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期问答尝试一种新的形式。
 
除了自己回答之外,我还找了几个人一起发表意见。都是参加我系统心理治疗课程的学生,多数是心理咨询师。你可能会从里面看到一些跟我相似的思路,也就是不去认同来访者叙述的问题,在别的角度建构可能性。如果这种思路让你感觉不舒服,不是他们的错,多半是因为我教得不好。
 
但每个人总有些独特的视角,可以相互补充。系统治疗的特点,只要不固守在唯一的位置上,那么对错无所谓,多一些角度总是有帮助的。
 
1,问:
 
目前高二学生,寒假里一直呆家里,情绪很是不好,学习也很没有动力,调和不好学习和放松之间的平衡。开始打游戏和追剧,但是每次打完游戏都觉得自己很对不起自己。学习计划执行力也一直特别低,开学有联考很想考好,可就是没有动力学习,我该怎么办?
 
答:
 
你需要一个新的deadline。很多人都是靠deadline活着的,比如把考试作为学习的动力。现在指不上考试了,疫情把deadline都弄没了,很可怕。
 
「我还活着,deadline死了。」
 
其他回复
 
张春(咨询预约:atomad):
 
说不定现在不学习也能考好。考试成绩也不是都靠学习的,有时也要靠其他人的退步。
 
KK(话痨的中年少女):
 
据说联考有可能如期举行,用网络的方式。这样会让你有动力一点吗?还是会让你更慌?
 
梦大游:
 
你才高二,这也许是为了保存希望的一种战略呢:万一真的没有考好,等到高三还可以告诉自己,不是因为我不够好,只是被疫情耽误了。
 
2,问:
 
我最近会不停地感觉自己身体的感受,总觉得自己感染了疾病。然后焦虑,失眠!结果身体又会有各种症状,心慌闷气,烦躁不安,接着就是恐惧,焦虑……不停的循环,感觉自己在崩溃的边缘。
 
答:
 
「不要担心,你没病。」——每次焦虑失眠,就请亲近的人这样安慰一下你?虽然没什么用,但我们也只能从没有用的安慰里寻找一点安慰了。
 
其他回复
 
KK(话痨的中年少女):
 
我听说感染肺炎以后,不能呼吸的情况在运动后尤为明显,请你担心的时候就做10个俯卧撑,做完后认真观察自己呼吸的变化情况。如果呼吸不好,就再做10个检验一下。
 
叶茂盛(我不是好人):
 
往好处想,如果有一天你真的病了,你就不用再「担心」自己生病了。
 
路人甲:
 
好羡慕你还有时间崩溃一下……最近我为公司运转问题焦头烂额,真希望我也能让自己崩溃一下,最好等我崩溃完,这些问题都有人帮我解决了!
 
张春(咨询预约:atomad):
 
焦虑的时候写份遗嘱。一方面总要找点事做,一方面真的病了或者崩溃了,也是条退路。
 
李松蔚:
 
要不,还是说「不要担心,你没病」吧……
 
3,问:
 
现在由于疫情公司要求在线办公,我所在的部门没有什么可以实际开展的业务,领导让我们在家多看点资料学习,没有布置什么其他任务,但会时不时的突击提一些问题,看起来像是在检查我们是不是都随时在线。现在的我为了应对领导的检查,整个人的状态比较尴尬,想偷懒又没办法安心的偷懒,每天上班时间就是忐忑的在电脑前玩手机或者是和同事聊天(知道相互都在线同时也没做什么,好像就会安心些)。现在反思了一下感觉自己这样很亏,既没有学到东西,也没能好好休息,只是白白的浪费了时间。
 
我发现过去我也做了很多这样「为了维护表面形式」假积极、假学习的事,并因此得到过别人的称赞。这种形式帮我得到别人的好印象。况且如果我不做这个形式,那我会有被炒鱿鱼的危险吧?公司终于发现我在这个岗位创造不出来什么价值了……
 
答:
 
公司设计了一个创造不出价值的岗位,这是公司的决策失误。为了掩盖他们的失误,你每天坚持无实物表演,替他们操碎了心,辛苦了。
 
我的担心是,你每天都在为别人表演。哪天你真的被炒鱿鱼了怎么办?是不是还得抽点时间考虑下自己,为了下一份工作提前储备一些价值吧?
 
