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挖坑的经验
 
问:
 
我觉得我不是那种典型的鸡娃型家长,对娃的要求也没那么过分。平时够给她支持的了,要什么给什么。不说一心扑在娃身上,至少学习方面的陪伴从来没掉过链子。小学阶段不求拔尖,只要看得过去就行。可是拿到期终成绩我实在不淡定了。求李老师给个建议,这种情况还要放纵自由吗?女孩,四年级上期,语数外三科加在一起刚200出头。学校现在不公布排名,但她的名次猜也能猜到吧。同学之间也会用特殊的眼神看她。老师把责任都推给家长,话里话外都是家长要多花时间,多引导,可是作为家长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没做到的?报了辅导班,平时也做卷子。做的时候大部分题目都会,就是考试这里错那里错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骂也骂了,打也打了,老师也说不上来。就说要有耐心,耐心,耐心。可是我还要怎么有耐心?!还能怎么有耐心?!
 
对不起李老师,我真的不知道咋办了。现在这个分数,是等着小学毕业就不及格吗?!?!
 
答:
 
既然你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老师也不知道怎么办。那可能就真的没办法了。你只能接受孩子的总成绩就在200多分这个现实(平均一科70分?)
 
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我给你支一招,不见得管用,试一试吧:现在已经放寒假了吧?请她假期中每天出10道题,你来完成,她来判卷,看你能不能做到70%以上的正确率。如果你回答对7道题或者以下,她当天就不用学习。除非你能回答对至少8道题,她才需要按你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她有最丰富的犯错经验,充分领教过出题人挖坑设埋伏的功夫。如果她能善加利用这部分错误,就有可能吸收这些经验,变成她的能力。
 
这个方法是从我女儿的学校里学来的。我发现小孩子对于给大人挖坑是很嗨的,比自己做题用心得多。不知道你家孩子会不会也这样。请坚持这样做一周,一周之后告诉我,你观察到什么变化。
 
玩手机的孩子,你也爱
 
问:
 
李老师,您好。我一看到我女儿(14岁)玩手机心里就跟猫抓一样,没有办法。然后她还不理我。最重要的是没有计划没有理想的感觉,不爱看书,不爱学习,电视都不看,只抱手机。上厕所都把手机抱着,我恨不得把家里网都断掉。愁人,看别人的孩子怎么那么有主见有担当有计划,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半年来我因为工作移居国外,把孩子带在身边,不知道是不是不适应环境的原因)
 
答:
 
别的不知道,你女儿至少有一点是跟「别人家孩子」一样的,他们都是很有主见的人。
 
但她是太有主见地玩手机,所以你很纠结。
 
你纠结,于是把注意力放在女儿身上。你刚移居国外不久,本来应该用这些时间精力多交一些朋友,学一些东西,融入国外的生活。我想你女儿可能害怕这样会失去你吧。她用自己的方法抓住你,让你没法把精力放到外面。青少年经常这样无意识地寻求安全感。她的安全感确实也很重要。
 
所以我的建议是,每当看到女儿在玩手机(你心里跟猫抓一样的时候),把它看成孩子表达不安的一种方式。这时候你就对她好一点,做她爱吃的食物,多在家陪陪她。不要凶她,多笑,向她保证父母是爱她的。在她当天睡觉之前,多讲一讲今天父母做了什么,让她感觉是跟父母在一起的。她玩手机的程度越厉害,你们就讲得越多一点。
 
坚持这样做一段时间,比如7天,看会不会有什么不同。然后把你看到的变化反馈给我。
 
往期反馈
 
问:
 
我的困扰是,我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人际关系,最近的行为看上去根本是在切断和他人的关系。
 
如果没什么特别的理由,我绝对不会出门。每天下班后都会迅速回家,如果不是别人约吃饭(很偶尔),绝对不会外食。一方面为了省钱,另一方面是避免和店员交流,也不想把自己置身于人多的地方。我要赶快回到自己的城堡,那里没有人能看到我,我可以自己想说什么就做什么(其实并没有做什么)。由于目前在做的工作本来就不怎么需要和人沟通,所以我基本会全程插上耳机,这样别人一般也不会来找我。这样做的结果是,我可能一整天都不会说一句话,一旦需要说话的时候就会阻住,好像语言退化了一样。而且我在国外生活,说外文阻住的时候很像个傻子,这让我很介意,我本来的水平并不是这样。
 
