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有一个「最难说服」的排行榜,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一定榜上有名。我们常说的被迫害妄想,就是这些患者经常表现出来的症状。

但是问题又在于,患者拒绝吃药,因为他们不认为自己有问题(就是有人要害我呀,这是事实!)。如果硬要他吃药,你就成了「害他的人」当中的一员,验证了他的妄想,形成逻辑闭环。

很多年前,我在精神科见习的时候,看过一个医生和患者的沟通。我觉得是一个完美的范例。

医生:他们怎么跑到你脑袋里的?

医生:我听不到。他们用了特殊的技术,这个声音只有你能接收到。其他人听不到。
患者:真的,所有人都听不到!
医生:他们打算怎么害你?
患者:不知道,他们一直在策划,说要害死我,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做。我一直在等……等了好几年。一直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医生:我懂了,这就是害你的办法!
患者:啊?

医生:我遇到过这样的人。坏人把声音送进他脑子里,咒他,恐吓他,威胁他。这些声音害得他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身体就垮了。坏人根本不用现身,他的武器就是这些声音,用声音把他要对付的人搞垮。

患者:啊!这就是我的情况!我就是他要对付的人。你说的那个人后来怎么样了?

医生:我把他保护起来了。
患者:怎么保护?
医生:我给他吃药,药物在他的头脑之外建立了一个保护罩,声音就进不来了,坏人就拿他没办法了。他到现在都一直很安全。
患者:太好了,我也要吃药!

你说,这个医生说服患者了吗?

好像……不同于我们想象中的那种说服:

患者到最后也没承认自己有病;他仍然相信存在神秘的「坏人」;甚至觉得吃药不是为了治病,而是为了人。就算药物成功帮他控制了幻听,他「病态」的世界观仍然没有改变……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一次成功的说服。因为患者从拒绝接受医疗的状态,变成了主动配合用药。说到底,这不是最核心的诉求吗?

这个案例可以带来一些关于说服的启示:

  1. 难以说服的人,也是可以改变的。

  2. 但要想清楚,说服的目的是什么?——是改变对方的关键动作(也就是「吃药」),而不是改变对方看世界的方式。

  3. 双方不需要有同样的世界观或价值观。

  4. 但你要进入他的世界观,用他的语言向他论证,你建议的动作是对他有价值的。

  5. 这个动作要足够的简单,可操作。

  6. 它会带来后续一系列的有益的改变。

  7. 如果你说:「这不够!我希望说服他放弃原来的观点。」——也许你想要的不是改变,你只是想不断验证自己相信的世界。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