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问:
 
我是个五年级男孩的妈妈。孩子跟我的亲子关系很差,经常吵架,说话不过三句他就开始满眼噙着泪水对我吼。矛盾点主要是作业很拖拉,做事没计划,时常丢三落四。我就只能一直盯着他,一直提醒他时间及坐姿(写字时眼睛要贴到本子上了)。要是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就会指责他影响了我后面的安排,以及他自己的睡眠,还影响了家里需要休息的外婆。天天严控他的时间及做作业过程,导致孩子压力也蛮大的。他现在经常会通过偷偷破坏家里的东西(主要是我的)来发泄。就这样盯了五年,但是效果也没有啊,我自己也精疲力尽,情绪变得越来越糟糕。我时常很想暴揍他,虽然也不是没揍过,怎么破?
 
答:
 
唉,批评的话估计你也听过不少了,有什么用呢?不如放过自己,也放过孩子吧。
 
控制不住就继续盯着他吧。盯完道个歉,让他知道你也很痛苦。选几样不值钱的东西给他破坏发泄一下(再找一个柔软的玩偶,给你暴揍)。
 
2,问:
 
我是一个带着6岁和1岁10个月宝宝的全职妈妈。从二宝出生开始,我就没有上班,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每天也算是过得安稳。
 
但是,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心情抑郁,和老公的关系变差,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力不从心。老大正在上一年级,每天状况百出,上学不是没带这个,就是那个,放学要么就不带课本,要么作业没拿,甚至在午托中心,没有被子,也不懂得跟老师说打电话回家问问,成绩也是倒着数,虽然我也知道现在成绩不代表什么,但总是忍不住为什么培养了大半个学期,每天回家依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作业,溜个空档就开始玩,还有各种大小问题不再赘述。
 
我上过亲子沟通课,但是气在头上的时候,就把学的课程忘得一干二净。每天发脾气,骂孩子,懊悔,怨恨自己……我现在甚至害怕每天下午四点,一想到他不知道又捅了什么篓子,我就开始头皮发麻。为什么当妈这么难啊?我多么想逃避,但是逃也没法逃……
 
答:
 
辛苦。当妈可真是太难了。
 
可是难也没有什么出口,这些事还得硬着头皮面对。太累的话,请老公多分担一点吧。当然了,你和老公关系差,开不了口。这时孩子的用处就体现出来了。你想啊,要不是因为孩子状况百出,你又搞不定,上哪找台阶让老公回归家庭呢?
 
3,问:
 
我女儿现在4岁半,独生女,我们和爷爷奶奶住一起。在女儿教育问题上操心的那个人总是我(如果我不管的话就没一个人管)。比如报兴趣班,比如幼儿园的什么活动,孩子发脾气时怎么引导,孩子突然不上幼儿园了各种找原因……有时觉得自己好累,是因为老公什么都不管,感觉对孩子教育一点也不上心。
 
答:
 
往好处想,说不定他们是在给你减压呢。他们可能是真的不在乎孩子的教育。多难得啊,在这个全民焦虑的时代,他们是守护一方净土的英雄。
 
4,问:
 
女儿今年3岁了,上幼儿园也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但是她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没怎么适应幼儿园,在学校她很害羞,从来也不跟老师打招呼,平时说话也不敢直视老师的眼睛,但在家不会这样。老师叫她也很少回应。比如说叫她洗手,她就坐在桌子前不动,带她去水龙头前,要把水打开拉着她手去洗。老师说全班孩子都已经适应幼儿园了,好像就她还不在状态。
 
我问她为什么这样,她说想妈妈。我其实心里有点焦虑,我知道她挺内向的,但不知道她这个状态到底对不对?
 
答:
 
孩子状态永远是对的。如果不对,只是其他人还没有找到「对」的方式。当然了,其他人没有义务也没有心力找这个。但妈妈要不要跟他们一样?
 
这事也没法勉强,取决于妈妈有多累吧。
 
5,问:
 
孩子到了青春期不好管怎么办?
 
我家是男孩,过去是一个天使宝宝,全家人的骄傲,小升初是以前几名的成绩进的重点班。初二开始叛逆期,在学校交了几个朋友都是普通班的差生,跟他们整天泡在一起,撒谎,逃课,不写作业,抄同学的被老师发现。基本上一个星期要请两回家长。尝试了不同的沟通方法,效果都不好。我可能是他小时候溺爱得比较多一些,在孩子心里没有威信。话说重一点他就不吭声,眼神放空,怎么说都不理。他比较怕他爸,感觉爸爸说话还管一点用,但是爸爸脾气不好,有时候会打人。而且爸爸生意上的事很忙,一个月里面有半个月在出差。之前爸爸亲自抓过一段孩子的学习,但是公司又离不开。现在他又忙工作去了,我是拿孩子一点办法都没有。求李老师支招!
 
答:
 
爸爸可以管孩子,就让爸爸来管,这样孩子听话,妈妈省心,爸爸也有参与感。多好。
 
在这个新的平衡里,唯一受到困扰的就是爸爸的公司。我提议由公司(通过爸爸)给孩子发一笔钱,换取孩子尽量好好表现,让爸爸心无旁骛。——话又分两头说,你也可以给孩子发一点钱,换取他时不时搞点事,让爸爸多分一点精力在家。
 
6,问:
 
儿子今年13岁了。因为开学的时候得了阑尾炎动手术,耽误学习了后来去上学就开始慢慢厌学。造成现在在家不去上学,我们很担心孩子这么小不敢面对现实逃避现实,一说到上学就不和父母说一句话。很苦恼,一点办法都没有。
 
答:
 
父母也在逃避现实,不是吗?
 
