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动的意义
问:
李老师,我从几个月前开始看你的公众号,又下载了知乎听你的live,我很喜欢你的文章。但我只是看,很少思考,行动就更不用说了。
 
这也是我在生活和工作上最大的挑战:我知道我“应该”做什么——我应该完成工作计划,我应该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我应该找份兼职把信用卡还了,我应该好好健身……再不济,我应该把碗洗了。它已经放洗碗池一周了。但我做不到。
 
我下了好几部电影没看完、我很久没看这个朋友的朋友圈了、有几个我关注的订阅号又更新了文章……还有的时候,我就是什么都不想做。
 
迷茫、找不到自己的兴趣点、缺乏计划、没有行动力……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好糟糕!
 
如果是我一个人,我想去尝试不同的工作:保洁、外卖员、快递员、家政阿姨、卖水果、乞讨……但我又怀疑自己是否有勇气承担这样选择的后果。
 
我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意义感,可是不去做哪里来的意义呢?
 
又到了周日的晚上9:30,我还在公司。但是今天的加班依旧以失败告终,上周遗留的工作还是没有在周末补齐,难过。
 
答:
 
新年快到了,这是我们一年一度思考意义的时间。
 
意义这个东西很奇怪。有些事说不上来有什么意义,但坚持的时间足够长,就变成了意义。比如不洗碗这件事,三天两天不洗,只是一般的懒而已,大多数人再坚持几天也就忍不住洗了。如果三两个月都不洗,事情就开始有意思了。如果坚持三年,三十年,那绝对是一种大型行为艺术。
 
我很看好你在这方面创造一个了不起的纪录,但恐怕没那么长的时间等你反馈了。在这短暂的实验里,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它已经发生了,假设你可以连续二三十年保持「不动」,你的碗连续二三十年堆在洗碗池里不洗。最终拿到了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你会怎样描述自己这样一种成就呢?我的意思是,你需要准备一段领奖词。还会有记者提问:您用这样的行为是在向人类传达怎样的信念?
 
你会怎么回答呢?
 
你有7天的时间为自己的事业找到一份意义。请在7天后告诉我,你自己有哪些新的想法。
 
没帮上忙
 
问:
 
李老师您好,我是一个考研的学生。我已经复习了180多天,现在属于那种要么差不多能考上,要么是差一点考不上的程度。距离考研还有12天,如果我继续努力学习,我觉得自己可以考上。
 
但现在随着压力的增大,我感觉我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学不下去了。上上周一天半没去学习,上周去网吧打了一下午游戏,隔天又打了一晚上(在这之前我已经坚持100多天没去网吧打游戏了)。起床时间也越来越晚,从6点,到7点,到现在接近8点才起。在自习室玩手机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我觉得我一直都有这样一种倾向:一件事情除非做到彻底的尽善尽美,否则越到临近关头我越倾向于放弃。
 
以前的期末考试也是这样,我往往是提前好久做好规划,然后一旦其中的某个环节做不好,后面就会越来越差。大家都是越临近考试学的越认真,我就越快到考试越想去玩。到了临考前一天,几乎一点也看不下去,在图书馆泡一天,半天都在玩手机。也因此,我本科课程的成绩,除去几个90分,大部分都在70分上下。
 
我自己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感觉原因是我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临考压力大,浮躁导致学不好。学不好导致压力更大,压力更大更学不下去。循环往复,到临考前我就倾向于彻底放弃了。
 
还有十来天就要考研了,这最后的几天努力学习(只要像刚开始那样用功就好),我觉得我是可以考得上的。但我要怎样做,或者怎样想,才能让我在最后的十来天保持好的学习状态呢?
 
最后,我每天都会看您的公众号,文章更新的话会第一时间阅读,也会及时给出反馈。
 
答:
 
很抱歉,收到你的提问到现在,12天已经过了,考研早就结束了。没有能够帮上你的忙。
 
不知道你在完全没人帮忙的情况下,这12天是怎么度过的?复习效果如何,能否反馈一下?
 