其他回复
 
李萌蛋:
 
你的领导可能也觉得,必须时不时地「突击提个问题」,不然员工就会发现他在领导岗位「也创造不出什么价值」了……
 
王霄薇:
 
也许你这个岗位的价值就在于,维护公司的生态平衡:让其他同事安心(看到你也没事可做),又让老板放心(感觉还有人在替他操心)。
 
4,问:
 
我现在,不,应该说是一直,我一直都讨厌自己,我讨厌现在的自己,我想象中的自己应该有着很强的自律性,能控制自己的体重,能努力朝着想要的生活去拼搏,可是……真实的我却是每日浑浑噩噩,什么都不想做,玩手机玩到自己都烦躁,可是又不知道也不想做别的事……我好讨厌这样的自己!孩子已经17岁了,她想要我每天陪她一起学习,我也曾无数次地决心陪她,可是……
 
如果可以,我真想拿自己的生命去换取那些已经离去,却曾活的比我有意义的人的生命!
 
答:
 
你那么努力地讨厌自己,又没收获什么好处。但我不相信人可以坚持几十年做毫无用处的事。「讨厌自己」一定有别的用处,会是什么用呢?
 
其他回复
 
梦大游:
 
也许你在通过「努力地讨厌现在的自己」的方式,让女儿离「想象中的自己」更近一点。
 
邢小步:
 
我倒是很向往那个「被你讨厌的自己」,因为我每天7点就要被娃叫醒,我还没法反抗,只能强行开始自律的一天。如果可以,我也想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一点。
 
KK(话痨的中年少女):
 
据我所知,大部分17岁的孩子都不太希望父母陪自己学习,而你的女儿居然想要你「每天」陪她一起学习!我很好奇这是怎么做到的?
 
8+1:
 
直到看到说你有个17岁的女儿……我都以为你不会超过27!你这妈也太好了,我身边比较常见的父母是,自己完成不了的让孩子接着来,然后从来不承认讨厌自己,只讨厌孩子。
 
5,问:
 
老师,您好!这次疫情全国上下都严阵以待,大家都意识到严重性,过度的恐慌导致出现了很多不科学的防控方法,比如小区里出现「消毒帐篷、消毒通道」。不知道您是否听说过,就是搭建的帐篷里喷洒84消毒水,人车经过消毒一番,我们小区的义工们搭了一个。一开始我们小区规定必须要消毒,我觉得这个规定实在不合理,因为我觉得对人体有害,属于过度消毒。于是我开始搜证,也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地方出现这样的情况,好几个权威公号(央视新闻、深圳卫健委、南方都市报、卓正医疗、dr pei)都针对此事作出报道,报道内容都是一致认为没必要,并且明确指出对人体有害、造成环境污染等危害。于是我第一次把这些证据发到业主群里,可是还有好多人不相信,固执己见。第二天一个跟我一样持反对意见的邻居说我们胜利了,物业跟社区的人说不能强迫改成自愿原则。此事暂时告一段落。
 
可是带头提议消毒的人不断在群里发表不实言论,宣传消毒无害,甚至还说各个公号的报道不实,那些所谓专家都是骗人的,他只相信自己跟钟南山。每天都像洗脑般去误导别人要去消毒,自己编出各种理由来证明自己。昨晚我实在忍不住了,又再把各个公号推文发一遍,这次遭到更大的攻击,那些人的言论甚至说我不安好心各种难听的话。
 
一开始我提出抗议只是出于安全提醒,诉求是不强迫人人消毒,最终我的目的是达到了,可是我还是看不惯别人罔顾事实真相,我害怕其他人被误导,于是我选择发声,可是当遭到攻击与误解后我心情变得好复杂。一方面觉得自己是对的,我在做好事,另一方面又愤怒又难过,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些人如此愚昧,为什么容不得别的意见,由始至终我都只是针对这件事而发表,为什么换来的是恶意的人身攻击?想了好多方面来安慰自己,但心里仍然无法平静。脑子甚至出现一些歪念,比如真的有人因为消毒而受到伤害或许遭到强拆,更是异想天开希望钟南山院士为此发声……是因为自己也是太希望得到别人肯定跟理解才那么痛苦吗?在这些冲突中我该怎么面对自己,面对别人?
 
答:
 
我不是科学权威。但我想说,你为了「不强迫人人消毒」而奋力争取,很了不起。我也相信「不强求人人一致」的价值,这一点上我非常支持你。
 
其他回复
 
张春(咨询预约:atomad):
 
你要注意身体,不要把自己气坏了。一定要活到,将来那些人醒悟过来给你道歉的时候。
 
同时,你也要保护好其他人,不要让他们气坏了。让他们活到醒悟过来给你道歉的时候。
 
李萌蛋:
 
我自己有一点感觉是,有些人强势要求别人必须相信他的时候,这种姿态反而会让我有愿望跟他抬杠——我就是不信你,你怎么样吧!
 
KK(话痨的中年少女):
 
不聊了,又到了要做饭的时候了。
 
李松蔚:
 
……终结一切讨论,胜过一切真理。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