现实就是,孩子跟不上也不喜欢学习。这事很糟糕,但不能假装不存在。我觉得孩子正在用他的方式面对,虽然未必是最好的,但他很勇敢了。
 
7,问:
 
我女儿12岁,初中一年级,9月份断断续续上课,10月至今都在家。
 
小学低年级,早上说肚子痛,不想去上学。高年级时,肚子痛,头疼,没睡好,各种“借口”。
 
六年级和老师商量,不做作业,但要每天上课。
 
对她的上面行为,我们对她进行了训斥,揍她。导致后来在我们稍大声讲她时,她会说你打我吧,这样你气就消了。
 
我们也时常拒绝她的要求,因为钱不宽松,导致现在她不要求,或者狮子大开口地提要求,比如12岁生日礼物要全职高手全套,并拿眼睛戏谑地看着我。我真买了,她也很高兴,会很真诚地说谢谢。也有她要的东西买了,她只看一眼就不再动它。我现在有点讨好地不拒绝她的要求,钱或者行为的。她提要求时有小心翼翼的感觉,怕被拒绝,如果我脸皮稍僵硬,她马上说开玩笑的。
 
昨天在身心健康科做了检查,被诊断为抑郁状态。可是因为医生问了她不想回答的问题,而拒绝吃药和心理沟通。医生也说,她的性格不好,这是改变不了的,她不配合,药效也不好,就没开药,也没预约心理治疗,就让家长好好疏导她吧。听医生的意思是没救了。我很难过,不知道怎么办?
 
答:
 
医生的意思是,他帮不了你的孩子。如果孩子坚持不上学,学校也帮不了你的孩子。他们没有责任。在目前的环境下,责任全都是父母的(无论能不能承受)。这并不公平,但你们在坚持,而且做得很好。我想孩子能感受到你们的保护,看得到你们的牺牲。所以她才说「打我吧,气就消了」。
 
无论如何,这些气不是哪一个人的错。
 
8,问:
 
我是更年期遇到了孩子青春期,焦头烂额。先是家里有老人过世,然后孩子爸爸的生意出状况,又有外遇。我们从去年开始商量离婚,因为财务方面的手续问题拉拉杂杂拖了大半年的样子。去年底孩子爸爸又病了。现在好不容易有点起色,孩子又出现了厌学,成绩直线下降。家里人都劝我不要在这个节骨眼上折腾了,我也知道因为我跟丈夫的关系闹成这样导致了孩子现在的问题。我很愧疚。现在我和爸爸商量好暂时不离婚了,维持表面和谐。等孩子考上大学再说。但是每天我都很痛苦,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持。我对孩子说,一切以学习为重,只要她好好学习,我们就不离婚。我知道这样说有绑架孩子之嫌。不过孩子的成绩还在一直往下掉。我也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问李老师有没有什么好主意。
 
孩子今年高二,离高考还有一年半。
 
答:
 
这是典型的,父母绑架孩子,也被孩子绑架。要不是因为孩子上学,你也不会牺牲自己的幸福。牺牲了还没有效果,亏得慌。我建议不如反过来:只要她好好学习,你就认真考虑追求自己的幸福;但如果她成绩没有起色,你就一直不离婚。
 
看看这样反过来绑架一下,会不会管点用?
 
9,问:
 
我的孩子初一第一天上学就因为老师的严格要求而产生厌学情绪,休学半学期。下半学期开始上学,但只能上周三周四周五三个上午,初二上学期上四个上午,周一就是去不了。他觉得上学就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在家学习更自由,他把老师的话和课程都看成必须完成的任务,很紧张,担心完不成或完成不好。其实他学习完全没有问题,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他都会比较轻松地完成,可他就是紧张担心。我怎么能让他摆脱这种想法,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
 
答:
 
你孩子的学习完全没有问题,老师的任务他都会轻松地完成。可你还是紧张担心。我怎么能让你摆脱这种想法,恢复到轻松一点的亲子状态?
 
10,问:
 
李老师好!我感觉我有抑郁症,拖延症,做了明尼苏达测试量表,结果是有轻度焦虑和抑郁。我的儿子在医院做测试,结果也是抑郁。他的主要问题是玩游戏,大学挂科,影响毕业,不社交,敏感,有自卑感。我的情况好坏取决于他的学习状态和成绩。我和我先生一起创业,做了一家小厂子,现在经营情况不好,加上环保检查,经常停工(但是前几年挣的钱也够以后一般日常生活了)。我的先生曾经说过,如果不是一楼,他就从窗子跳下去。他不爱洗澡,不爱理发,整天看手机里的网络小说,睡眠不规律……我感觉他也有抑郁症,劝他看医生,他拒绝。合同经常因为他拖期。我多次建议把厂子关了,他还不同意。但原来他是重要的技术支持人员,没有他良好的工作状态,怎么继续经营?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有时候看着他们两个,觉得为啥他们不能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理解我,体谅我?我一直想着,先生是抑郁症,我就自己调节好自己,尽量陪伴他。可他不去看病治疗,总是这样。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自己也垮了。
 
答:
 
你们家的压力太多,病都不够用了。
 
可是一家人总得有一个不病的,就像需要有人站岗。这个人不能总是你,不然哪个妈妈扛得住呢。我建议这样:家里只能有两顶抑郁症的帽子,谁戴上帽子谁才有资格抑郁,做一个排班表,一家三口轮流戴。一次最多只能病两个。如果丈夫和儿子总戴着帽子不放,你就看看把他们谁的帽子抢过来:「我受够了!也该轮到我抑郁一下。」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