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推广我的亲密关系课程(这里:《你要先学习失望》),集中回答一波亲密关系的提问。
1,问:
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太会建立亲密关系的人。我没有什么要好的闺蜜,跟老公的关系感觉是合伙人多过亲密爱人,孩子太黏我也会觉得有点烦人,跟自己的亲戚也没有很多的嘘寒问暖,礼物的互赠。可是看着别人晒闺蜜晒兄弟姐妹晒老公,又觉得自己是不是太冷血了?偶买噶,我说清楚了么?

答:
建议你把第一句话改成「我是一个会按自己的方式建立亲密关系的人」,后面的话不变。然后你从头看一遍这些描述,感受会不会有不同?
2,问:
李老师,我结婚十多年,我的困扰是我的妻子的心理外归因特别的严重,这不单造成了家庭成员的不适,她自己也常常以受害者自居。我想帮助自己及家人,也想帮助妻子。
举个例子,当她出门回来,孩子刚好生病,会怨我没照顾好;她回家时看到孩子在家打闹,会怨我没有维持秩序;有时一些事实在没有明确的背锅方,她会往神秘主义的方向思考。
请问我该如何应对?

答:
我想澄清一下第一句话:你的困扰不是【你妻子】的外归因特别严重,你的困扰是【你】听到对方甩锅,你会感觉不适(很正常,我们都会)。
你把这些不适,归因为对方的归因风格造成的。
3,问:
亲密关系里,我感受到了被忽视,不被爱,我不知道到底是谁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我总是很容易在亲密关系里缺乏安全感,因此我在不断学习。目前的问题是,男友很爱打游戏看小说,业余时间都是这样度过,不会花时间用心陪我。我感觉他多数的聊天和语音都是为了完成任务。我们是异地,与他沟通过,他承认确实是为了完成任务,也很喜欢自己一个人玩。这使我感受不到与他真实的连接,没有情感流动,这让我感受到很严重的忽视,以至于严重失眠。
我并不想去改变他,也知道不能改变他。我的内心很矛盾,我确实想得到关注,想得到他真诚的陪伴,可我确实得不到。我不知道在恋爱关系里这是属于正常的情感需求,还是因为我内心过于缺乏被关注被重视?
我只是觉得正常情况下,即使被忽视,也不应该会导致严重的失眠,我想修复自己的内在,我不知道该如何自己重视自己,该如何应对被忽视。对于这段感情,我的内心倾向于放弃。但是不知道为何,无法作出最终的决定,总感觉时机未到,这段关系里我还有东西需要领悟,并且我希望是自然而然的结束,不是因为我的不安全感焦虑感而被迫终止。

答:
第一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你:如果你们还在一起,这就是你们两个人要一起解决的问题。如果你和他分开了,这就是你一个人要解决的问题。
这个逻辑反过来也成立:如果你打算一个人解决这个问题,你就可以考虑和他分开了。
4,问:
你好,李老师。我有一个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说出来的怪癖。我很介意另一半过去的情感经历。不仅仅是经历,还包括他跟前任相处的一些细节,比如他对前女友的昵称,他们做的事,他对女朋友的喜欢程度等等很细节的事。为此我们经常吵架。我知道是我不对,我也明白过去不应该纠结。但我的内心却总是不由自主地想问。
我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似乎是带着自己所希望的答案。比如我希望对方告诉我 他以前对前任感觉一般,没什么昵称,感情不深。当我得到内心所希望的答案,我就会开心。如果事实不是我希望的,我就会难过。
我觉得自己很变态,好像陷在泥潭里拔不出来。我一直渴望我是另一半用情最深 最喜欢的人。所以当我听到他对前任好,感情深,我就会心里很不爽。觉得他不够爱我。为什么对别人可以这样,对我不可以这样。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多年,也让我很难受,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跳出这个怪圈,希望你能帮帮我,谢谢。
 
答:
下次你在挖掘另一半这些经历之前,先对他说一句:「我又想让自己吃醋了,快来满足我一下」,再问你平时问的问题,就可以了。
5,问:
我是一个24岁的女生,我的恋爱仿佛中了诅咒。
很久以前我接触到一个概念:爱情的保质期只有18个月。而我的几段恋爱从未超过这个期限。
初恋发生在大一,就像很多人的初恋一样,全心全意毫无保留,以为对方会像父母一样接纳自己所有的优缺点,却惨遭背叛。当时正好18个月。
后来的恋情每到一年多,我就会发现对方身上有一些不符合我期待的地方(性格/能力/成长环境)。我会纠结很久,直到它们发酵到令我难以忍受,就会提分手并快速抽离。
我的爱情运不错,追求者数量不多但都比较优质。父母对我的男朋友也都基本认可,只是建议我早定下结婚对象。每次分手,我的闺蜜们总是安慰我还可以找到更好的。
这个过程中我还是在进步的。新人会避免旧人的问题,但又会有新的问题出现。现在回想,我也都认为当时分的基本正确:那些问题不是吹毛求疵而是冰山一角。我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步,学会了爱与被爱。
和现男友又快到18个月了,这次觉得他其他方面都很好,只是有点幼稚,对我们的关系缺乏规划。虽然这次的信心很强,但我的直觉总认为历史在重演,命运自有别的安排。另一方面,虽然对自己能获得完美的爱情充满信心,但想到又要重新开始「认识一个人——>发现不足——>纠结」的过程,就觉得心累。
这件事本不令我感到压迫,只是由于疫情影响,原定今年5月赴异地工作两年的计划推迟到明年。原本以为正好有个喘息的空间,现在却要继续长期相处,矛盾激化更快。
请问李老师,从短期上,我该怎么调整心态呢?从长期上,我应当怎么学习维持亲密关系呢?

答:
跟现男友认真谈一次,告诉他:「18个月快到了,这段时间我受到诅咒,会想办法结束这段关系,我对自己没信心,请你和我一起想办法。」
你们在恋爱满19个月的纪念日预定一个庆祝活动。想办法坚持到那一天,庆祝诅咒打破。
今天难得这么温情,来听听课吧~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