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我分享的问答都太负能量了,还有人看出了恐婚恐育的效果。今天就来一波正能量!
 
下面这些来自读者留言。我看的时候很感动,觉得自己也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做了一点贡献……我想偶尔也要分享一些正面教材,让更多的人看到:生活是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特别是对身为父母或者想当父母的人来说,养娃也是可以充满奇思妙想的,爸妈不一定都是苦逼的。
 
这些方法适合他们,适不适合你,得试了才知道。看起来不太靠谱,但谁说一定要靠谱呢?
 
当然了,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原来的活法。
 
1. 关于缺点
 
@Sophie:
 
经常听李老师的16讲,最近整个人变机灵了不少。儿子考我一智力题,我先穷尽所有可能,发现无解之后,淡定地跳出“9点框架”去想,解题成功。
 
当老公再次恶狠狠指责我拿好东西老是忘关柜门这一行为如何万恶,让他抓狂时,我没有像以前那样为自己的不由自主的神游物外辩解,抛出一个解决方案:“不如让你从我的缺陷里捞点好处?以后你发现一次我没有关柜门,我就给你5元钱。”他马上不指责了,想了想:“5元太少,不如50?”
 
2. 关于低级错误
 
@张皓:
 
我孩子有很长一段时间,数学也老是这样,全班都对的选择题、填空题就他一个人错,计算上一排到下一排会抄错,诸如此类的小错误层出不穷……有一天,我忍无可忍的说:“你做题的时候能不能认真点,少犯点低级错误,这么简单的也要搞错,简直让人怀疑你的智商!”孩子回答说:“只错简单的,才说明我智商没问题嘞!”我一下就释然了,只要智商没问题,成长过程中的小插曲管他干什么。
 
后来慢慢自己就好了。
 
3. 关于成绩
 
@露露~艾鸣露
 
看松蔚老师的问题,就会先想想要是自己会怎么回答,再印证松蔚老师的回答。
 
真是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对比。不知道我家孩子青春期的到来,我会怎么样。
 
我家男孩七岁,我蹲着对他说:“不管你学习怎么样,我都爱你。我督促你学习,只是希望你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你可以选择做司机,警察,科学家,程序员,而不是别人说你学历不够,不能胜任这个工作。”
 
后来他美滋滋让我猜他数学多少分,我猜是90分。他说,妈妈,你猜的太高了,我才72分。电话两头我们都笑了。
 
昨天他认真对我说,妈妈,我考了100分。我亲了他一下,给他买了个雪糕。
 
4. 未来怎么办?
 
@焦芳敏:
 
分享一个我女儿(7岁)的小故事。
 
有天,我老公不无忧伤地说:“她长大了像你,不会赚钱怎么办?”
 
我陷入了焦虑,转问女儿这个问题。
 
她轻描淡写地说:“我娶(嫁)个会赚钱的老公就可以了啊。”
 
5. 起床的难题
 
@薇薇:
 
女儿早上不起床以前都是我来叫,每天做早饭还要帮孩子准备这个准备那个,还要叫她起床。一大清早就忍不住想发火。老公一点忙都帮不上,也不会帮女孩穿衣服扎辫子什么的。听过李老师的16讲,我突然想,起床不应该是我操心的事,应该是他们操心的才对呀。我就告诉女儿,每天7点以前我在卫生间,可以帮你梳头。7点以后我就去厨房弄早饭了,梳头只能交给爸爸帮你做。结果现在老公和女儿一个比一个积极,每天早上不用催,6点59分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卫生间……
 
6. 妈妈的焦虑
 
@匿名:
 
以前老公总抱怨我焦虑,瞎操心,什么事都想太多,全家一起出门,就我一会儿数落老公,一会儿数落儿子,不让做这个不让做那个,我也是吃力不讨好。学了系统心理学,我知道是因为家庭需要一个焦虑的角色,我每次都扮演这个角色,其他家人才可以放松。那为什么一直要我扮演这个角色?
 
我跟老公说了这个观点,我们约定以后出门先猜拳,谁输了谁来负责操心。这样以后我真的解放了!如果赢了我就可以放心玩,反正出什么事都算老公的,输的情况我像以前一样操心,但是老公学会感恩了,不会觉得我这个人性格有问题。
 
最搞笑是他有时候输了,还求我:“我怕我考虑不周耽误事,要不还是你来操心吧?”我说交给我也行,你怎么补偿?他说他负责洗3天碗。哈哈!
 
