前我都会觉得自己要结巴,有时候一紧张就会超严重,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闭环,觉得会结巴然后就紧张,紧张又导致更容易结巴,好想走出这个闭环啊。最近因为越来越接近答辩的时间,会在做别的事情的时候老想起这件事,会很焦虑。
 
答:
 
结巴是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一开口就让别人想帮你说话」的能力。你可以想想这种能力怎么用在开题答辩里,以及用到生活中的其他场合。
 
2,问:
 
老师好,我是个港漂,不怎么会说广东话那种。
 
确切的说我有努力在学,但是完全不敢开口说广东话,之前是借口「信息传递速度太慢」,现在又加了一些其他原因(虽然我的理智告诉我,我大概率是强迫式完美主义让自己拉不下脸在熟练人士面前使用不熟悉的语言与方法)。
 
现在工作了,组里只有我一个人不说广东话又确实尴尬,虽然听的明白但总觉得哪里别扭。
 
另外,我不是高社交性的人,连普通话其实都不怎么说,我不知道这个问题在职场会有什么影响。
 
答:
 
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拒绝被新环境同化,保留本土性」的能力。这种能力放在职场当中,可以在什么职位上,用什么方式发挥出价值呢?
 
3,问:
 
李老师你好,我是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虽然这种说法似乎对自己不太友好,不过不重要,它只是一个方便形容的标签。我现在在一个超市里打工,每天只工作半天,我刻意选的这个相对而言空闲时间比较多的工作,是希望能在下班后钻研我喜欢的副业——写小说。
 
但是由于我拖延症的原因,我的小说至今为止一个字也没写出来。不仅如此,我甚至连个人卫生也做得非常不到位,有时候晚上忘记漱口,有时候堆了一堆衣服没洗,有时候甚至饭都懒得吃。
 
就是,意识里知道要吃饭,但想想时间还长,就开始刷手机,一直到时间快没有了才非常不愉快地下去吃饭。
 
是的,吃饭,做个人卫生对我来说是非常不愉快的事情。但每当我有时间可以写写大纲的时候,我就会拖拖拉拉地把个人卫生先做完。
 
做卫生很累,中途还会休息休息看看手机(这段就是我中途休息看手机时候写的)。然后通常卫生做完后,写大纲就没有时间了。
 
松蔚老师我该怎么办?
 
答:
 
你对副业的想象体现了一种能力,叫做「想象一种生活,并将它保留在现实之外」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怎么用呢?可以用来写小说吗?
 
4,问:
 
李老师您好:我直奔主题吧!我发现不管您本人还是您的读者都是睿智、理性、逻辑力好,并且善于思考(不包括我)。一直以来我总是乱糟糟的,上大学的时候就是出了名的乱,东西也多,我的衣服本子总是落在别人宿舍,我要一周到下次上课才能想起来。结婚以后家里也是,总是乱七八糟,我老公因此很不满。我酷爱阅读日本的断舍离啊、收纳啊之类的书籍,但是实践起来特别费劲,既舍不得扔,又断不了买。而且我很喜欢买文具啦摆件啦各种小物件,还喜欢买来东西不用拆开摆在那里的。结婚前我一直觉得自己这样挺舒服的,没什么不好,婚后偶尔被老公抱怨几句也没觉得非要改。可是现在我女儿快5岁了,我发现她和我一样特别喜欢被物品环绕的感觉,总是一堆一堆的玩具翻出来,有点邋里邋遢的,学东西的时候总喜欢摆弄点什么。其实我也不觉得有多可怕,但家里老人觉得女孩子这样不好,上学以后也会不专心之类的,并且她确实又乱又不讲卫生,比我夸张多了。所以我开始反思,是不是我需要改变改变,这样子给孩子树立个好榜样?我家人都挺讲卫生的,但是女儿就吃东西各种抹,坐地上、光脚丫之类的各种不讲究,为什么会这样呢?怎么能改善一下?
 
答:
 
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在乱糟糟的环境里也能很好地(也许是更好地)生活」的能力。你家人都不行,大多数人(我和我的读者)都不行。
 
你希望你女儿继承还是放弃这种能力?假如她的能力与生俱来,这种能力会有什么用处呢?
 
5,问:
 
坚持了好久不买衣服,前几天去西藏完成了一次辛苦的支教又开始买得很爽,觉察了一下发现自己有一种模式是要做出「贡献」才能「享受」,否则就会心不安。可是我买完了又不喜欢和后悔。我想知道怎么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
 
答:
 
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制造不被满足的欲望,激励自己多做一些贡献」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怎么用呢?在什么场合用呢?对谁用呢?
 
6,问:
 
李老师,您好!关注您的文很长时间了,看您的文是让我觉得轻松又没有浪费时间的方式。最近最困扰的就是怎样对待我的女儿,一名上一年级的小朋友,每天晚上她都做作业到八点多,此时,我很不忍心,带她出门逛逛,回到家九点还是让她练琴半个小时,要到十点再睡觉。最近的两次钢琴课她都上得很烦躁,身体扭来扭去,嘴巴里发出各种声音,一副厌学的样子看得我很上火。我不知道我到底应该多关注她的感受,让她好好休息,还是让她坚持,就算晚睡也要坚持,她说她还是想学琴的,我心里很担心她遇到困难就放弃,没有毅力。她看起来比原来问题多了一些,别人问她问题她不好好回答,总是要岔开,例如今天一起出游,她爸爸同事问她叫什么名字,她就瞎说,显得很没有礼貌,容易因为一点事情发脾气,姥姥生病了,也不去关心姥姥。总之,最近在我眼里她的问题好多,而且背后我会觉得是自己不够好才让她这样。我很困扰最近对她的态度,前一分钟还很温和,后一分钟她没按我期待的做,我就很火。我觉得自己从学生时代到现在一直都比较努力,我很期望她也能这样,可是发现她不是。所以最近真的很困扰该怎么做,把什么放在重要的位置。
 
答:
 
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激发孩子自主性」的能力。你的孩子也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戳中大人软肋」的能力。我看孩子已经成功地使用她的能力,帮助你开始自我反思。那么你也想一想,该如何使用你的能力,帮助孩子成长呢?
 
