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紧急时期,人容易生气。生气是一种用来应对紧急情况的生理本能,学名叫「易激惹」(irritability)。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看什么都不顺眼,一点就炸。这是因为人的神经系统一直处在高度警觉,甚至是过度警觉的状态里。
 
在不安全的环境里,这个状态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但也容易酿成误会,以及人际的冲突。
 
做心理咨询师的人,有时会接待那种处在危机状态下的来访者,惊魂未定,这时我们就准备好他有些「不合理的」的情绪。危机越大,越威胁到生命安全,情绪就越容易不稳定。一言不合就发火,是很常见的反应。想事情钻牛角尖,爱说狠话,有时还把你的好心看成恶意,觉得满世界的人都在伤害他。可以理解。人有两套反应系统,用来应付不同的情况。一套比较慢,成熟理智,思虑周全,那是在相对安全的环境里起作用的。人在这种时候往往有更多好点子,也不容易出错。另一套是用来应付紧急情况的。紧急状态下需要的就是快,采用自动化的反应套路,脑子还没想好,动作已经做出去了。很多动作经不起推敲,甚至是错的。
 
换句话说,人一害怕就智商掉线。
 
所以在非常时期,会看到一些匪夷所思的蠢事。可能表现为,看到别人在家打麻将,也要闯进去干预。不但气势汹汹,还要拍桌子打人。也可能表现为,跑到网上传播一些自己并没有把握的观点,只认定自己相信的事实,为此跟一些这辈子都不会打交道的陌生人争吵,吵到身心俱疲。还有,生活中遇到一点小事都会擦出火星。我们小区最近开始搞出门条。有一天我在门口看到业主跟保安吵,业主没带出门条,保安死活拦着不让进。业主气炸了,保安也气炸了,都觉得对方故意为难自己。说的话都很难听,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争吵。
 
从「犯蠢」的角度理解这些事,就会容易些。犯蠢的意思是,他不一定是在「犯坏」。没有人想故意伤害你,惹你不痛快,他们只是在害怕。
 
进一步地,还可以从一个人的害怕解释他做出的那些蠢事。可能在他们过去的经验里,那些「蠢事」就是他们最熟悉的,甚至是曾经有效的策略。不能指望他们这时候还能想到更好的策略。
 
比如,一个常用的策略是:在生活中找一个「坏人」,用来增加自己的掌控感。假如我觉得生活太失控了,我不能承认生活本身就是失控的,我会忍不住觉得有「坏人」在捣鬼,然后拼命与这个坏人战斗。似乎打败了它,就可以重回正轨。
 
这想法不怎么理智,但人忍不住这样想。
 
也许对小区门口的保安来说,「坏人」就是没有出门条还想进小区的人,也许他们在应激状态下的反应就是,只要把这些人控制住,疫情就能控制住。生活就变好了。另外一种解释是,他们太害怕承担责任了,因为形势太动荡,他们只求自保,只要上面有规定,他就按规定办事。说什么「枪口抬高一寸」,这时候是根本考虑不到的。慌起来只能先保护自己,等自己安全之后,再保护别人吧。
 
也许对急着回家的业主来说,「坏人」就是封闭小区的政策,和执行政策毫无弹性的保安。也许他们在应激状态下的反应就是,生活已经被冲击得七零八落了,只剩下最后一道防线,就是「不带出门条也能回家」的自由。无论如何也要守住这一关。这样生活原本的秩序就不至于太过崩塌。
 
其实,都活在各自的恐惧里。
 
等到度过这段危机,启动了更稳定的反应系统,再回头看这些事,自己都会觉得不像自己。
 
以通常的经验来说,重大创伤后的一个月,都会时不时地产生这种反应,我们统称为急性应激反应。这种反应,假如没有变成更长期的应激障碍(比如PTSD),大部分人会在一个月之后自然缓解。这是通常的情况,这次的情况可能更复杂,因为应激的时间更长,不确定感也空前强烈。
 
所以这段时间,多体谅一下身边的蠢事吧。
 
但我说这个话,不是说你就要保持理智。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怎么说都好,但这次的事卷入了我们每一个人。所以,你我都会跟着产生应激反应。比如我办出门条的时候,我也很窝火,心想这叫什么事啊,有必要这么麻烦吗?我能做的就是赶紧提醒自己,我现在并不聪明。我有能力评估现在的利弊风险吗?其实并没有,我这么想只是因为烦。而我会觉得烦,因为我也在害怕。
 
保持冷静,保持理智,口号是好的,但把它作为对人对己的要求,在这个时间点,有点高。
 
知道自己这时不可能太冷静,太理智,也就理解了别人的不冷静不理智。别人犯蠢的时候尽量体谅下别人,实在体谅不下去,太生气,也看一看自己,知道自己现在状态也不对劲,就够了。
 
我们能做的也就是这么多。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