你在12天前担心的那些事情,如果最终成为了事实,我想知道你是怎么看着它一步步变成事实的?如果没有变成事实,我也想知道你做了什么阻止它?——这对未来考研的人会很有帮助。
 
对将来有一天,在你又感到非求助不可而暂时没有人帮助你的时候,说不定也有用处。
 
城堡
 
问:
 
我的困扰是,我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人际关系,最近的行为看上去根本是在切断和他人的关系。
 
如果没什么特别的理由,我绝对不会出门。每天下班后都会迅速回家,如果不是别人约吃饭(很偶尔),绝对不会外食。一方面为了省钱,另一方面是避免和店员交流,也不想把自己置身于人多的地方。我要赶快回到自己的城堡,那里没有人能看到我,我可以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并没有做什么)。由于目前在做的工作本来就不怎么需要和人沟通,所以我基本会全程插上耳机,这样别人一般也不会来找我。这样做的结果是,我可能一整天都不会说一句话,一旦需要说话的时候就会阻住,好像语言退化了一样。而且我在国外生活,说外文阻住的时候很像个傻子,这让我很介意,我本来的水平并不是这样。
 
还有一个从小到大一直没解决的问题是,我几乎无法和人打招呼,尤其和半熟不熟的人。比如小时候在楼道看到邻居的阿姨,我从来不会说“阿姨好”而是会低头走过去。现在在公司遇到别组的同事也是一样。我觉得打招呼这件事挺麻烦的,我打了招呼对方还要回应,其实我们又不熟,对方甚至可能都不认识我,何必呢。与其给对方一个我懂礼貌的印象,不如给我们双方省点事儿。
 
虽然我自认为很自洽,但是每次低头无视别人之后,我都会想:完了,没礼貌的印象算是坐实了。如果说在这件事情上我希望有什么改变,那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对这件事情不要那么在乎,爱打不打。
 
这几天赶上调休,我在家整整呆了三天。原来可能还会借这种机会追追剧和综艺什么的,但是最近也不爱看了。原本热爱熬夜的我开始长时间昏睡,因为不知道醒着的时间可以做什么。我知道外面应该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东西,可是我不想走出去,虽然困在自己的城堡里,也没有让我觉得很开心。
 
答:
 
在城堡里有一个很大的乐趣,那就是观看城堡外的人活得如何「不幸」。类似于下大雨的时候,你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行人一路狂奔并且打滑……
 
这时你就会说:「幸好我没出去。」
 
我猜你的城堡帮你达成了很多类似的幸运。但你未必意识到了,除非你看一看别人的人生,才知道自己占了哪些便宜。所以,呆在城堡里的时候,请你观察或设想一种城堡以外的生活,并回答: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 。」
 
否则就会怎样?有待你的探索。每天可以探索新的一条。坚持7天,然后反馈给我:在这7天当中,你待在城堡里的时间,总体来说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你待在里面的心态更平静了还是更不平静了?
 
往期反馈
 
问:
 
李老师您好,谢谢您阅读我的问题。
 
我今年26岁,常常会困扰自己到底有多少价值。会想这个问题大概是因为心里有一个更好的“我”吧。
 
那个“我”是工作突出,家庭美满,做事高效的。与理想的“我”相比,现在的自己像一滩泥。
 
我工作三年,存款十万,也结婚了。实现了自己状态最差时候写下来的目标。
 
但还是会去想,自己现在值多少,我做到了26岁应该有的样子了吗。
 
如果有一个删除键,想要删掉这个重重的问题,让大脑轻松,让自己喘气,说不定替代胡思乱想的,就是些提高工作效率的好点子呢。
 
再次谢谢您!
 
答:
 
我觉得价值这事很重要,值得想一想。
 
「想」作为一个仪式也很重要,激发工作动力嘛。不是每个人工作三年、26岁,都能实现你这些成就的。你能做成这样,多多少少也跟你老是想着这些事有关。吾日三省吾身,挺好的。
 
但是确实,「想」的时间太长就不好了。我的建议是划分一个时段,比如在做重要事情之前,先有这么一个「想」的仪式,一小段时间就好,就像古时候的焚香沐浴,给自己提振精神。
 
用计时器设定时间,然后使劲想,想一想现在值多少,做到了26岁应该有的样子了吗?
 
