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几个人问我这个问题。
 
我的回答是,看不进,就别看了。就像看不进一个剧怎么办一样,能怎么办?弃呗。
 
不过,弃剧说起来理直气壮。放弃一本书,就成了一种精神上的怠惰。自己说起来都有点可耻。在多数人的概念里,读书约等于一种「正确」。从小,老师家长都让小孩子多看书,当然是看正经书了(正经书的范畴有些微妙的变化,比如科幻小说,这是另一个问题了)。不爱看书的孩子,多多少少会被看成是学习态度的问题,甚至是品性问题。长成大人以后,这种观念也会保留下来。
 
所以,一旦说不看书,焦虑就油然而生:「我不能不学习啊!不然以后扫大街怎么办?」
 
没问题。为了学习,我的建议是去找一个更适合的学习路径。如果看不进书,就试试听课,试试找前辈请教,或者干脆在实践中边做边学。
 
研究发现,不同的人有各自适合的学习策略。有人擅长通过文字阅读,也有人擅长用图像吸收信息,有人接受声音的效率是最高的。还有的人,需要在跟别人互动的情境中学习。有一种诊断叫阅读障碍,有这种病的人,死活都看不进书,但只要把内容变成声音,他吸收起来就没问题。
 
可以理解成一种生理上的不同禀赋。
 
更不用说,不同作者写作风格也不同。可能你只是看不进某个人的著作,可能换一个风格,或者降低一点难度,循序渐进,吸收起来就容易了。
 
我算是比较擅长看书的人了,用文字吸收信息的效率比一般人高。但也不是什么书都能看进去。取决于我的知识基础、状态,与作者的匹配程度。我现在的进步是:过去一本书看不进,我要努力看大半本再放弃;现在我翻个三五页就放弃了。
 
没有因此妨碍学习。相反,我省出了更多的时间,用于更有效的学习。如果我真想学一个东西,总有更适合我的书,或者更适合我的学习方式。
 
看不进书,并不构成学习的障碍。
 
很多人有一种印象:同样的知识,如果是通过「看书」学来的,就更上档次一些。如果是听别人讲的或者是朋友圈看来的,就没那么好。「不读原著」成了一个批判的理由。对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做学问是要看书的。看书更容易获得系统性的知识,但所谓系统性,只是对一部分搞学问的人有价值。大多数人需要的是实用的知识,能解决问题的知识。能用不就行了吗,从哪学不是学呢?
 
你用自己的学习方法,学到的东西能解决问题,同时头脑里有声音说:「不行!你不是通过看书学到的,不高级!」那是这个声音有问题。
 
还有人看书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放松,消遣,或是增广见闻。那就更是个人的偏好了。每个人都有喜好的消遣方式:打游戏不也是放松吗?打游戏的人,不能从中增广见闻吗?这件事不需要有什么优越感,也不必为了自己的喜好惭愧。
 
有人就是不看书。也不是讨厌,只是在花花世界里不是最爱。硬看也能看,但觉得费劲,想偷懒。就不拿B站和抖音比了,哪怕刷公号呢,他都觉得比看一本书带劲。这种情况我是这么理解的:说明他现在更想刷公号,那不如就好好刷个公号。
 
你着急,说:不行啊!我想看这本书!——那你看吧。可是看着看着,你又玩开手机了。
 
你没有你想的「那么」想看这本书。
 
这不可耻,不想就是不想。有一次,我跟同事在食堂里吃饭,师傅给得很多,最后也没有吃完。当时,我想要不要再努力吃一吃,同事说:「别吃了,硬吃也是浪费。」我觉得这句话也很适用于看书。如果没那么想看,那么硬看也是浪费。
 
我见过不少这种浪费的例子。最早带学生的时候,我推荐了一些很难的参考书,有的学生,真的是在拼命「啃」。一学期才啃完一本,感受上倒是很有成就。可是我一问,发现里面的内容当时就有好多不记得了。勉强记住的,也是一知半解。
 
这不是学生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我没有控制好书目的难度,超出了他们的接受能力。第二年,我推荐了更好读的书,学生读起来就愉快多了。
 
如果他们早一点告诉我,我就会早一点发现书目的问题,他们不至于白白受那一学期的罪。
 
他们不说,是因为有这样的声音,隐约在鼓励他们「硬看」。好像只要咬牙看完,在道德上(没错,道德)和知识面上,都意味着更大的提升。
 
哪有什么提升啊。比起「硬看」,更重要的品质是实事求是。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没看进去就是没看进去。你应该去找更适合的,能和你产生呼应的对象,而不是跟不适合的对象死磕。逼一个小学生看《存在与时间》,有什么意义呢?就算从第一个字硬看到最后一个字,他还是在浪费时间。
 
我有一个朋友,在一个读书会里,最近在读一本心理学的书。跟我聊起来,我说那本书是很好的,可是不适合初学者,我第一遍看就没看进去。她如释重负地说:「真的吗?我也觉得!我从那本书里什么都没学到,可是每个人都说有收获!」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真的收获到了什么。但读书是完全个体化的事,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说这本书好,可是你看不进,那就只能接受你和这本书缘分没到。没关系,世界上没有缘分的人和事太多了,一本书算什么,我们再找下一本就是。
 
最后总结,看不进一本书,你可以这么做:
 
换一本好看点的。
 
再换一本。
 
要不就别看了吧。
 
省下来的时间,去听课,去实践,去找人讨论,或者花钱请个老师给你讲一讲:我想学这个知识,你用大白话说给我听听呗?
 
看书的数量,频率,看没看过特定的某本书……都是不值得花心思考虑的问题。
 
重要的是学习。时刻提醒自己:学习有十条路,一条路走不通,就趁早换一条。
 
你的头脑里可能有一个鄙视的声音:「但只有看书才是正路!不看书,学到的不正宗!说明你笨,或者你的态度不端正!……」好的,你听到了,现在请它闭嘴。
 
把时间花到你真正喜欢的事情上。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