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也疫情,败也疫情
 
问:
 
您好李老师,我是一个高三学生,在学校就十足的精力去投入学习,这次疫情耽误了回学校的时间,在家什么都不想做。明明非常想考一个好的学校,怎么办呢?
 
答:
 
疫情对不同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有人因为在家学习有更大的灵活度,可以更好地安排时间。也有人是你这样,在家就什么都不想做。所以,有人会因为这次的疫情跟好学校失之交臂,相应地,空出来的位置,就会有「本来上不了这个学校」的人,因祸得福地补进去。
 
不过,因为有疫情的存在,两类人都可以从中找到心理安慰。考上好学校的,可以说「我太幸运了,疫情反而成就了我」。没考上好学校的,可以说:「我的实力是可以上XX大学的,可惜因为疫情……」你看,总之都能给自己一个交代。
 
根据这一点,我有这样的干预建议:
 
从明天开始,每天晚上花3分钟,给自己一个小型的仪式。如果你白天的学习效率还不错,当晚的仪式主题就是:「我真棒。我战胜了疫情的影响,离好学校又近了一步。」你可以对着镜子说这句话,可以写下来,或者用别的什么办法庆祝。
 
如果那天学习效率不高,仪式主题就是:
 
「我真棒。但是因为疫情,让我离好学校更远了。」同样,把这句话说出来或者写下来。
 
不管怎样,你都会有一个好心情。坚持7天,请你在7天之后告诉我,你发生了哪些变化。
 
什么都不做
 
问:
 
放假在家我一向总是懒得动,非常丧。刷刷手机,在家来回转悠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反正就是无所事事。既不想写作业(初会、计算机二级、四级考试复习),也不想干做饭炒菜一类的家务活。以前不管寒暑假、周末,似乎都是这么混过去的,上了大二的这个假期也是这样。被父母要求着干活也就烧个水拖个地,被妈妈批评我懒。虽然也不想这样,但似乎无力改变。
 
答:
 
我想邀请你做一个「什么都不做」的实验。这段时期,很多人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很憋闷,都要憋出问题了。可是这个状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你也许可以给他们一些指导。
 
这个实验是这样做的:请你在未来7天的时间,保持让自己什么都不做,不做家务,也不学习。观察自己情绪的变化。记录一下在哪些时刻你坚持不下去,后来是怎么坚持下去的(我个人尤其好奇的是,当父母批评你的时候,是会减少你不做事的动力呢,还是会让你更不想做事)。
 
请在7天之后反馈你观察到的结果。
 
疫情下的高三家庭
 
问:
 
李老师好!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的母亲。学校现在通过网络的形式复课了,但我观察孩子在网上学习的效率不高,三心二意,而且容易暴躁,一说他就不高兴,其实孩子对学习很重视,但这届高三受到的冲击太大了,离高考只有四个月,现在至少两个月没法好好复习,学习计划都打乱了,孩子也很受打击。请问我们家长该怎么做,帮他调整心态。谢谢!
 
答:
 
您好!我想不只是这届,每届高三学生都会焦虑,容易暴躁。这一届的特殊性在于:他们的焦虑包含两部分,一是来自高考,二是来自疫情本身。疫情的焦虑是生死问题,比高考更可怕。
 
但这个事可以反向利用。我的建议是,请你们家长每天关注疫情变化,每天对孩子念叨疫情有多可怕(却只字不提高考),告诉他你们最担心的就是疫情,担心被感染怎么办,被隔离怎么办。
 
跟生死危机相比起来,考上什么大学就没「那么」重要了。特别是在全家都紧张的时候,孩子反而更愿意把关注点转移到高考方面,增加他在学习上的动力。因为学习是相对更可控的事,提高对它的关注反而会起到「减压」的效果。这是我的假设,你们可以尝试一个星期,看看效果怎么样。
 
期待你们的反馈!
 
往期反馈1
 
问:
 
觉察到自己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常常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命令姿态。比如看到孩子拖延,看到孩子惧怕困难,看到孩子不吃饭,说不到几句我就开始用喊的方式来命令她。我想了其中的原因,其一是自己确实精力不足的时候情绪不受控,容易暴躁,一般只有在晚上才有时间跟孩子交流,但晚上自己比较疲惫,情绪容易爆发,如果休息好睡好就会比较有耐心;其二是因为焦虑着急,比如我让小孩子吃饭,她拖着不吃,我觉得会影响肠胃,劝又不听,不知道采用什么方法了,一下子火气就上来了,就会凶。最开始我吼完后悔,后来能意识到自己在吼,现在在吼之前就能意识到,但不一定每次都能控制住;第三,我感觉我时候跟小孩子讲道理讲到一半的时候,觉得不是讲给小孩子听的,是讲给自己听的,有时候这种感觉很明显。
 
