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擅长创造的创造
问:
李老师您好!我即将申请国外的博士项目,我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开始假定了自己不擅长创造性的工作,每次需要提出研究想法的时候就很焦虑,也因为这一点而否定自己其他方面。明明我的GPA很高,也有一些文章发表(作为共同作者),还有不错的推荐人愿意推荐我,但我总是过不了自己心里的坎,每次想到创造性的blingbling的事情,就感觉没有底气。我真想变成非常有创造力、有才华的人,而不是比较擅长管理工作的人。我意识到自己并不是全无创造力,但心底总是在打架,在自我阻碍。为什么人会这样呢?想要什么就坦坦荡荡的努力去追求,为什么对我来说这么难呢?希望获得您的指点,非常感谢!
 
答:
 
好问题。
 
请你在接下来的7天当中,每天创造一个新的假设,说明「假定自己不擅长创造」可能的好处。可以是靠谱的假设,也可以天马行空。比如:
 
1. 假定自己不擅长创造,我就可以不用申请读博,就可以做更轻松的工作了(这样对头发也好)。
 
2. 假定自己不擅长创造,就可以 。
 
(后面几条你自己想)
 
「想」
 
问:
 
李老师您好,谢谢您阅读我的问题。
 
我今年26岁,常常会困扰自己到底有多少价值。会想这个问题大概是因为心里有一个更好的“我”吧。
 
那个“我”是工作突出,家庭美满,做事高效的。与理想的“我”相比,现在的自己像一滩泥。
 
我工作三年,存款十万,也结婚了。实现了自己状态最差时候写下来的目标。
 
但还是会去想,自己现在值多少,我做到了26岁应该有的样子了吗。
 
如果有一个删除键,想要删掉这个重重的问题,让大脑轻松,让自己喘气,说不定替代胡思乱想的,就是些提高工作效率的好点子呢。
 
再次谢谢您!
 
答:
 
我觉得价值这事很重要,值得想一想。
 
「想」作为一个仪式也很重要,激发工作动力嘛。不是每个人工作三年、26岁,都能实现你这些成就的。你能做成这样,多多少少也跟你老是想着这些事有关。吾日三省吾身,挺好的。
 
但是确实,「想」的时间太长就不好了。我的建议是划分一个时段,比如在做重要事情之前,先有这么一个「想」的仪式,一小段时间就好,就像古时候的焚香沐浴,给自己提振精神。
 
用计时器设定时间,然后使劲想,想一想现在值多少,做到了26岁应该有的样子了吗?
 
计时器响,停下来,专心做事。
 
至于一次仪式多长时间,我没把握。不妨先设定为一次26分钟。你根据每天情况灵活调整,如果仪式之后还是控制不住地想,第二天就延长仪式的时间。反过来,如果没有那么多可想的了,第二天也可以缩短。请坚持7天,告诉我这样做的效果。
 
认错人了
 
问:
 
李老师你好。
 
人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缺点不足,有的能改,有的死都改不了,最痛苦的莫过于,很明确地知道,这个改不了的问题已经让你的人生变得越来越糟糕。我像身边的亲人朋友都求助过,他们都觉得我只是贪玩、不努力,哎。
 
中考前,我突然丧失了学习的动力,看着日子一天天地跳,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但就是无法去做,也不会玩,有时甚至就是趴卷子上玩笔芯。我就像被外星人绑架意志逼迫做事的人,心里很急,但就是无法停止一些无聊的行为,逼自己最多学半小时不到。高考依旧如此,我成了高开低走的典型。人生最重要的读书阶段就这样荒废过去了。
 
最近想振作起来,考会计证,但是刚刚看了三小时剧,而且这个剧我以前看到一半就没看了,说明对我吸引力并没多强烈,我知道我又在重复之前“搞砸人生”的行为模式了。
 
有时候感觉自己是个第三者,在做无聊事情的肉身旁边歇斯底里;你该看书了,这个剧并不好看,无聊死了!干嘛一直看不停去逃避看书呢!
 
要不是今天看了三小时视频觉得很绝望,我可能只是一个小透明读者。对自己强烈的绝望促使我点开了老师的树洞,讲述过程中,突然发现自己表述能力有点差,也不知道你能想象出一个丧气十足的女生绝望地眯着眼睛打下这大段表述的情景吗?很绝望很绝望,绝望到麻木,日复一日,明天我又会回来重复今天的行为,想到这个就头皮发麻。
 
答:
 
第三者这个比喻有点意思,你的意思可能是「旁观者」。旁观者看到当事人做着错误的事,忍不住大声提醒:嗨!错了错了,你不该是这样的!
 