7,问:
 
本来不想发出来,觉得应该也会继续找不到答案。但还是打算试一试。
 
我真的有一个特别大的困扰,从来没有在我看的众多心理公众号包括您这里看到答案,就是我对咳嗽特别敏感。可能很多人觉得没影响,但我真的被这个深深深深地困扰着。而且会被给吓到特别害怕,比如在寝室睡觉如果有人咳嗽一晚上,我是睡不着的;甚至走在路上有人咳嗽,我会被激怒,想咳嗽回去;而且神经会紧张有时候会有点抽动的感觉。还有不喜欢有人站或者坐在在我后面一直咳嗽,我会被这些咳嗽影响心情。乱想,觉得他们是不是对我有什么不满。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有体味(腋下),我总觉得别人在关注我的缺点。觉得很自卑。即使我现在可以把体味处理得一点也没有,我还是很关注,很在意咳嗽。不知道怎样缓解,但我知道我压力小时对这个会反应小一点。
 
我最主要的矛盾是,我现在研二,英语专业竞争激烈,身边的人都很优秀,我也每天特别「忙碌」,生怕落后别人。我也不想因为怕别人咳嗽(室友有爱咳嗽的,我觉得真的有的人咳嗽是因为不开心或者发泄)就沮丧,想坚持自己的学习效率。但是就越来越压力大,对咳嗽越来越敏感。其实我真的不想做一个特别优秀的人。但我爸爸对我的期望,还有我同学都这么优秀,我害怕我又回到以前没考上研在三本学校读书,成绩差没什么朋友的生活。
 
我的专业是教师。能回家当个高中老师。可我对咳嗽的阴影让我根本不能自在地在很成熟的高中生(我觉得他们已经开始在意体味)面前做自己,虽然我的知识技能足够教高中,可是我还是特别想教小学。因为我想象我会很放松。但是身边的所有人应该都是期望我教高中。我自己有时也会说服自己高中赚的钱多,虽然目前家里钱够,但钱多总好嘛。但一想到要去教高中就会压力有点大。
 
我现在非常纠结要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非要去大城市追求梦想,去磨炼自己?还是就别逼自己,让自己舒服一点?我知道内容真的很长,如果李老师看完也很感谢。希望我能在有生之年找到解除一些对咳嗽的敏感的迷惑。
 
答:
 
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以咳嗽声为信号,随时唤起自我纠错模式」的能力。这种能力适合在哪些场合用?怎么用?好处有哪些呢?
 
8,问:
 
李老师,拜读您文章很久,今天鼓起勇气给您写信。
 
这是一个再常见不过的话题,也是一个屡见不鲜的现象。大城市漂,30+大龄女青年,有稳定工作,有存款。却仍然对自己不满,不停地学习,去考证去提升。
 
不满自己的同时,也不满温柔体贴的对象。先是嫌对方不够刻苦,收入有限,两人工资持平。男孩努力赚外快,有了明显改善,我又开始嫌弃对方沉迷网络游戏(实际上玩游戏也会回消息,也会接电话)。一回家就想玩,一玩一晚上。我放下笔想到对方在逍遥快活,不务正业,就愤怒。最近一周因为这件事吵了三次。
 
男孩态度明确,我爱你,也觉得游戏真的很好玩。你让我二选一,就是为难我。我不开心。
 
一方面,道理我懂,他不抽烟不喝酒不乱搞,温柔专情,是个好孩子,人不能没个爱好。但是我就是抑制不住的愤怒。
 
另一方面,这种强迫我又担心影响两人感情。
 
请李老师指点,我要改变他是不是很难?或者我应该劝自己接受?可是这又有点像吃不饱饭骗自己不饿,还怪可怜的哈哈哈。我非常矛盾,迷茫。
 
答:
 
你有加速的能力,像汽车的油门;男孩有减速的能力,像汽车的刹车。两种能力怎么配合使用,才能像汽车一样行驶自如,而不是互相打架呢?
 
9,问:
 
我的问题在于做什么都特没劲,制定好的计划也没动力完成。之前为了行动起来还找了朋友监督,从第一天开始就偷工减料凑合做完,之后有几天也没有完成,对方也没说什么,我就更无法无天,压根就不干了。我也没有过于自责或内疚,反而是这种过于放松的状态让我有点不安。我问自己,我就是要过这种过于放松的人生不行吗?也不是不行。你真的想吗?不想,可是没有动力做不下去,没人在乎。我想问朋友为什么不提醒我还有任务没做,可是这种想法让我觉得自己既懒惰又脆弱。后来朋友提起过这事,说我根本没点儿坚持,她有啥好监督我的。我也挺不服气,干脆完全不干了,反正怎么着都不行。
 
答:
 
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节省精力和资源」的能力。你觉得什么情况下这种能力是有用的?当它带来一些好处的时候,谁会享受到这些好处?
 
10,问:
 
我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很多事情明明能马上解决,但就是不让自己去做,宁愿难受,这是为什么?
 
答:
 
你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叫做「在最后一刻再解决问题」的能力。你觉得什么情况下这种能力是有好处的?它可以怎么用呢?对谁用呢?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