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问:

其实有点不太好意思,因为我要说的这个问题可能太常见了,我很焦虑,也很迷茫,越焦虑越迷茫,越迷茫越焦虑。

很多人说是年轻人的通病,每个人的二十多岁都很焦虑,我知道了,这是常态,是正常现象。

怎么说呢,套用一句老话:

我现在发现自己会经常重复这样一个环节,想做一件事,但又不能马上开始,或者做了一下又放下了,就这样一直拖,拖到最后不了了之,只剩下挫败感,其实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好像真的很简单,去做就好了,其实我也很难想象别人能给我什么实质性的能促成我去做的建议,症结还是在自己身上。

我最大的问题在于,我真的很难从情绪中脱身,总是不停在情绪中兜圈子,担忧各种问题,想很多,就是行动不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让自己不去想,才能让自己离这些情绪远一点,或者和这些情绪和平相处,太难了,总是不自觉的又陷进去了。

我担忧的很多问题,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做了有没有用等等,其实我觉得或许问题并不在这,而是自己需要停留在一种焦虑迷茫的情绪中,是习惯吗?但是为什么呢?

我好希望能够平静的度过一天,没有那么多的焦虑迷茫,不用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安抚自己的情绪,就做一点事情,或者发发呆。

但是就做不到啊,怎么办呢?

答:如果这个问题你花了这么多时间都解决不了。那我回答短短的几句话肯定也解决不了。我的建议是,你觉得怎么样?

这10分钟什么都不做。不用学习,不做任何你觉得有意义的事。但也不要刷知乎,放下手机,停止那些你用来打发时间的习惯。发呆就好。

2,问:

李老师,我很痛苦于如下问题:

我总是自我否定,自我批判。我内心好像有一个很严很冷酷的声音,在不停地逼着自己。因为这种声音,我也学不会独处,独处必须用别的事情充满。我特别害怕周末。因为周末,我不工作了,以前没有孩子时,会用电影,微信等充满自己的时间,可是等周日晚上,又在狠狠批判自己浪费时间,没有用时间去成长。现在周末带娃,又会责怪自己为什么不能挤出时间来学习,规划或者成长,未来竞争力越来越弱怎么办?

本周末,我花半天多帮孩子搭一个300多块积木的乐高,事后我会否定自己又在浪费时间。

在平时,我会不停地去学习各种课程,但这种不断抓取,却好像渴了的人喝海水,越喝越渴。

我的内心一边不断在批判,一边不断想逃离,放纵自己,这种交织反复撕扯着我,很难受。


答:

你没办法停止自我否定的声音。但你可以试着做一点调整:把这个声音的时间变得可控。

比如,把批判控制在1小时之内。

但这其实也是一个有点难的任务,所以还可以再做分解。第一步是计时。这个周末你仍然打算陪孩子

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有很多知识点是需要我自学的,而遇到难题的时候,我总习惯性地先拖一拖~例如刷会手机,看看你的文章,看看电视~再着手解决这个难题。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麻烦,就拖延着不解决,虽然我知道这样下去问题也不会消失。

本来2月份就要定好导师的,但觉得自己没有想好要从事的行业,就没法定好论文题目,自然没法选择导师。我总想着,如果我成功转行,找到了工作,我再定题目,找导师。遇到问题,先让我缓一会的方式,我觉得自己像是在逃避问题,我该怎么才能改变?

好怕自己又一次选错,一切又都是一场空~

 



我想到的方法是顺应你的生物钟,设置一个5分钟响一次的计时器,先看书5分钟,计时器响,休息5分钟,然后再看5分钟。如果你发现还可以保持更长时间的专注,也可以再调整。



「更多时间花在工作事业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目标,并且也没有确定的标准。你可以从更具体一点的目标开始——多10分钟花在工作事业上。
(请不要贪心做更多)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