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无论你有多么不想接受丨反馈实验026

问:

老师交给我的科研任务在我看来就像一座大山,重重地压在我的肩上。我逃避思考,不去行动,宁愿每天去做各种家务,做运动,去做一切和学习无关的事,也不愿意打开电脑看论文。

直到周四,我会硬着头皮开会做一些任务相关的工作,甚至周五早上五点起床,临时抱佛脚,企图拿一天的工作量混过这次组会。组会结束后,我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循环。

 

你需要接受这一点:你在这个阶段,就能拿出1/7的工作量,也就是一周只有一天做科研。

这没什么。世界上有很多研究生都在从事不能All in的学业。有的需要勤工俭学,有的在实习,有的在忙别的事,还有人说不定只是健康原因。

总之,试试看度过这样一周:从一开始就做认定,只能拿出1/7的时间做科研,剩下6天完全属于你。请你一周之后反馈给我,你过得怎么样。

反馈:

老师好,这一周我尝试着跟自己说前六天是完全属于我自己的,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我发现一天当中用来焦虑的时间变少了,绝大多数时间我很开心,我开始学围棋,早晨 背背单词,看了我很久之前就想看的电影,写写影评,看了我一直想看的书,中午安心睡个午觉,下午起来会运动一下。其实还是会玩一玩手机,只是不再像从前那样焦虑地打开微博热搜知乎热榜一遍又一遍地刷新,点进去又退出,现在只看我感兴趣的。

也开始把自己最近的一些笔记整理了一下,慢慢地想看看论文了,我就看一看,也不逼自己一定要看多少。这几天多多少少做了一点点科研相关的东西。

 

无论你有多么不想接受丨反馈实验026

问:

举一个例子,是我过了很多年也忘不掉的一件事。我因为工作变动提前退租房子,中介答应帮我介绍客户(我付了钱),有一天我临时回去住了一夜,第二天和中介通话时,她说昨天晚上还带客户去看房子了,我知道她没有,但我没有说。

有时候攻击我的也可能压根不是什么攻击吧,如果我当时反击回去,一来一往没什么大不了,还会交到朋友。人与人交往应该就是这样吧。我直接避免和人起冲突,进而默默拉黑这个人,可能会让我自绝于很多很多人。

在工作中我倾向于加强专业能力,努力工作,其他基本放弃,或是努力提升换一个友好的环境。

有人在遇到刺激的时候立刻会有反应,而且反应强烈,完全无法遏制。这是因为他们很敏感,敏感当然有好处,同时也会造成一些麻烦。

同样的刺激下你可以没反应,有时是没感觉到,有时有感觉,却没有到立刻采取行动的程度。这是你的一种能力,叫「钝感」。但钝感是有代价的。代价之一,就是你很难判断一件事的严重性。

我建议你做个练习。请你在未来一周,保持钝感/无反应,同时对这些无反应的事,猜测一下「它带来最严重的后果是什么?」尽量做出灾难化的想象。坚持一段时间,也许会让你对一部分事情变得敏感,敏感之后,你就自然而然有反应了。

 

李老师您好,

非常抱歉,周末才回复给您。

我在尝试把一些事情的后果想得很严重,比如不及时接收和回复外界的信息,一辈子没朋友,也得不到有效的信息,会陷入非常可怕封闭又低效的境地,我好像已经部分陷入了。

但是可能时间太短,可能周中都在忙,我觉得我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继续体会。

非常感谢您,指出我的钝感,我之前就意识到我从外部环境中接收到的信息非常少,可能别人是十,我只是一,也常被家里人说没有眼力。但是没有意识到对我这种情况会有一个专门的名词来对应。您指出之后,我马上接受了自己可能是天生的钝感,但是同时,确实要找到相应的方式,避免掉自己的钝感给自己带来危险,我会有意识的应用您的方法。找到和自己相处的方法。

再次感谢您。

 

改变的信念

答:

不过,请允许我指出,学会沟通是需要付出耐心和努力的。很多家长愿意付出这份努力,是因为他们有一份信念:「老方法已经没效果了,非改变不可」。而你缺乏这份信念感。当你尝试改变的时候,会听到头脑里有一个声音说:「干嘛那么费事?像以前那样威胁一下,不就好了吗!」受到这个声音影响,你会左右为难。

说不定它是对的。你无须学习新方法,只要传统的方法有效,你就继续用,直到用到它无效为止。无效的时候,你才有信念去钻研新的方法。

 

摆脱父母

所以我就只能妥协只能懂事,每个阶段都足够听话,按部就班考高中考大学考研究生。

似乎到现在也没能摆脱。

子做得好,导致我现在虽然研究生,但是我打从心底特别特别自卑。因为学校不是她朋友孩子那样的985,因为没有找到她朋友孩子那样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因为六级分数没有别人孩子考的高,因为没有去考其他的证书……尽管我不是这个专业。

万幸我也没有非常差。我很努力拿奖学金,但是她视而不见,参加过学校活动,她觉得很正常,经历几轮的面试通过了,她觉得应该的。

也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站上舞台的,我就那么不值得被表扬吗?因为总是不够好。然后被批评,内向不爱说话,不会表达。

 

妈妈没有给你足够的鼓励,这一点对你影响很大。一方面很难受,一方面也有好处,就是你可以把很多问题归因到「妈妈不鼓励」上。比如:你觉得自己失败,你没有分享的欲望,你很自卑……都可以说是「因为没有妈妈的鼓励」。

我不知道这会不会让你更难受。

做完实验,你才知道怎样用更合理的方式摆脱她的影响。请在7天后告诉我实验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