计时器响,停下来,专心做事。
 
至于一次仪式多长时间,我没把握。不妨先设定为一次26分钟。你根据每天情况灵活调整,如果仪式之后还是控制不住地想,第二天就延长仪式的时间。反过来,如果没有那么多可想的了,第二天也可以缩短。请坚持7天,告诉我这样做的效果。
 
反馈:
 
李老师,您好!
 
谢谢您读完我写的问题,还提出了解决的方案,在推送里看到自己写的内容,非常地开心。
 
我真的想法非常多,我的家人和朋友也总是告诉我要少想一点。所以看到您说想一想也重要的时候,我感到舒服。毕竟如果能做到不想,我早就不想了。
 
①2019年11月31日,今天是实践的第一天,我计时26分钟来想价值的问题,实际一共想了57分钟。
 
早上7点起床以后,我开始想自己工作以来做过的事情。今年其实不算失败了,我有本职工作,做了两份简单的兼职,一共存了5万元。报了想学的兴趣班,拿到了驾照,也考了一个工作上需要的证书。有趣的是,想完以后,我开始整理书架,找到了自己在2016年写下的梦想清单,第一页上写的梦想是存下来买房基金的40万,加上双方家人的支持,这个曾经看起来遥不可及的目标真的实现了。接下来的时间我完成了公众号的文章朗读,做完兼职,改了PPT,写了一章明年考试的习题,晚上参加一份兼职的电话面试,顺利通过,开心得一直到23点才睡觉。
 
② 2019年12月1日,今天是实践的第二天,我计时26分钟来想,实际用时23分钟。
 
其实从写下问题邮件的那一时刻,我就感觉自己对价值的焦虑有所减轻,因为知道自己在寻求帮助,也猜想会得到帮助。今天做了一章考试题,完成兼职,学习了一个小时,好好地吃了饭,睡了午觉,晚上要开始上班了。今天做的事情比较少,因为颈椎和右肩痛得太厉害。在身体难受时,我不太会注意心里的不适,比起焦虑价值,我真的应该关注一下自己久坐带来的健康问题了。
 
③2019年12月2日,今天是实践的第三天,我计时26分钟,实际用时20分钟。因为有检查,从早上开始就在工作,准备材料,刚刚写了一道考试题,完成兼职以后打算好好睡觉。
 
④2019年12月3日,今天是实践的第四天,没有计时来思考价值的问题。
 
今天胃痛很严重,吃完止疼药才勉强完成下午的工作。我知道了自己焦虑的来源,是下周的工作汇报和考试成绩查询。我继续修改了PPT,登录了一次官网,去查还没有出的考试成绩。还有因为断网,我无法去完成考试练习题。今天的任务较少,完成兼职以后我就打算睡觉了。
 
⑤2019年12月4日,今天是实践的第五天,我计时26分钟,实际用时20分钟。
 
今天工作上的任务也很多,完成工作以后我静下来想。当我开始计时时,想这件事就成了一个任务,成为任务以后我就希望它快点结束了。假如有一个按钮,可以一下跳到三十年以后,我一定想要按下它,去加速走完人生。
 
⑥2019年12月5日,今天是实践的第六天,我计时26分钟,实际用时24分钟。
 
我明白平凡就是唯一的答案,但还是想追求卓越,想成为同龄员工里最出色的人。我感到自己曾经浪费过大把的时间,导致工作的前三年出不了成果。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了弥补之前的愚昧。
 
⑦2019年12月6日,今天是实践的第七天,我没有计时来思考这个问题。
 
思考自己的价值,只是用来逃避现实的方式。只要正视现实,我就得一一数出自己不够好的地方。
 
一是缺乏工作经历,大学时没有好好地实习,上岗后很快被领导发现工作的不足,也就没有得到其他年轻人所有的工作机会。二是没有人际相处的智慧,很容易暴露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不懂得察言观色。三是总想逃避,我考虑过辞职考研,盼望通过转变环境改变自己,又担心考不上更好的大学。
 
价值这个问题我应该还是会想,不是通过关注自己,而要通过外界的东西来勾勒自己的形状。不要过得太拧巴,就去提高自己工作的专业技能,去和其他同龄人竞争,让自己在未来十年去到想工作的单位工作。朝向这个方向就好。
 
再次感谢李老师的帮助。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