还有一个从小到大一直没解决的问题是,我几乎无法和人打招呼,尤其和半熟不熟的人。比如小时候在楼道看到邻居的阿姨,我从来不会说“阿姨好”而是会低头走过去。现在在公司遇到别组的同事也是一样。我觉得打招呼这件事挺麻烦的,我打了招呼对方还要回应,其实我们又不熟,对方甚至可能都不认识我,何必呢。与其给对方一个我懂礼貌的印象,不如给我们双方省点事儿。
 
虽然我自认为很自洽,但是每次低头无视别人之后,我都会想:完了,没礼貌的印象算是坐实了。如果说在这件事情上我希望有什么改变,那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对这件事情不要那么在乎,爱打不打。
 
这几天赶上调休,我在家整整呆了三天。原来可能还会借这种机会追追剧和综艺什么的,但是最近也不爱看了。原本热爱熬夜的我开始长时间昏睡,因为不知道醒着的时间可以做什么。我知道外面应该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东西,可是我不想走出去,虽然困在自己的城堡里,也没有让我觉得很开心。
 
答:
 
在城堡里有一个很大的乐趣,那就是观看城堡外的人活得如何「不幸」。类似于下大雨的时候,你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行人一路狂奔并且打滑……
 
这时你就会说:「幸好我没出去。」
 
我猜你的城堡帮你达成了很多类似的幸运。但你未必意识到了,除非你看一看别人的人生,才知道自己占了哪些便宜。所以,呆在城堡里的时候,请你观察或设想一种城堡以外的生活,并回答: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 。」
 
否则就会怎样?有待你的探索。每天可以探索新的一条。坚持7天,然后反馈给我:在这7天当中,你待在城堡里的时间,总体来说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你待在里面的心态更平静了还是更不平静了?
 
反馈:
 
2019-12-29 第一天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非常非常累。」
 
今天是周末,在城堡里呆了24小时。但这一天过得和平常不太一样。
 
因为年底,同事请假的有点儿多,前两天我自己干了全组的活,压力有点儿大,精神有点儿脆弱,所以昨天下班之后我非常罕见地自己去喝了酒。因为最近睡眠也不太好,半夜总醒,所以想着喝点儿酒回家可以倒头就睡。
 
结果没喝到位,半夜还是醒了,而且拉肚子,看了下表,才5点多。之后翻来覆去两个小时睡不着,可能酒劲儿还没过,就觉得人生特别惨。再醒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了,起来之后头很疼,拉开窗帘发现天气不错,决定收了快递之后去超市买点东西。不过最后也没去,用冰箱里仅剩的食材解决了晚饭。
 
好像没有更平静,但也没有更不平静。不过决定明天出去走走,至少要去超市把元旦期间的食材买了。
 
2019-12-30 第二天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就会让别人看到我有多不堪。」
 
今天平静地在城堡里呆了22个小时。按照昨天的计划,中途去超市买了新年期间的食材。出了家门才感受到一些节日的气氛,可是又觉得这个节日和自己毫无关系,毕竟节日需要家人和朋友。
 
我有一种强烈的不想被人看见的意愿,所以戴着口罩和帽子出了门,也因为这样的打扮感到一丝安心。我想了一下,我在工作上也是这样,虽然完全没有向上发展的想法,但是为了不被领导批评,减少和所有人的沟通,我工作非常认真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追求完美,可是我这样做其实是为了让别人不要看见我。因为只要我的工作不出错,就可以避免交流和沟通。但是完美毕竟是不存在的,我总归是要出错的,每到这个时候我都很沮丧。特别是最近精神比较脆弱,一旦被沟通心跳就加快,还会感到非常羞愧。
 
实际上领导对我的工作评价还比较高,大部分领导也没有责难过我,但是我真的是连表扬都不想要,真的,领导,饶了我吧,这也不是什么复杂的工作……
 
2019-12-31 第三天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失去今天的平静。」
 
今年最后一天,在忙碌但还算有序的工作中结束了。
 
下班迅速回家,做饭、看晚会,感觉很平静。虽然独自一人,但完全没觉得孤单,也收到了来自朋友们的消息。虽然前一晚依然没睡好,整整一天都略有耳鸣、心悸。
 
因为工作,必须走出城堡,但今天意外的没有很煎熬。
 
2020-01-01 第四天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很不安全。」
 
还是睡不好,感觉一晚上都没睡着,或者一直是半梦半醒。为了提起精神工作,一上午喝了三杯咖啡。我所有能集中的精力可能都给了工作,而这又不是因为我热爱工作,只是害怕、讨厌被批评。
 