如果当事人无动于衷,意味着什么呢?
 
有可能,是旁观者认错人了。
 
当事人就在自己的人设里,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活得很好。旁观者着急,是因为旁观者拿着一套错误的剧本,把当事人想成了她误以为的一个角色。所以,我们听一听当事人到底是谁吧。
 
请你在接下来7天,每天记录旁观者和你的对话。
 
旁观者:你该看书了,这个剧并不好看,无聊死了!干嘛一直看不停去逃避看书呢!
 
请你作为当事人,告诉旁观者她认错人了。
 
向她做一句自我介绍,让她知道你是谁。
 
当事人:你认错人了。我不是你以为的那个应该看书的人,其实我是 。
 
坚持记录7天,然后反馈你的感想。
 
往期反馈
 
问:
 
李老师好,我有一个关于强迫症的困扰,已经很严重地影响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生活的典型表现有几点:一是睡觉前一定要反复确认自己关掉了卫生间的灯和水龙头,即使我刚刚关了,我还要回去确认,即使眼前是黑的,我依然不那么相信自己的眼睛,然后我就叫我老公去确认,他告诉我关好了,我还会反复问他好几遍之后才能睡觉,不然总觉得不踏实睡不着,症状似乎就是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别人。二是离开家去上班前,我会把家里所有电器的开关都检查一遍,燃气灶打开再关上,反复好几次。为此我甚至会用手机录像,记录这些都关掉了。工作的典型主要有两点:一是工作中经常使用的电脑屏幕上的一个按键,我会反复点好多遍,二是下班前关电脑也会反复确认,也是采用用手机拍照录像的方式,在关掉以后还会点击鼠标,数到6看着屏幕生怕它会亮起来,虽然我心里知道我刚刚关掉了。这些生活的细节让我神经真的很紧绷。我也想过改掉,可能是我意志力太薄弱,总也做不到。工作的压力有时候很大,似乎是换了这份工作后强迫症的症状更严重了,以前只是生活里,工作上还没有这样的症状。我告诉我自己是为了节约资源(水,电,燃气),但是实际上应该还有深层的原因吧,比如曾经有过灯忘记关开一整天,或者是因为下班后别的同事没关电脑被通报影响了我。也或许是我一直很不自信?我其实很纳闷,其他的事情都没事,为什么是这几件事。我想改变,期待得到您的建议。
 
答:
 
强迫症是要看医生的。医生会诊断它是不是病,是病就会有具体的治疗方案。在暂时没治好的时间,我有一个建议,帮你节省一些时间:
 
你的症状导致你关电器和关电脑的效率奇低。可以请「关电脑」效率更高的人做这件事。比如,生活中请你老公关电器,工作中拜托某个同事帮你关电脑。你的效率比较低,你就不做。
 
你用省出来的时间帮他们做别的事。
 
什么事都行,只要你做那些事的时间少于你关电脑的时间,而他们做同样事情的时间长于他们关电脑的时间(这太容易了,关电脑只要几秒),你们每个人的时间都会节省出来。神奇吧?
 
这是经济学的思路,不确定你愿不愿意试试?如果不愿意或者遇到什么困难,也请反馈给我。
 
(注:发送邮件时写错了需要反馈的日期,而我的同事也没有检查。——有趣的失误。)
 
反馈:
 
首先,老师期待我11月12日前给出回馈,鉴于您发到我邮箱的时间是11月19日,所以我的反馈显然已经超时了。其次,关于老师所讲的经济学原理,我其实也一直在这么做,每天晚上让老公去关灯,只是并没有提升效率,因为即使是他关的灯,我依旧还是会不断的去问他:你真的关了对吗,至少1遍。导致他也会觉得很烦躁,我也并不开心。所以我想我的症状可能比老师想的更加严重一点,我对自己关灯没有信心,同时我也不怎么相信别人。睡前除了让他关灯并且问他关好没之外,我还会问他其他问题,比如门关好了吗,燃气开关关了吗,水杯放好了吗之类。像是一个流程,非要走完一遍才会安心。不知道这样的强迫症是否能够治好。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