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前一篇文章评论了几句《后浪》,说,接触的青年人常常还是有很多困惑。年纪轻轻就「不惑」当然很好,惑也没什么不对。
后台收到了几条留言,感觉上都是95后或者00后的后浪朋友。他们说,看到那个视频感到有压力,仿佛父辈换了一种方式谆谆教诲,说:你们生活在我们梦寐以求的时代,背负着前浪的祝福,不把自己的人生过得精彩一点,真是枉为后浪!
实际上呢,他们和视频里的同龄人好像活在两个时空。给我留言的一个朋友每天都在家里上网课,被作业折磨得死去活来,一想起升学就全身乏力。另一个在公司每天敲代码,觉得没什么前途,可是又不敢辞职。反正都没有活出后浪应有的精彩。
他们越想,越觉得这样很糟糕。
对此,我一方面觉得,有糟糕的感觉也不坏。倒不是说这个视频的问题,就算没有这个视频,他们就会满意自己的人生么?也不会。20岁这个年龄段,不满意是一种常态(视频上的主人公对自己的人生真的很满意么?我谨慎地打个问号)。
另一方面我也在反思,这个视频里,确实折射出中年一代有一种自相矛盾的价值观。这种不易觉察的矛盾,也挤压了一部分年轻人的存在空间。
矛盾在于,一方面告诉你,你是可以选择的;另一方面又只盯着某一部分光鲜亮丽的选择,让你隐约觉得,你现在的选择并不好。但你又不能怪谁,否则别人就会说:「这是你自己选的呀!」
这就是为什么何冰老师对年轻人说:「你们拥有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这句话让年轻人觉得怪怪的,同时它又戳中了无数中年人的泪点。我多少能理解一点,对中年人确实是肺腑之言。我翻译一下他们心里的潜台词:在我们年轻的时候,生活压力很大,每天就是生存,生存,生存,现在财富积累差不多了,你们这一代可以喘口气了,拿出精力去搞那些更精彩的事,真幸福啊!
可以理解。每一代人都把自己缺失的人生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我就天天带我女儿玩switch。
但很多人这么想的时候,又隐隐有个期待:「我给了你这么多好东西,你就应该充分享用,活成我希望的样子吧。」但有没有想过,你喜欢的样子,对方并不喜欢呢?代的生活压力就算小(小吗?姑且算是吧一定把时间花在更精事上,他们就不得不如你吗?
他们的自由,未必要按上一代的想法使用。
在我小时候,如果父母也浪代表发言,他们大概会通过他们那些年的奋斗和财富积累,让我这一代人拥有了他「梦寐以求的权利」——顿顿吃肉的权利。但实际上呢?顿顿吃肉我觉得腻,隔三差五吃顿野菜我反而更舒服。
会不会让他们不高兴呢?他们送给我的是他们以为最珍贵的礼物,而我并没有那么看重。
但我可以不看重,恰恰也是因为收到了他们的礼物。这就是我说的矛盾,年轻人不管接不接受这份礼物,都沐浴在前辈祝福的目光下,被他们品头论足。中年人用一种特殊的形式完成了对年轻一代的双重束缚:我要你自由选择,同时活成我认为最好看的样子。」他们把选择本身也当成一份礼物,塞到年轻人手里:「这都是我梦寐以求的好东西,你可得给我活出点样子来啊,哈哈哈。」
但究竟什么才是选择的权利?
选择,一定是我可以选,也可以不选。如果只能「精彩」地活着,那还叫什么选择呢?
人可以选择精彩,也可以选择平庸。
可以不惑,也可以大惑而特惑。
说选择,却只配光鲜亮丽的镜头,这很有误导性。而且暴露了中年一代的企图心。我希望在这些镜头之外,再加上一些课堂上睡觉的中学生,跟父母大吵离家出走的孩子,沉迷于饭圈的粉丝,在花呗举债的年轻人,啃老的年轻人,在公司取快递买奶茶的实习生,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员……
看到这些画面,我想,何冰老师的语气恐怕不会那么激昂,他会困惑:你们拥有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就有内味了。
生的真,不如中年人想的但它是两人正常的交接逻辑。——原谅我以中年人自居,我想说,后浪们的我也不是全能理解。不理解是我的局限。不能只对的一小部分年轻致敬我满怀敬意敬的是什么呢?只不过是我想象中的完美选项。「我们这一代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对吗?这是要承认的。另一些真实存在,却不曾被我想象到的年轻人的人生,哪怕我不懂,至少也要说一句:「我看不懂你们的选择,但这也是选择的权利。」
否则,他们的认知就会混乱们事实上没有体会过选择,却知拥有这份权利。而他们的选择又会被(大约是中年一代吧)贴上抑郁、焦虑、丧、手机成瘾……之类的标签。可太难了。
想法差不多是这些想法,但我还是乐观的。我想对中年人说:因为你们的努力,世界变得不那么窘迫了,稍稍减少了年轻人做选择的成本。这是前浪的贡献。但你要意识到,你们的贡献到此为止了。后浪并不会按你设计好的剧本浪下去。
这个过程绝不好受,对于他们的真实选择,比起满怀敬意,倒是满怀困惑的可能性更大。
但这是前浪们想要的,对吧。不然奋斗是为了什么呢,不就是为了后浪有机会做前浪看不懂的选择吗?老老实实承认有一些「看不懂或者也不赞同的人生」,年轻人就会生活得轻松一些。
对正在纠结迷茫的年轻人,我想,也可以从这个视频里汲取一点力量。对它的转发热潮中,有一种羡慕是真实的,那就是今天的人多多少少增加了「选择的权利」。所以,哪怕你活得跟别人不一样(无论是精彩的不一样,还是不精彩的不一样),是可以的。前浪们嘴上不说,但你要相信他们在内心深处还是会祝福你。因为他们亲口说——
当然了,视频上的生活让你很陌生。你充满困惑。但困惑是与选择的权利相伴而来的。其实,视频里有一句话说错了。真正不惑的人是上一代,因为他们没什么可选。天你困惑于自己要什么,没事,这恰恰说明,你拥有了选择的权利。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