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月一直在写心理咨询师的课。很多文章也是咨询相关的。你也看到了,好几篇的关键词都是「改变」,「有用」:让改变发生》,一开始的改变长什么样?没用的东西就不讲了

做了这么多年咨询师,这大概就是我的底色。

今年一月,得到的朋友找到我,说得到正在策划「跟学」系列的课程:《跟XXX学XXXX》,想请在不同领域有一定经验的从业者分享一下,各自领域的心得体会。我几乎没怎么考虑就答应下来——而且仿佛立刻就可以想象自己要讲什么。

我对这门课是这么理解的:它是非常私人的经验分享。十几年前,我刚上研究生开始学做咨询的时候,假如有机会请一位从业十多年,做得还不错的前辈喝一杯咖啡,听他聊一聊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看法。我觉得这件事还是有一些价值的。

当然了,听他聊完我还得回课堂上课,该读的书还得读。没法取代真正的学习。但是带上他的经验,我的事理解就不一样了

所以我反过来问自己:作为前辈,如果有这么个机会,我最想传达给新人的信息是什么呢?

我想说的是:心理咨询是一门服务。

就这么一句话。它是一门服务,所以它必须有用。一个人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另一个人解决问题,达成他/她想要的改变。此外种种,无非是技能的精进和手段的多样化而已。——核心就是想讲这么一句话,一开始以为几节课就能讲清楚的,没想到一写就写了将近半年。整整20节课。

总算讲到了我满意的状态。

你可能觉得是废话。不过,我要用很多年时间理解这一点。我一开始不是这样学的。我学的是:心理咨询有不同流派,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合的流派。每个流派下面有哪些课,哪门课我必须听,哪些经典书目我还没有读。要修多少学分,现在还差多少分,要考试(历届考题是什么?要划重点),要做多少小时的实习接待,跟诊,自我体验……

我们会被这些东西迷惑。它们当然也没什么问题,不过,正因为没问题,所以更有迷惑性,让人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东西。不只做咨询是这样,很多事都是如此。要穿透这样的迷雾,只有依靠时间。等上足够长的时间,答案才会水落石出,我们才会发现自己在做什么,真正重要的东西在哪里。

但这里又有一个悖论性的处境,就如当年的我,在没有那些经验的时候,听到这些话也未必能理解吧。只是一句平淡得乏味的老生常谈。

所以,这门课是写给自己的,说一些懂的人不必说,而不懂的人听了也未必懂的话。很多人在后台问,这门课的目标用户是谁?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正在学习的准咨询师?或是心理学爱好者?——这里就统一做个回复:是为我自己写的。

如果没把握要不要听,那就不听也罢。

这个月的文章,多多少少是在整理自己作为一个咨询师的心态,另一篇我的精神偶像西蒙》,也是在这种状态下写成的。同样是私人的一些感触。假如恰好能带给你一些启发,那我也很开心。

六月就这样沉浸在自己的心事里,没写什么跟时事相关的文章。说到时事,除了叹气也真是无话可说。重回二级响应的北京,眼看很多以为熬到六月就能熬过这一劫的人,失去了最后的希望。我不知道能做点什么。写了一篇复发》,给自己打气。希望每次牺牲能换来一点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

我也忍不住想,如果十年后的人有机会对今天的人捎一句话,那句话是什么呢?——不知道,在此时此地看未来,看世界,一切迷雾重重。

继续在网上提供干预,这个问题可能太常见了丨问答不确定时代的优良品质丨反馈实验024》,父与子的亲密丨反馈实验025》,无论你有多么不想接受丨反馈实验026》,希望对人有一点帮助,尽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本份。

感谢看到的人,其中,396人次的读者在这个月给了赞赏。这个月接广告了。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教育由腾讯付费,《改善情绪,你可以这样自助》由各色DNA付费,谢谢所有人的支持。

2020年已经过了一半,一言难尽。

我们打起精神,下半年再见。

往期总结:

九月,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十月,自由比确定更重要

十一月,晚来天欲雪

十二月,发声的意义

一月,做好眼前这一点

二月,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三月,不确定时期的安顿

四月,对信息的态度

五月,平常的生活就是奇迹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