我常常觉得我与小孩子的沟通方式,就反映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其一,暴力面对自己的沟通方式,表面上我在跟小孩子发火,实际上是在对自己发火,只是小孩子很无辜,被当做了出气筒。斥责小孩子玩手机,实际上是在斥责自己也玩手机,知道自己在玩,就是放不下,希望小孩子可以做到放下,或者试图说服小孩子放下,一旦无法达到目的,面对自己的无奈和无能就很恼怒,自己对于自己的不满意,在亲自关系上折射出来;其二,焦虑不安。我自己其实不太知道自己的未来方向,内心很不安,比如工作,觉得自己不可能一直在这家公司工作,但如果过了35岁,对自己在就业市场上并没有信心,虽然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是又不敢走也不知道往何处去。有时候我能看到自己内心里有一个小人,感觉一直在漫无目的没有方向地四处跑,很慌张;其三,了解到自己很普通,又不甘心普通。总觉得别人能做得到,取得什么成就,自己也应该可以。内心有很强大的信念,觉得人生来圆满具足,原本有能力做得到任何事情。但实际上确实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自己想接受又不敢或者不甘于接受这样的状态。比如,考试,我觉得可以考下注册会计师考试,可以考上公务员。内心很相信,但是大象不行动。面对复习,我常常还没出征就失败,比如看书坚持不了几天,或者虽然坐下来,但是思想飞走了,效率不高。思想与行动很拧巴。
 
对于如何让我心中的大象听从骑象人的意见,统一步伐向前进,取得进步。我自己捋顺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也就能更好地捋顺其他关系,比如非常重要的亲子关系。这对于孩子的成长也很重要。期望听听您的建议。
 
答:
 
你有很好的觉察能力,知道自己吼小孩的时候,真正吼的对象是自己。吼自己其实是一种修炼的方式,是我们学习调节情绪的一个过程,你之前的学习过程被小孩给耽误了。我的建议是,以后想吼的时候,找一个小孩听不见的地方,对着手机吼,吼自己。把吼的声音录下来,第二天放给自己听。
 
多听几遍,也许你会对自己多一些了解。
 
请在一周之内找几次这样的机会,听听自己的吼声。然后反馈我:被吼之后,你有什么新的想法?对于捋顺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有没有帮助?
 
反馈:
 
李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我没有能按照您的回复记录到任何吼小朋友的信息,因为我在收到您回复前,已经解决了对小朋友发脾气的问题。
 
我与小朋友约定,如果我生气,她感受到了,就直接跟我说我又生气了。在约定之后,我自己其实能看到自己的情绪,自己能控制得住。有时候情绪稍有急躁,小朋友也能跟我讲我当时的状态,并且还会把她记得的前几天每天的情绪程度做对比说给我听,我听到她这么说,就会觉得很有趣,然后两个人一起笑起来。其实生活里没什么值得那么急头白脸的事情。不发脾气也能处理得好。
 
往期反馈2
 
问:
 
我觉得我不是那种典型的鸡娃型家长,对娃的要求也没那么过分。平时够给她支持的了,要什么给什么。不说一心扑在娃身上,至少学习方面的陪伴从来没掉过链子。小学阶段不求拔尖,只要看得过去就行。可是拿到期终成绩我实在不淡定了。求李老师给个建议,这种情况还要放纵自由吗?女孩,四年级上期,语数外三科加在一起刚200出头。学校现在不公布排名,但她的名次猜也能猜到吧。同学之间也会用特殊的眼神看她。老师把责任都推给家长,话里话外都是家长要多花时间,多引导,可是作为家长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没做到的?报了辅导班,平时也做卷子。做的时候大部分题目都会,就是考试这里错那里错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骂也骂了,打也打了,老师也说不上来。就说要有耐心,耐心,耐心。可是我还要怎么有耐心?!还能怎么有耐心?!
 
对不起李老师,我真的不知道咋办了。现在这个分数,是等着小学毕业就不及格吗?!?!
 
答:
 
既然你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老师也不知道怎么办。那可能就真的没办法了。你只能接受孩子的总成绩就在200多分这个现实(平均一科70分?)
 
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我给你支一招,不见得管用,试一试吧:现在已经放寒假了吧?请她假期中每天出10道题,你来完成,她来判卷,看你能不能做到70%以上的正确率。如果你回答对7道题或者以下,她当天就不用学习。除非你能回答对至少8道题,她才需要按你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她有最丰富的犯错经验,充分领教过出题人挖坑设埋伏的功夫。如果她能善加利用这部分错误,就有可能吸收这些经验,变成她的能力。
 
这个方法是从我女儿的学校里学来的。我发现小孩子对于给大人挖坑是很嗨的,比自己做题用心得多。不知道你家孩子会不会也这样。请坚持这样做一周,一周之后告诉我,你观察到什么变化。
 
反馈:
 
李老师,反馈晚了抱歉!您给的任务我们原计划过完年开始尝试,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年过得兵荒马乱的,就没顾得上。不好意思!
 
最近孩子在家有大量时间空闲,除了上网课也没事干。我怕她东混西混的浪费时间,想起来您布置的任务,就让她每天晚上出题考我。如果考住我就减少她明天的课外学习任务。孩子确实比较兴奋,一天给我出三张卷子。大部分都是从书里找的培优题,也是拼了。不过,我要求她在我出错的时候,必须给我讲懂(我为了培养她的积极性,都故意错几道题让着她,哈哈!)感觉她给我讲题的时候,理解效果确实比我给她讲的效果好。
 
还没到您说的一周时间,暂时还看不到别的进步。不过,确实觉得我们的关系缓和了很多,可能也跟这段时间每天朝夕相处有关。
 
我对自己也有一些反省,觉得之前太急性子了,不注重方式方法。谢谢李老师的指点!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