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是一个巨大的许愿池,可以向里面投下一整年的希望。希望是个好东西,祝愿你也有。
 
有人的希望是成功,是自由,有人是健康快乐。有人想遇到一个人,也有人只想一个人。有人梦想改变,也有人害怕改变。有人想回到从前,有人想要留在现在,也有人想飞跃到多年以后。
 
你说我们这一天天的日子过得有多难。才需要在一年开始,用那么多想象,给自己一点甜。
 
但不管想象有多甜,我祝你在许下它的一瞬间就把它忘掉,日子照样过。它的使命已经达成,仿佛扔到许愿池里的钱币,扔下就是,不必追讨。说到底它也只是一个念头,帮助我们在新的一年找一个锚点,振作精神。不需要让这些念头变成对我们的束缚。如果许下愿望就觉得有道德上的义务实现它,会让我们陷入更大的焦虑,得不偿失。
 
上面一段,翻译成人话就是——
 
计划归计划,实现不了就拉倒。
 
想归想,做归做,想做多少做多少,做了也不一定有结果,理想的新年计划就应该有这样松松垮垮的态度。反正你紧绷起来,计划也不见得能实现。——或者说从来没实现过。不然这么多年了,你以为呢?我经常拿新年计划举例,用来讲第一序和第二序的改变:每年我们做计划改变行为,这是第一序的改变。但每年的这时候都做计划,都决心要改变,几个月后又都因为半途而废深深自责,亟待下一年的改变,第二序上其实一点没变。
 
第二序的改变,要从学会放弃开始。
最多就是什么都做不成,还能怎么样?
 
放弃了,就会轻松。轻松了,人就会变得更灵活,更有创造力。说不定反而会做得更好。
 
也不用计较是不是做得更好。
 
没有谁规定你「必须」做到多好,那是一个想法。想法而已,行动上怎么做是你的自由。具体到每天做不做,做什么,怎么做,既可以听从今天的想法,也可以明天再调转方向。世界变得那么快,我们想要的那么多,如果今天想要什么就「必须」是什么,「只能」是什么,那今天的压力就太大了。你是自由的,今年也是,每天都是。
 
世界上没有纯粹的虚无,也不存在真正的一事无成。放下的同时一定拿起了什么。放弃一件事情也就意味着发现了更值得追求的事物。只是我们不敢承认。我们默认「放弃」是消极的,因为我们太执著于这一刻的信念,或者说,执著于心底某个代表了正确的声音。不能变。我们不敢承认放弃工作是因为发现了更大的兴趣,放弃稳定是体会到自由的价值,放弃进步等同于在另一个方向上进步,放弃成功是因为看到了更多元的成功。——我们不敢。我们抱着根深蒂固的正确,哪怕在新的一年里在事实上做出不一样的选择,也都说成自己的软弱。
 
什么都做不成?放心,不会真的「什么」都做不成的。最多是计划做的「那些事」做不成。但总会做成一些事,其他的事,计划外的事。没有孩子真的不爱学习,只是在学习不一样的东西,没有人真的无所追求,只是在响应不一样的召唤。
 
祝你新年看到更大更多的不一样。
 
这不意味着否定你的新年计划。这一刻你许下心愿,怀着未知的心情等它实现,这就够了。剩下的交给时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同时等待。你的心愿会在什么时候实现,以怎样的方式实现,不确定。可能完全是你期待外的样子,甚至它开始显现的时候你都认不出来:天花板是打破天花板的开始,困惑是成长的开始。错失良机也许是抓住另一个机会的开始。也许你的终身事业刚出现的样子是你在原来职位上的懈怠。你的孩子开始自主学习的样子,是他不按你的要求学习。而你在获得更大的力量之前,往往会经历漫长的无力。
 
前几天,一个来访者给我写了一封卡片,说:抑郁是她过去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份礼物。
 
这正是生命有趣的地方。你的收获往往超出计划(换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计划达不成)。
 
所以就这样吧。这就是我的新年祝福:新年来了,我们有可能什么都做不成。哪怕这样也没关系,说不定对我们更好。——相信宇宙,也相信我们自己,我们自由一点为自己而活,结果总不会太坏。只是需要多一点时间,等待其意义显现。
 
等待的过程或许漫长,要好好照顾自己。怎么照顾呢?比如着急的时候提醒自己:「虽然计划很完美,别急,可能还是什么都做不成。」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