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一开年,已经发生了好几件糟糕的事。这些事已经不用再提一遍,你我的心情都很糟糕。但不会永远糟下去。人有触底反弹的能力:低落到一定程度,人会努力找到一些开心的事,苦中作乐。最悲伤时候讲的笑话,可能是最好笑的。
 
笑意味着接受,接受最坏的可能已是事实。悲观主义者有时反倒更容易乐观,因为随时准备好了有噩运发生,所以真发生就发生了。再怎么难过下去,也无力扭转已经发生的事实,也无法做出超越自身能力的应变。只能先接受。然后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力让自己活得好一点,开心一点。这就是笑一笑的意思。不见得现实有什么好笑,而是先笑起来,才有可能在现实中找到一点开心的东西。
 
你要允许自己有笑的能力,也要允许别人开心。
 
因为防疫形势而减少出门,减少聚会,这事的好坏因人而异。有人其实是开心的,但可能不太好意思承认(或者怕伤害别人)。要我说,这种感受既然存在,大方一点说出来没有关系。越困难的时候,我们越需要多一些正大光明快乐着的人。
今天见到一个师兄,聊到2003年的非典。他说那学期他和朋友在学校宿舍里呆着,没怎么上课,做了很多想起来很有意思的事。那是他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间,没有之一。非典当然是很大的不幸,但在那样的不幸之下,也有人感到因祸得福。
 
现在又是这样的一个假期。开学和复工的时间推迟了,不知道对你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要说损失肯定有不少,但事已至此,怎么办呢?只能尽量利用这段时间,开心点,制造一些将来觉得「那个春节也很难得」的记忆。需要一些人先承认自己的开心。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假期一场接一场的聚会。有人(比如我)就喜欢一直宅在家里。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宅着的乐趣,可以做很多一直想做却没有机会做的事。我看到一个朋友发的朋友圈,说她很庆幸多了很多时间陪伴家人。她问大家:这次事件有没有给你带来什么好处/机会/欣喜?
 
这是一个古怪的问题,我猜到的答案可能有:
 
有了名正言顺的借口逃避社交;
 
养成了更好的卫生习惯;
 
跟家人有更多交流的时间和深度;
 
重新思考了将来的人生选择;
 
看完了一直想看的书;
 
发明了一些特别的游戏;
 
……
 
我也想听到更多人的答案。
 
大背景是很不幸。但不能总盯着不幸。不要在事后回想起来,只记得这段时间不开心,每天只是在手机上刷各种负面信息,头昏脑胀地刷了十几天,就开始上班了。——遇到糟糕的事,不代表就只有永久的固定的糟糕这一种结果,还是可以快乐。或者不如说,遇到糟糕的事,就更有必要快乐。
 
后面的文章我会谈一些别的话题,这是最后一篇跟防疫有关的。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心理学原理:谈论快乐的事多一些,受问题的困扰就少一些。如果你假期过得不错,可以留言说说你怎么过的。
 
但如果你确实在这一刻感到困扰,也不用刻意追求开心,只要允许你的感受自然流动,总会到这一步的。唯一要注意的障碍,是想象中的「道德」。我们有时会审视自己的快乐,做一个道德约束:明明在这么糟糕的时候,明明应该很难过,我怎么可以让自己快乐?我的笑是不是在别人伤口上撒盐?——放心,从来不存在这样的禁令。任何时候,快乐都是一份礼物。只要不是拿别人的伤痛取乐,就没关系。你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一点,世界就会好一点。世界好一点,每个人都会好一点。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