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北卫视拍了一档节目《众志成城抗疫情》,今晚9点30播出。受他们邀请,节目中有我一段在家录制的小视频,希望能帮助一些恐慌中的人。文字内容如下。都是一些基础常识,但如果你也有恐慌反应,说不定也可以帮你多理解一点自己。
 
现在已经有很多心理知识的科普了,说得都很详细。如果有人还有更具体的疑问,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闲着也是闲着,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答一些问题。我们一起平安度过这段时间。
 
 
武汉的朋友们,新年好!
 
我叫李松蔚,是一名心理学工作者。今天是大年初二,正在迎战新型肺炎的紧要关头。我们有两个敌人,一个是病毒,一个是由病毒引发的情绪。
 
病毒,我们的科学家和医生护士正在努力解决。但真正受到病毒感染的,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人。绝大部分人现在是被病毒引发的情绪感染了,陷入了恐慌。比如说因为担心,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免疫力就会下降。情绪引起身体上的不舒服,食欲不振,精神萎靡……越看越像是肺炎症状。有的人动不动就摸自己的额头,稍微觉得有点热就想跑医院,反而增加被感染的风险。医生现在又是最忙的时候,必须把力量集中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大多数人的情绪反应他们照顾不了,这些情绪又会扩散。一来二去,不安全感就会导致相互的防范,猜疑,孤立,还有谣言。所以大家要意识到,我们现在是一个情绪上的非常时期。战胜病毒要靠科学,战胜这些恐慌,要靠我们自己。
 
为了早点度过这个时期,我给大家三个建议:
 
第一,信息的输入要仔细选择。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可靠越好。只接受正规的信源。每天看电视新闻,再看一小时手机就足够了。入睡之前尽量不看手机。要相信这时所有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保证你的安全健康就是保护所有人的安全健康,如果真有重要信息,跟安全相关的信息,不可能不让你知道。所以没必要随时随地都刷手机。你很难分辨哪些信息是真的,哪些是恐慌情绪下的想象。很多谣言通过聊天记录、截图、传得满天飞。上午的消息下午就辟谣了,但恐慌已经传播出去了。这种消息不要看,也不要传。对任何人都没好处。事实上,谣言是每次传染病爆发都有的反应,现在被互联网放大了。专业的媒体工作者正在这个战场上奋战,我们普通人只要规范自己的信息渠道,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帮他们打赢这场战斗。
 
第二,利用互联网,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增加人际联结。恐慌来自于「被孤立」的感觉。只要我们用语音、视频,随时跟亲人朋友保持联系,就多一份安全感。我们联系的时候说什么呢?多谈一手信息,不谈二手信息。一手信息是你的亲身经历,你今天做了什么,看到什么,心里什么感觉。比如你说:「我今天没睡好,老担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对方就说:「我昨天也是这样。」你们就会感觉踏实一点,你知道这是正常的,大家都有的感觉。不谈二手信息,就是不要去传「有人说」,「网上说」,或者「我猜测」发生了什么。这些会增加我们被孤立的感觉。如果你听到别人谈二手信息,比如他在手机上看到了什么什么,你要把话题带回到一手信息来,问他:「哎,你看到这个消息是不是特别紧张,你不知道真假,但就是害怕自己被孤立了?」他说是的。你就说:「其实我也有这种感觉。」这样就可以回到感受,制造一些联结。
 
第三,是重建正常的生活规律。普通人防疫,能做的是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这就足够了。做不到更多,就把剩下的时间精力放到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好好吃饭,规律休息。现在过年,也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互相拜年,在网上一起看个电影,网上玩游戏,打牌,多做一些放松身心的事。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感染病毒,也不会感染病毒。不要把它看成生活的全部。做好你能做的,然后好好过年,就行了。有的人总觉得不能放松,形势这么紧张,所有人都应该紧张一点。但紧张是为了让人采取必要的行动,如果能做的行动已经做了,就不要再给自己增加烦恼。做点开心的事,没问题。剩下的交给时间,交给科学,交给自然规律。
 
重复一遍这三点:1. 选择可靠的信息源,不多看。2. 和别人保持联结,相互多谈经历和感受,不谈二手信息。3. 做好该做的保护,然后就像往常一样,好好生活。一起静待危机过去,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