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理咨询做到最后,有一个环节,叫防复发。
 
通过咨询,发生了有效的改变,问题解决了。最后一个小插曲——问题会不会卷土重来?
 
说不准。未来的事谁都说不准。
 
问题复发,比第一次出问题更让人绝望。因为付出巨大代价才解决的问题,人们寄予了更大的希望,眼看着就要开展新的生活了,一夜又回到解放前。得而复失,尤其会抽掉很多人的信心。悲观的人,甚至会得出「永远也好不了了」的结论。
 
有的来访者,因为害怕问题的复发,迟迟不敢结束咨询。其实,他们不只是害怕问题本身,也是对自己应对问题的能力没把握。他们有一个假设:今天取得的进步,都是(在咨询帮助下的)侥幸和偶然。靠自己,他们还会被同样的问题打垮。
 
这样想,咨询就还没有做到位。
 
做到位的咨询,要把复发一并考虑在内。防复发的意思,不是「保证问题再也不来」,而是「万一问题又来了,自己能用有效的方式应对问题」。
 
能应对,复发就不是太可怕的事。
 
所以,在结束咨询之前,可以模拟演习一次复发。——假如赶上一波真的,那也是适逢其会。把复发当成一次试验的机会,检验来访者上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了哪些新方法,可以用到新一轮的应变里?以前让人手足无措的问题,现在可以快速,高效,省时省力地解决掉。有这样一次成果,来访者就可以信心满满地离开咨询,投入新的生活。
 
带着复发的概率,该怎么活怎么活。
 
拿抑郁症举例:抑郁状态是有可能复发的。从抑郁中缓解的人,保不准过几个月还会抑郁。但研究发现,如果患者在心里接受了复发的可能,做好了准备,事实上复发的概率就会更低。倒是那些害怕的,拼命想避免复发的,反而更容易复发。
 
说明什么呢?说明哪怕我们防不住复发,通过咨询获得的改变仍然是有意义的。我们学会了如何对自己的状态既保持警醒,又不至于过度担心。万一再有抑郁,可以更早地觉察征兆,做出调节。把上一轮学到的方式方法,应用到下一轮。该休息休息,该吃药吃药。付出更小的代价解决问题。多这样来几次,成了老司机,就越来越有底气了。
 
所以,防复发的核心,是学习。
 
确认自己学到了新的经验,新的心态,新的方法,确认自己变成了面对问题更有办法的人:
 
我不再感到恐惧了。
 
我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
 
以前的弯路,我不会再重走一遍。
 
我知道哪些方法是更有效的。
 
我顺利实施了这些方法。
 
我的响应速度更快了。更早捕捉到问题出现的征兆,更快地采取了应变。
 
应对问题的过程中,我的心态更淡定了。
 
解决问题的代价变小了。
 
问题在更短时间内得到了控制。
 
正常生活仍然在有序开展。
 
看到这些变化,说明从上一轮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了东西,就实现了「防复发」的效果。
 
你可能联想到了这两天北京的疫情形势。很多人感到疲惫,感到无望,它看上去就像武汉的重演——人口密集的都市,大型海鲜市场,快速上升的确诊数……但我想,这并不是把灾难毫无意义地重复一遍。这次的意义在于,它提供了一个隆重的检验机会,看看我们从武汉的教训中学到了多少。如果从首都的菜篮子里(真的,很难想象还有比这里更大的市场了)爆发出来的瘟疫,都可以用更快,更经济的方式控制住,整件事就会有一点积极的意义:代表我们已经具有了应对复发的能力。
 
接下来,大家可以更放心地生活。
 
问题一劳永逸地解决,这是一种改变。如果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时不时来一下,但我们变强了,来了也不怕。——这样的改变也很棒啊。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