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根据我在今年得到知识春晚的演讲整理的一份清单,首发于罗辑思维(微信号:luojisw)。在我昨天文章后面的留言里,很多人提到这个假期跟父母朝夕相处,忍不住因为观念冲突而争吵,很痛苦。我把解决建议总结成下面几句话,希望能有帮助。
 
PS.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个假期大多数人都在应激状态,实在很容易发生争吵,不要因此而沮丧。但也有人因为有机会跟父母长时间地相处,反而改善了亲子关系。恭喜你们~
 
以下是罗辑思维原文:
 
过年回家与父母团聚,聊天时年轻人往往会受到父母好意的劝说,比如“赶紧找个对象”,“不要在外面漂了,回老家找份安稳的工作” ……这在父母一辈看来无可厚非,但是很多年轻人却不是这么想的。
 
面对这样的观念冲突,年轻人该怎么与父母和平沟通呢?在《2020知识春晚》上,李松蔚老师告诉你,可以用这10个方法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沟通。
 
1. 遇到冲突,首先进行课题分离:冲突涉及到哪些人?课题是什么?是参与的某一方遇到了问题,还是都遇到了问题?——谁的课题,谁来承担。
 
2. 理想的状态是:你有权利选择按自己的方式生活,父母长辈也有权利按他们的方式生活。
 
在他们的方式里,可能包含了对你的催促、质疑、看不惯,你需要允许这些存在。你们不必非要取得一致,但你们有良好的沟通过程,彼此了解对方的想法,也承认自己无法改变对方。同时你们还会相互关心。
 
3. 在重大生活方式的选择上,比如结不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做什么工作,你大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如果感觉因为父母长辈的存在,你会有一种必须妥协的压力,那是你的课题,你要想办法解决。
 
当然不排除一种情况:你通过跟父母长辈的讨论,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清楚这是你自己的决定,不要让别人为你的决定背锅。
 
4. 无伤大雅的小事情、小偏好,可以顺着长辈来,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心意。
 
5. 选择自己的生活,只管自己去做。不必执著于口头之争,不必带有敌意。你不需要“说服父母”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你本来就可以掌握。
 
6. 切换认知,站在父母和长辈的立场上,多从积极的、有功能的角度理解他们为什么保持那样的生活观念。或许在他们的时代背景,文化背景,家庭背景下,那样的观念对他们来说是最有价值的。
 
所以,他们并不是想推荐给你一个错误的观念,他们想给你对他们来说最有价值的东西,虽然可能并不适合你。
 
7. 也许他们有些说法让你难以接受,甚至气不打一处来——那也是你的课题。不要轻易被怒气俘获,开启“战争”。它对每一方的伤害都太巨大了。
 
8. 多用一句话:“我正要跟你说……”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主动向父母汇报你近期的成就,常常可以化干戈为玉帛。
 
汇报不是为了自己显摆,只是给父母一个交代,让他们看到“我理解你们是关心我,我有自己的做法,但也领你们的情”。
 
9. 父母会因为你不接受他们的观念而生气,或者失望。没关系,这是他们自己要消化的课题。但在他们消化的同时,你仍然可以给他们一个拥抱。
 
10. 有时候,你会因为看到父母的“失望”而难过,对自己也产生失望:“我让他们失望了,我是不是做错了?”你没有做错。
 
这事没办法,你只能接受自己是一个没法事事让父母满意的孩子。消化这一点,是你自己的课题。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