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1

执和失是一体的丨反馈实验023

孩子是受害者

反馈:

李老师您好!

本来觉得自己写的那么少,对收到回复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率先在公众号文章里看到您的回复,然后体验了一次许久不曾有的激动和兴奋,这是我常常羡慕我孩子的地方,他可以兴奋的一蹦三尺高,那种生命的沉浸的感觉真的很美好。

其次想跟你说声抱歉,没有在65号前反馈,因为自己的发火概率大概是1周左右。。。。

万分感谢老师指导,谢谢您!

往期干预2

执和失是一体的丨反馈实验023

 

拔草专业户

新干预1

问:

李老师您好,我们家是典型的“诈尸式育儿”。老公是军人,对孩子态度非常的两极分化。工作忙起来不闻不问,不工作的时间也是找朋友一起玩。然后忽然想起来了就管一下孩子,脾气又大,一惊一乍的,全家都拿他没办法。

孩子不听他的。孩子从小是我和外公外婆带大。男孩子,性格很黏人,跟他爸完全两样。老公觉得是被我娇惯的,但他平时也不管,都是我管。管了又觉得是我没管好。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我忙前忙后。有次老师说孩子有个作业一直没做,老公也没搞清楚原因,就把孩子臭骂了一顿。我觉得骂得有点过,但也不敢说什么。虽然孩子不交作业是有点不对,但被骂成那样也有点委屈的。

孩子对爸爸意见很大,经常顶嘴。父子俩就没有好的时候。老公觉得我平时给孩子灌输了一些不好的东西,但我没有。李老师,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

你应该从他们父子俩的关系中抽身出来。

你们三个人有三组关系:母子关系、父子关系、夫妻关系。请尽量把三组关系分开。我的印象是,爸爸跟孩子的关系里,带有一些对你的情绪。你跟孩子的关系里,会不会带着你对老公的情绪呢(气他平时不帮你)?不知道。如果有的话,这些情绪最好直接跟老公表达,跟孩子没关系。

父子俩的关系,你也要跟自己分开。只要不升级到暴力,你都不要管。如果儿子受不了爸爸找你,你请他直接找爸爸。如果爸爸搞不定儿子找你,你请他直接找儿子。他们父子俩势均力敌,看上去经常吵嘴,但这恰恰是父与子的亲密。

你呢?你就好好享受属于你的闲暇。

这样坚持一段时间,看看效果怎么样。


怪圈


答:

你的怪圈很正常,很多人离家前都会和父母这样打几年。也许这是一种无意识的成年仪式。

你的目标是「敲打」一下这个怪圈,我很赞同。因为怪圈往往是牢不可破的,我们不太可能一下子把它打破,你要把第一步定得简单一点。

如果你想让父母看到你不是那个「不懂事、乱发脾气的」孩子,你可以告诉父母,每次争吵你只是控制不住情绪,但你不是真的想让他们难受。为了体现这一点,每次你发现自己又「怼」了父母之后,就为他们做一件小事情,比如倒一杯水(或者别的小事),能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善意。

你还是可以继续争吵,这是控制不住的。只是吵完了做一点不一样的事。让我们看看这样敲打之后,会不会带来一点点的变化?期待你的反馈。

关于提问,请先参考:《我不同意你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