7. 如何控制情绪?
 
@小球:
 
我给我女儿发了一张卡片用来记录我发火的次数,使用方法是每发火一次她就可以贴一颗小星星,集满五颗星换一次冰激凌。后来一发火就想起来她要吃冰激凌这件事,就冷静下来了。
 
8. 如何放手孩子的作业?
 
@豆角:
 
我孩子的作业我从来不用管,她不写作业我只说提醒她一遍结果,支持她试验一下这个结果。什么不写作业,迟到,先玩后写,边玩边写,先写后玩……各种行为我们都试验一遍,或者两遍。
 
然后她就十分会自己安排作业这件事了。对于作业,考试,目的是什么?是检查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逐渐形成自己的学习思维方式方法,为了将来这些思维方式方法学习累积更多知识储备,增强社会竞争力,实现梦想和自我人生价值。她自己有一个完整的“粗”体验。有自己的内在驱动力。
 
虽然也会烦躁,也会不耐烦,也会抱怨一下,但她写作业完全是在自我控制执行下的。
 
9. 老大老二打架怎么办?
 
@鱼鳍:
 
关于第六个问答,我和我弟相差两岁,当年每次我们俩打架,我妈都只在旁边看,打的精彩的地方还拍手叫好……然后我们就打不下去了。
 
10. 关于生病
 
@晴天娃娃:
 
我女儿新初一住校,周内晚上想回家一次,没同意。然后感冒咳嗽了,连续两周周三接回家。
 
可能是李老师的文章看多了,我忽然想明白了什么,告诉她爱惜自己,周内想回家可以,提前打电话给我,好去接她。
 
很奇怪,她病好了,周内也不要求回家了。
 
谢谢大家!整理完这些留言,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公号总算没白写,课也没有白做,帮到了一些人。请大家随手转发,分享正能量~
 
最后分享几条今天收到的学生作业。这是他们课堂之外的干预实践。有对自己的改变,也有对其他人的干预,我征求了他们的同意后分享几条,非常精彩。我忍不住为他们感到骄傲~
 
干预1:写作业问题
 
小孩每天写作业,写着写着老走神,我也不知道他是走神呢,还是有离开座位去干嘛,总之,我下楼散步去了,但就是作业经常超过九点,他合理的作业量和写作业时间,好像不需要写这么久。
 
后来我告诉他,我觉得我之前老是叫你写快点,其实不好,你写快了,字反而不好看,而且写得快就早早写完去房间玩游戏了,那我就看不见你了,还不如你写慢点,你在客厅我还可以多点看见你。
 
第二天开始他就突然写得快了,然后就去玩游戏了。之后到现在十几二十天了,基本都很积极。
 
干预2:哭闹的语言
 
某10岁小学生在学校和家里,每周多次因小事发脾气,大哭不止,每次能哭个40分钟,似乎会进入无意识状态,无论父母怎么哄都没有用。
 
10月上旬,我给他布置的作业是:每次想要发脾气的时候,就使劲哭,而且要带有音调高低变化,像唱歌一样的,还要带上手脚的比划,让父母猜到知道自己在哭的是啥,想要啥。但是不能说出来。父母观察,记录,不再哄劝。下次来交作业。
 
结果11月上旬,没有记录。12月了,大哭只有1次5分钟左右,父母也没记录。在学校没有再大哭过。
 
干预3:母亲的善意
 
我的一个有躁郁症的朋友,平日里经常要为一些琐碎的事情对她母亲大发脾气,摔东西。砸完东西,发完脾气我的那位朋友也感到非常内疚,觉得自己不孝顺,痛哭流涕。但下次还是会重复这样的恶性循环。她因此压力更大,病情也越来越严重,觉得母亲是导致她变成一个自己都厌恶的不孝之人的罪魁祸首。
 
她来求助于我,我告诉她,希望她保持发脾气,砸东西不要改变,只是在每次想要发脾气的时候留心母亲是说了什么话激怒了她,把这句话记录下来,然后继续,该发脾气发脾气,摔东西摔东西。
 
过了一个月左右,当我再次见到这个朋友的时候,她很高兴地告诉我自从上次我给她布置了作业,她没有再发过脾气,因为她开始留心母亲说的每一句话,并试图找到合适的时机来发脾气和砸东西。当她仔细去关注母亲说的所有的话的时候,她意识到自己过去只是选择性地去误解母亲说的话,而母亲大部分温暖的善意的言语都被她忽略了。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