觉得自己的大脑在萎缩,不想思考也不想学习,就跟我的生存圈子一样,一步步退缩到舒适圈中的舒适圈,aka我的城堡,这里最多只容得下我自己一个人。我只吃自己小时候吃的东西,听会唱的歌,不要被人看到。舒不舒适不知道,但是好像比较安心,也感到比较安全。
 
2020-01-02 第五天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对自己更不满。」
 
家是我物理的城堡,插上耳机谁也不理是我心理的城堡。
 
因为今天要教新人工作,所以不得不走出城堡比较久的时间。刚好相熟的同事也借着说工作来找我聊天。我倒也不讨厌聊天,可是最近每次聊完都会对自己聊天的表现不满意。明明只是闲聊而已,我竟然会在之后回顾聊天内容和自己的表现,然后后悔应该那样表达自己的想法,那句话不应该那样说……
 
然后我又回想到,我开始不想走出去的导火索就是前段时间参加的一场大型聚会,我既对身处众人感到不舒服,又对自己的表达感到万分不满意。少说少错,不说不错,不用见人,也许就不存在对错。
 
2020-01-03 第六天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更累。」
 
今天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变化。失眠几近把我变成行尸走肉,记不得事情,说不清想法。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工作,我真的觉得自己把所有的精力给了工作,虽然我根本不热爱工作。
 
下班去地铁的路上莫名被问关于东北大米的问题,原来的我可能会很热衷于这种无意义的闲扯,但现在我只觉得好累,可是既然被问到我就觉得一定要回答。虽然只是张嘴都让我觉得好累。
 
深夜,半梦半醒中,那些我整天插耳机在听的歌开始在脑海里循环播放,它们挺好听的,而且因为熟悉还让我觉得安全,可是我更想把它们赶走,我想好好睡觉……
 
2020-01-04 第七天
 
「幸好我没出去,否则我就会……好像也不会怎么样。」
 
今天是反馈的最后一天,刚好也是结束一整周工作的一天。虽然我对周末没有任何安排,但可以有两天赖在床上不起来让我感到了一丝轻松。虽然从前的我非常鄙视这种行为。
 
这一天我向外面跨出了一点点:听了一些没那么熟悉的歌,在下班的路上单独和一个熟悉的同事聊了天,没有感到特别累,没有在过后过度苛责自己聊天的表现。我觉得也可能是身体太累了,我决定破罐破摔,不过暂时来看这样似乎也没什么不好,至少我可以生活得轻松一点。
 
虽然我短期内没有什么走出城堡拥抱世界的计划,但是像城堡里的吸血鬼一样,想出去时就变成蝙蝠默默观察他人的视角让我觉得很轻松很安全。实际上我在一直以来的人际交往中就是这样的角色,而且自认为可以在短时间内判断出谁比较危险要远离,和谁可以进行哪一个程度的交往或哪一个领域的话题,之类的。为了一些更深刻的关系,年轻的时候我还会自发地把自己豁出去,但现在不会了。现在的人际交往比较像是打乒乓球或羽毛球,只追求把对方发过来的球打回去,不求质量,哪怕出界,只要球不落在我的场上就好。
 
总结:
 
在这七天中,我在城堡里的时间好像没有特别的变化,因为工作的关系,可能稍微有一些减少。我也感受到,根据“打球”对手的情况,我有的时候会愿意多出来一会儿,当然有时也会因此而迅速掉头跑回城堡。
 
心情存在波动,无论是走出去还是留在城堡里,都无法让我完全平静,因为即便留在城堡里我也无法完全停止对在外表现的回顾,而且会质疑这种退缩行为的本身。但是在决心破罐破摔后,对待两者的心情似乎都有了走向平静的趋势。
 
很感谢李老师给我这次观察的机会、这种视角,以及,我说不上为什么,一种好像是对这种行为的允许。我知道我是自由的,我不需要别人允许我做什么,但是我好像从这种允许里获得了一些安心。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