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切打着「科普」名义的传播,都有可能在加重妖魔化的、惶惶不安的氛围。本来不想再增加噪音,但不断收到留言,要求我分析精神控制术、gaslighting,以及那个男生是否有人格障碍的诊断。这让我意识到,我们还是难以摆脱那些对于「操控」的迷信。
 
仿佛必须要让一切得到合理的解释,必须借助某种权威的解释或诊断,才能帮人获得自由。
 
事实当然不是这样。
 
 
我们事实上不需要任何诊断,不需要任何复杂的道理,我们也是自由的。当然是自由的。我们可以采取行动,行动的唯一依据就是个人的意愿。
 
太过执著于某种科学的合理性或道义上的合法性,执著于「他是不是有问题?」,「这样算不算是操控?」,这种思考反而会让人迷失于错综复杂的语言迷宫。要获得自由一点都不难,只需要常识教育就可以。而这件事里最需要传播的不是科学,是常识。这些本应该人人皆知的常识反而是一直被主流教育忽略,甚至有意掩蔽的。
 
这些常识是:
 
我不舒服,就是不舒服。
 
即使你有合理的解释,即使你证明我错了,即使我找不到反驳,我还是不舒服。
 
即使你的证明,被很多人认可,被主流或权威认可,被所有人认可。即使我听不懂你说什么,我还是可以不舒服。我不一定要是对的,也不一定是健康/正常/善良的,不一定要被你认可,甚至都不一定被自己认可。我可能就是错了吧。但,我不舒服还是不舒服。
 
我有权捍卫我的感受。只要不舒服,我就可以拒绝你。没有什么东西真的可以控制我,只要我想叫停,我就可以叫停。只要我想离开,我随时都有权离开。现在就离开。
 
离开的同时我会感受到怀疑,会有指责,有挣扎。有巨大的声音警告我做错了。这是我无法消灭的声音,但这声音也无法消灭我。我错了,我听着,我还是可以离开。
 
尽量不要把自己当成弱者,去传播「精神控制」,什么「警惕人格障碍」。我们的每一次传播都会为莫须有的自我疑虑增加能量。对方用的套路不一定是PUA,他也不一定是人格障碍。他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舒服。只要你不舒服,你就可以离开。你试一试,没有什么能真的操控你。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